2013-11-07 23:35:02小金老師

北京甘苦談(七):超難吃到超難忘的豆汁





北京甘苦談(七):超難吃到超難忘的豆汁


這次去北京,我們有了一群去年在動漫博覽會上認識,參加cosplay比賽的「北京霹靂同好會」的好友相挺,所以不像去年每天晚上都要靠台灣帶來的泡麵維生。到北京的第一天她們就帶我們到離蟹島距離最近的一家餐廳吃烤鴨,因為我們去年來北京,一心以為可以吃到北京烤鴨,萬萬沒想到蟹島是個離市區如此遙遠的地方呀!


不過今天要寫的主角不是烤鴨,而是一杯奇妙的飲料 ﹣豆汁。


當天邀我們去「京味齋」吃大餐的主辦人是隨心和雅涓,她們在點菜時問我們:『有一樣東西要問你們的意見才能點,因為這東西味道很特別,很多人無法接受,可是這又是我們北京很道地的一樣東西,不知道你們會不會想要嚐嚐看?』


既然來到北京,沒有入境隨俗一下,體會當地人的口味怎麼可以?所以我當然是請她們點了。那碗豆汁上來之後,雅涓又說道:『我還是要提醒大家一下,這東西入口味道很難受,但是我們北京有很多老人家都很愛吃這個,營養特高!年輕人愛吃這個的比較少,但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一般我們請客人吃飯點豆汁,都是想要看看他們吃下去那口時的表情,因為一定會扭曲到不成人臉!所以我們一桌只點一碗,大家分著吃就好,嚐味道而已。』


被她講成這樣,我愈是好奇這碗豆汁是什麼味道了。當天因為對方有9人,我們有8人,所以分成兩桌,點了兩碗。建軒那桌的豆汁先來,才一開始就聽到那桌傳來的慘呼聲!


「哇靠!怎麼那麼難喝!」建軒自持身份,又是主人招待的飲料,所以算是有禮貌了。


「這啥小呀!!」boss隆一樣的快人快語。


阿維就更語出驚人了:「甘哪咧呷小!」(台語註:好像在吃小),是說「小」有那麼難吃嗎?


接下來就換我們這桌了,多多第一個試,他用湯匙舀了一小口放入嘴裡,馬上看到他的臉變形成酸梅臉,皺紋瞬間多了二十幾條,大叫:「媽呀!夭壽歹林!」(台語註:超級難喝。)接下來就看他在用飲料漱口了。


看大家都喝到瘋狂了,我也試了一口,其實就入口前會聞到一股臭酸的水溝味,而且很重,不輸台灣的臭豆腐,但喝下去之後,還是會有一股餘味在口中久久不散,撇開那味道不算,是蠻像豆漿的,但對我而言,臉色只是變了一變,還是把那匙喝完了。


接下來是艾莫,艾莫只一小口就差點吐出來,但魚姐卻是老神在在,喝完後神色自若地說道:「我覺得還蠻好喝的耶!」她的從容反應震懾了在場眾人,只見魚姐一口一口喝,愈喝愈順口。


附圖為德萊布益喝豆汁的表情,他也只有一口,連一湯匙的量都無法喝完。


因為兩桌有兩碗,隔壁桌的那碗當然也幾乎沒動到,後來魚姐又表示﹣她還想再喝(所有人大驚!!),最後兩碗全都讓魚姐喝完了,真神人也!


就這樣,這碗豆汁成了我們一行八人當晚最難忘的回憶,所以先寫了豆汁的故事。話說隨心她們說的不錯,那真的是很對老人家的胃口,所以魚姐愛喝也是理所當然啦!


下次有機會去北京,有機會別忘了點一碗豆汁來嚐一嚐!


我在維基百科有查到豆汁的資料如下:


豆汁是一種北京風味小吃,用生產澱粉粉絲過程中產生的綠豆下腳料製成。生豆汁兒是水發綠豆加水經研磨,併除去大部分澱粉(用於生產粉絲涼粉等)之後的液體經發酵生產的。熟豆汁需要將生豆汁慢慢熬制而成,色澤灰綠,口感醇厚,味而回味微甜。因其製作過程中需發酵,所以豆汁有較強的特殊氣味。因其口味特別,一些人初次飲用時會感到不適應,併產生一定的抗拒感。


由於居民生活習慣的變化,北京的大多數豆汁店在90年代曾一度陷入經營困境,而走街串巷零售豆汁的小商販更是幾乎絕跡。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上對保護老北京傳統文化的呼聲日益升高,作為最有特色的北京小吃之一,豆汁也逐漸被新一代北京人所接受。一些中餐連鎖店甚至將豆汁列入了菜單中。由於豆汁的原料是綠豆,具有清熱去火的功效,因此豆汁被相信是一種夏天的健康飲料。

向日葵的碎語 2013-11-15 17:30:19

我記得當初我上北京去工作.
當時的總監就跟我說,要叫我喝豆汁以測試我是否真的可以留在北京......

現在想想, 這應該可以算是老鳥對菜鳥的職場霸凌吧?

版主回應
這。。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2013-11-18 15: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