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23:27:17小金老師

公孫長歌﹣許不了傳奇(完)



公孫長歌﹣許不了傳奇(完)

公孫長歌在新光三越演出共11家分店23場,變成三昧堂粉絲們家喻戶曉的大明星,當然因為他被我設定成不會武功的肉腳,也從台北被一路打到高雄,再讓武功高強的司馬藏雪拯救。只有在最後他拿著油紙傘為白泡泡遮雨時比較帥氣一點,好友泰宇就幫他們這一對拍了一張絕美的經典照片。

他的偶主多多一直希望可以讓這個角色平反,可是他的「走音版一步一腳印」,建軒口白配得實在太經典,只好讓他一直悲情下去。還好後來建軒覺得我們在記者會時除了驚鴻舞應該要有別的吸睛畫面,我們想到了去年在北京的雙人操偶打太極,決定加一段醉劍的演出。當時正在考慮要讓哪一位角色上台舞劍,剛好公孫長歌需要有加分題,就讓他恢復武功啦,果然一舞成名,又上了好多報章媒體和電視。



提到公孫長歌,就不能不提到他的超級粉絲﹣高翊鳯小姐。一開始我會對這個名字有印象,就是幾次粉絲會時她都會先在我們的粉絲頁問:『請問長歌這次粉絲會時會去嗎?』我的回答是「當然會呀!」(因為我們只有這五尊表演木偶呀,其他都在展場做靜態展了!)

我在台中新光三越粉絲會時第一次注意到她,因為其他人都在忙著拍木偶和找我們成員在《玩藝布袋戲》新書上簽名時,只有她一直抱公孫長歌,拍的也都是他,當時我還不以為意。後來在台南西門店時我對她最有印象,因為我們三點的粉絲會,都是十二點就到現場開始彩排,當天西門店彩排時人就爆滿了,彩排完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請熱情的粉絲們先去逛新光三越其他樓層,免得等待正式演出的時間太無聊。人潮散去後,我發現一個女孩靜靜地留在觀眾席上,看起來很寂寞。我這才想起我們十二點到場時她就坐在那裡了,算一算也坐了兩個小時多。

所以我就過去搭訕……啊,不是,我過去關心。

「小妹妹,妳怎麼不去逛逛,表演三點才開始,妳坐這裡很無聊吧!」

『不會呀,我在這裡看你們就很開心了!』小妹妹說道,後來我才想起來她就是高翊鳳。

自此之後,幾乎每場粉絲會都會看到高翊鳳的身影,而且在操偶體驗時,她也只獨鍾公孫長歌,不像其他人都是追著新光三越小姐或是太平宮主不放,以感情來說,她真的是個專情的女孩呀。後來她和我們愈來愈熟,從粉絲變成志工,變成展場小天使,然後變成每次活動負責全程錄影和上傳的攝影師,這段難能可貴的緣份,都是起於公孫長歌。

在巡迴展最後一站桃園站前店粉絲會時,原本以為會很感傷的畢業典禮就在搞笑的歡笑聲中度過,快接近尾聲時,建軒突然衝來告訴我:『老師,怎麼辦?你快來,高翊鳳哭了!』

我連忙過去探視,只見她手上抱著公孫長歌,眼睛紅腫,眼眶泛淚,這下換我嚇到了,趕忙問她怎麼回事。

『老師,我……想到這是最後一場了,我覺得好難過……我以前是個宅女,平時沒有事都不會出門,也沒有朋友。後來認識了你們之後,參加三昧堂的粉絲會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所以只要我可以,我就一定會參加,我才有出門的動力!可是……今天是最後一場了,想到以後不能再看到長歌……也沒有粉絲會可以讓我參加,我該怎麼辦?……』

看著她哭得一枝梨花春帶雨,看了實在讓人好心疼,果然如千佛山慈善基金會的淑華姐說的:「三昧堂的演出真的有撫慰人心的效果,不只是木偶美得像藝術品一樣而已。」

大家都知我最不會安慰女孩子哭泣,所以我趕忙叫我們的吉祥物兼人氣王多多來:「快給高翊鳳一個擁抱吧!」,果然多多受歡迎不是沒有原因的,高翊鳳抱完多多後就破涕為笑了(可能抱了我會愈哭愈傷心吧!)。

公孫長歌就是這麼的紅到有撫慰人心的效果呀!後來多多幫他取了另一個名字,叫做「公孫布淵」,因為他一介布衣,所以多多想要用這個名字。但公孫長歌已經這麼紅了要怎麼辦?

那就複姓公孫,名長歌,字布淵,別號許不了,這不就好了嗎?

201310121020日,公孫長歌和三昧堂群英要在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為台灣布袋戲文化發聲,請大家為他加油吧哈哈!


攝影:艾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