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12:04:30小金老師

公孫長歌-許不了傳奇(一)



龍鳳奇緣的男主角許不了,一開始本名是「公孫長歌」,這名字是他剛完成後沒多久就上新光三越信義店演了第一場粉絲會,因為我來不及幫他取名,建軒臨時取的名字,叫「公孫長歌」是因為他登場時總是要唱歌。


為什麼後來會變成許不了呢?這真的是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因為在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表演時,適逢端午節,我建議建軒我們可以來演一段應景的「白蛇傳」,剛好那場台中木偶劇團的王英潔師傅有要來幫我們表演,他一聽到我們要演白蛇,就說這場戲他們不能演,因為演布袋戲的劇團是不可以演「白蛇傳」的,連"蛇"這個字平時都不能講,只能講「溜」或「小龍」,這是他們的大忌!後來多多的爸爸有跟我說過這是布袋戲的祖師爺西秦王爺未成仙前的一段故事,這等之後有空再來好好補一段歷史故事。

 

前人的禁忌我們儘量不要去碰觸,所以白素真變成白泡泡,許仙變成許不了(因為要應景姓許,又是丑角),又和龍鳯奇緣的故事混在一起,戲碼變成「龍鳳奇緣慶端午」,反正主要是大家演得開心就好,不過許不了後來就一直是許不了了><”(多多,我對不起你!)

 

話說這顆偶頭是洪裕傑師傅繼般若之後第二顆幫三昧堂刻的偶頭,頭很俊美,不過我覺得他的眼神和般若有著類似的邪氣。小安在幫男主角設計造型時,因為是表演木偶,就儘量減少飾品,留著旁分的瀏海,搭配一頂頭冠。小K用壓克力製冠,簡單的髮型也做出另一種不同的帥氣。

 

許不了的偶衣也是小安設計的,這也和洪裕傑師傅和丘山師傅有關。那次我和小安,小K,阿維帶丘山師傅與洪裕傑師傅去嘉義的風尚人文喝咖啡聊是非,小安看到風尚人文的沙發座椅上有一顆一顆陷下去的沙發布扣做為裝飾,靈機一動就要阿維把這種設計用在許不了的偶衣身上,所以許不了的衣服有很多沙發扣,腰帶和袖邊的部份是特地仿名牌包的拉繩表現,肩膀也嘗試了立體皺摺搭配布釦,這件偶衣小安用了不少心機。

 

我和阿維,建軒在想劇本時,由於女主角白泡泡已經設定好武功高強,可以變身司馬藏雪出來打壞人,所以男主角一定只能是個肉腳。這個想法讓多多很傷心,因為他當初決定做這尊時,是因為認為他會是男主角,可是一部戲裡若每個人都武功高強這樣就不好玩了,所以男主角變成搞笑的丑角……(多多,不要恨我)

 

一開始我就主張男主角出場一定要唱歌,這是台灣金光布袋戲的特色,男女主角都要搭配歌星打歌,但因為男主角是弱雞,所以我設計許不了出場時要金光萬道,乾冰能噴多少就噴多少,氣勢萬千,然後一唱歌就要嚴重破格,最好是唱到破音分岔,第一次表演時現場觀眾笑到快要翻過去,建軒的口白功力真的太棒了,當下我就知道這策略又成功了,帥氣的外型和走鐘的歌聲造成的極度反差,效果絕佳。

 

那要唱什麼歌呢?因為表演時間不長,只能讓主角唱副歌,為了要好笑,他一定要只會唱副歌,所以我腦海中出現一直重覆副歌的台詞,就是蔡秋風的一步一腳印。決定之後,建軒請多多剪輯了兩段一步一腳印的副歌(話說我到現在也不知道那首歌名是什麼),果然紅透半邊天,後來「一步一腳印」,很多粉絲把許不了的出場影片放到youtube上,更成了療癒系的影片,每次看完都想大笑。

 

許不了的主題曲-「一步一腳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5ub5u3UTN4

 

(待續)


攝影:艾莫,高翊鳳

影片提供:高翊鳳




米修 2013-09-13 02:07:38

想快速成為永生門裡面的有錢人嗎?趕快跟著這篇文章的攻略走,真的對新手老手都有很大的幫助!(巴哈姆特連結無毒請放心)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24879&snA=206&tnum=106&tnum=1

小J 2013-09-11 23:23:12

哈囉~你的文章寫得很棒,想問問你有沒有玩遊戲的習慣?這是一篇巴哈姆
特的永生門陣型配置攻略文,這款遊戲作的不錯,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先看
看這個攻略 (巴哈姆特連結無毒請點)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24879&snA=196&tnu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