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19:21:04小金老師

花四萬元買到的直銷受騙經驗



四萬元買到的直銷受騙經驗


最近一個小友來找我敘舊,小友的哥哥就是上次我寫過的直銷詐騙案例:「interxsh」網路公司﹣靠著出售永遠不會上市的股票來坑殺善良老百姓的其中一個受害者,詳情請看拙作:「鬼牽叩叩走的直銷陷阱(一)鬼牽叩叩走的直銷陷阱(二)

話說上次我很認真的向他說明那間公司的騙局,也戳破他們公司提出的各項說法之後,他還是堅信那是一間很有遠景的公司,買了他們的股票,然後堅信上市的那一天他會大賺,最後我只有嘆氣沒有再繼續。就像我常說的:「被騙也是一種人生選擇。」講了不聽,也就是他的命了。

後來這位小友的哥哥我在飛髮廊遇到幾次,每次他都尷尬地避開我的目光,都是我主動過去跟他打招呼,但我們都沒有再提到那家詐騙公司的事情。我私底下問了小友,他說他哥哥仍然持續在交錢,也堅信那間公司股票在未來的某一天一定會上市。這件事情過後,我一度開始覺得自己的閒事管太多,好心提醒朋友落入詐騙陷阱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成功了固然皆大歡喜,有時難免被朋友視為擋人財路的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有的朋友一開始不肯聽勸,最終被騙得損失慘重且終於看清現實之後,也會因為自認沒有聽你的忠告很感到丟臉,默默消失在你的人生之中。

所以,那到底要不要在得知朋友陷入騙局時當那個說真話的人拉他們一把呢?

這個問題我真的沒有答案,有時候真的很想冷眼旁觀就好,然而我的個性就是很不忍心看人被騙。前兩天才聽到另一位好友限制極被他軍中學長騙去投資直銷公司,四十幾萬就這麼飛了,心真的是很痛呀!

那天小友告訴我:「老師,我哥哥要我告訴你,謝謝你,他已經知道真相了。」

距離我跟他談這件事已經過了九個月了,雖然是遲來的感謝,但還算是幫我的天生正義感打了一點氣。

根據小友的說法,他哥哥前後一共交了四萬多元,雖然和其他案例比起來算是損失不大,可是對一個大三學生來說,四萬多不是一筆小數目,再說他有整整一年多的時間為了幫這間公司推廣業務四處奔波,他的朋友和同學也都因為怕被他推銷他們公司而閃他閃得遠遠的,在他的人生這件事一定是一個慘痛的記憶,所以我真的很痛恨這種以騙人來賺錢的不肖業者。

換個角度來看,小友的哥哥花了四萬多元買到一個人生經驗,希望能避免踏入日後更多誘惑的直銷陷阱,若他真的有學到教訓,那這四萬元花得很值得了!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