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01:39:49小金老師

做人好難,要做一個能說真話又不傷人的好人更難!



以前我學弟曾經這樣抱怨過我:『我很討厭你總是說反話,為什麼就不能直接說出你真實的感受呢?』

一直到現在,十幾年過去了,我還是改不了這個壞毛病。最近我在一個朋友的身上看到了愛說反話的我,簡直就像智體迷達的鏡射之招一樣,我才懂和一個不善於表達自己內心感受的人當朋友,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比如說,明明你對某事很生氣,但因為你知道說出你的想法對方會不開心,所以當他問你:『你在生氣嗎?』,答案就是「沒有!」,實際上自己氣得半死。

再比如說,對方莫名奇妙心情不好,自己明明很關心,卻也知道問了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當有第三者問你為什麼某人心情不好?你會毫不在意的說:「他想說他就會說,不想說問了也沒用。」其實內心是真的想要安慰他的卻一點施力點也沒有。

遇到困難了,明明很棘手,卻又不想跟朋友開口,所以當別人問『那現在變成這樣該怎麼辦?』時,還要自我感覺良好的逞強:「沒有關係,就算只剩我一個人也要把事情解決。」

有時候明明很在意自己努力的成果,卻又可以很輕描淡寫地說道:「沒關係,最多就打回原形,回到原點而已。」其實自己很清楚的知道,回歸原點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就全都白費了,明明很想掉淚卻又得故作漫不經心。

或許你會問我,為什麼不實話實說?

到了我這個年紀,你就會懂很多事無法說實話,因為事實很傷人,有的人就是無法承受事情的真相。有時候你很想找個人說話,卻發現很多人聽了你的想法後都會轉達給你最不想讓他知道的那個人,然後很多事就都這麼完蛋大吉了。

事實上是,我長這麼大還沒有遇到一個可以虛心接受你真心批評的人,所以,誰敢說真話?

我也很想做個可以大鳴大放把我的想法全都講出來的人,但真的很難。

原來做人好難!要做一個很真的人也好難!要做一個很真的人又能說真話不傷人的好人,更難!

應該說,要做一個能說真話的人,在很多人的眼裡就不是個好人。好人每個人都想當,誰想要當只會說真話的壞人呢?

所以我跟朋友F君說:「你真的不懂我!」

他的回答是:『雖說好像不懂你,但應該還是懂的。不過老是反覆玩這心理遊戲,老師應該也會厭,以後我會一直懂下去囉。』

聽了我真的只有「哈哈!」兩聲苦笑回應。

 

做人好難!

網路圖片來源:http://cdn2.fandora.tw/2012_8_12/12619380-e465-11e1-a706-d3b6427bef73.jpg
二手指 2013-07-30 22:44:56

年紀越大就越失去說真心話的本錢跟屏障啊~~~

版主回應
因為要顧慮的大局太多了. 2013-08-06 12: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