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01:03:08小金老師

潮哥的「一次又一次」



潮哥的「一次又一次」


最近有個國二的小粉絲在我們三昧堂粉絲頁貼了一則他的讀後心得,是用稿紙手寫,應該是交作業用。以前我寫小說經常有讀者朋友們寫給我讀後心得,潮哥的這篇文筆沒有特別好,簡體字也很多,但是有一個特色就是「真」的很可愛,所以將原文和大家分享。

這本書是由一群跟我一樣熱愛布袋戲的團隊寫的,但他特別的地方並非熱愛布袋戲。他特別的地方在於自創木偶,自創木偶對於大家而言是非常困難的,這是需要功夫底子的。當他們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畫出來的草稿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重來,但卻沒有人想要中途放棄。這一點就是造就三昧堂成功的重要環節。如果他們沒有一次又一次的面對挫折,或許今天就沒有人認識這群熱愛布袋戲的熱血團隊。團隊裡的小金老師說:「敢作夢,才能創造奇蹟!」,就是因為有夢,他們才能一次次的面對挫折,勇敢向前,這正是我們要學習的。三昧堂做出的不是一尊空殼,而是一尊有靈魂且充滿獨特氣息的偶。

後來他在留言裡說了一句:「能夠在國二遇到三昧堂,並看到這本書,足矣!」雖然很想告訴他不要這麼容易就滿足,但轉個念頭想一想,因為看到一本自己認同的書而滿足,不也是一種難得的「知足常樂」?這應該就是小孩子讓大人們羨慕的地方吧,和朋友吵架隔天就忘記了就和好了,看完一場想看了好久的電影,坃過一場開心的戶外教學,就滿足了!

現在的我們,要這麼容易滿足和快樂,真的具有很高的難度,但這是題外話。

潮哥在文章裡用了三次「一次又一次」,看在當事人的心裡,真的是感同身受,一點也不誇張。我們這一路走來,真的是好多「一次又一次」,除了因為創作理念不合而吵,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脾氣,大家情緒上來了都很難搞,說沒有想過放棄是假的。後來有很多朋友安慰我,很多藝術家都是這樣,在某方面有天份,可是另一方面(如情緒控制)就必然有其缺陷及與常人不同的地方,就要試著去放大他天份的那一部份,儘量忽視他異於常人的個性…..說真的到現在我還在學習。但我們也不怕別人知道我們吵架的事,從一開始我就不想將三昧堂塑造成一個偶像(因為我們本來就不是),現在的社會「造神」運動已經太多,我們只想當我們自己,就好像我們創作出來的作品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故事,卡桑和宇羅聖母皇太后都是從最不起眼搖身一變成為最受歡迎的角色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他們都很「真」!

所以,既然以前都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一次又一次」的面對困難和挫折,最後「一次又一次」的奮起,現在自然也可以「一次又一次」的一起解決問題。

當然,也希望我們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創造出「三昧堂奇蹟」,才不會辜負國二的潮哥還有「一次又一次」粉絲會動輒上百人到場支持我們的知遇之恩!

感謝潮哥!我們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