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12:53:30小金老師

聯合報三昧堂新光三越巡迴展報導:新光三越玩偶展 24大師、300作品

新光三越玩偶展 24大師、300作品

【聯合報╱記者陶福媛/台北報導】

2013.05.17 02:47 am


新光三越「這夏來玩偶」展即起開展,國寶級大師陳錫煌示範他親手製作的布袋戲偶。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灣偶戲文化世界知名,從傳統布袋戲、「三太子」到現代偶劇,都曾在世界級的藝術舞台綻放光芒,備受矚目。新光三越即日起登場的「這夏來玩偶」全台巡迴展,邀請國內24位玩偶大師,展出近300件戲偶作品,並安排上百場偶戲免費演出,歡迎前往參觀。

新光三越的戲偶展橫跨古今、融合中西,從現代藝術家林建榮的「燈泡人」、藺草編織大師鄭梅玉的稻草人、五金創作大師周銘信的機器人,到傳統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布袋戲偶,所有作品都是大師手工製作的原件模型,身價非凡,為充滿趣味的玩偶展更添藝術品味。

開展記者會上,高齡80歲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當場演出布袋戲,原本只是靜態展出的戲偶,彷彿有了生命,讓人見識到偶戲吸引人之處。陳錫煌是台灣國寶級的大師,不僅創作、表演、教學布袋戲,還親手縫製戲偶。為了豐富展場內容,陳錫煌特別將他珍藏多年的骨董木雕戲台拿出來參展,骨董戲台已有百年歷史,要價不菲,值得一看。



「三昧堂」製作的新光三越人偶「新雨瑤光,越三分」,華麗嬌媚、溫柔可人。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新聞網0517玩偶.jpg


除了傳統戲偶,木偶創作團隊「三昧堂」還特別為新光三越創作一只「素還真版本」的戲偶代言人,名為「新雨瑤光,越三分」,身穿新光三越小姐紅白雙色系的華麗禮服,嬌聲說道「歡迎光臨」,贏得不少掌聲和笑聲。


5月18日周六起,全台新光三越各店將同步推出的「三太子快閃」活動,想和「神偶」三太子一起跳舞,可上網查詢詳細的活動時間和地點,或以智慧型手機登入QR code網頁了解精彩展出內容。

新光三越「這夏來玩偶」巡迴展即起在台北信義新天地登場,展至6月3日,隨後將在台中中港店、台南西門店、台南中山店、高雄左營店巡迴展出。


http://udn.com/NEWS/LIFE/LIF3/7902834.shtml#ixzz2TWFBi6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