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17:55:24小金老師

三昧堂的夢幻團隊



三昧堂的夢幻團隊


三昧堂這本書可以完成,要感謝的人太多,所以一開始我就跟總策畫惠玲說,我需要有一頁可以放我的感謝名單,當時她對這件事覺得很不可思議,問我道:「哪來那麼多人要感謝?」

「認真要寫可能一頁都不夠,當然妳也是我們要感謝的對象呀,沒有妳就沒有這本書!」我說這句真的是出自肺腑,沒有廖惠玲,這本書可能要很久以後才能問世,也不會是以這種時尚藝術風格的樣貌現身。

我在寫完作者序初稿的時候,一樣在內容感謝上打轉,只差沒有把「感恩的心」的歌詞整段都寫上去。結果惠玲又潑了我一頭冷水:「老師,我真的覺得你感謝太多人了,所以我把那些都刪掉了,沒有人出書感謝詞寫這麼多的。」當下我又再一次被打擊。當然我自序裡寫了超多感謝龍圖騰廖惠玲經理的由衷兼感性的長篇,全都被理性的她刪個乾乾淨淨(泣),但我就是不甘心,今天沒有惠玲,這本書真的絕不可能出版,寫到這裡我都快哭了,所以我死也要把這段寫出來!

我說道:「可是,不管如何,我的感謝名單一定得在書裡,放在哪一頁都可以,但我堅持一定得放,這是我做人的原則!」我沒有跟惠玲說的是,我的博士論文的誌謝詞,也是感謝一長串的人和我的學生們,當初也是被我服務的學校某位長官對這件事冷嘲熱諷,不過我自己很清楚那些長期在學術界的權力泥淖打滾的人,是不懂什麼叫感恩的。

後來書做到一半,有一天惠玲跟我說:「老師,你們的東西太豐富,書的頁數已經爆頁了,所以感謝名單可能沒有篇幅可以放。」

這消息對我而言真的是晴天霹靂,當然是萬萬不能讓這件事發生,所以我提出的折衷方法是:「我求妳,感謝名單我一定要放,不然我再刪我們七個人的創作故事,這樣可以嗎?」

今天如果只有三昧堂七個人,是不可能有這本書問世的,我們絕不會說自己是無師自通,絕不可能只靠我們七個人就有今天的成績。沒有雕刻師、造型師、會做兵器、偶衣的朋友和前輩不吝指導分享,怎麼可能無師自通?又不是喇嘛帶著前世的記憶來著。再說這本書千挑萬選的寫真照,是集結了誌哥、魚姐、大嘴、青蛙等偶界不同圈子的攝影高手們,為我們特地跑去日月潭、嘉義、台北、台南等地方幫我拍攝的,平均一尊角色由兩百張相片才入選一張做為寫真照,沒有這些朋友們不求任何代價幫我們拍這些照片,哪來這本書這麼多讓人驚豔的寫真?沒有三鬼的熱心,哪來Q圖?沒有眾多好友一次又一次相助,三昧堂的展覽怎麼可能從嘉義跨出雲林,到全國巡迴,最後站上國際舞台?這麼多人幫過我們,再怎麼樣,我堅持書要出,就不能沒有感謝名單。

所以惠玲後來妥協了,讓我把感謝名單放在作者自序後,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過我最擔心的就是感謝名單會漏掉,所以一開始我和小安他們每個人都先對過名單之後,才把名單放上粉絲頁,看看還有沒有遺漏。果然,幾乎每兩天就有人跟我說名單要加,還有誰沒感謝到,所以感謝名單一改再改,一加再加,一校又改一次,二校改兩次,三校真的就的改了三次,還好後來校稿我的對口都是自然風工作室的設計師莎拉,她真的是不厭其煩地讓我一改再改三改。

應該說三昧堂受到這麼多朋友的幫忙才有今天,我們唯一能回報大家義氣相助的方式,除了不斷創作更創新的作品之外,能做的就是在新書感謝名單裡提到大家,所以當你看到這本書的感謝名單,請不要覺得為什麼那麼落落長,因為每一個名字都有一段讓人感動的故事,真的!

後來我看到陳夏民寫的書【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他有一個論點我很喜歡:「日本的戰隊系列,裡面總是有五位戰士並肩作戰,當他們拿出武器合體,就可以把巨大的怪人轟成爛泥,再怎麼痛苦,都不會迴避戰爭。我總是在腦袋裡組織自己的口袋名單,幻想假如有一天自己是五個人裡,站在最中間的紅色戰士,那麼我身邊的藍色、粉紅色、黃色戰士們,又會是誰。」

陳夏民說:「每一個人都要有自己的夢幻團隊。」

那我也想說,三昧堂不只有七個人,每一位曾經幫助過三昧堂的朋友都是三昧堂的廣義伙伴,這份感謝名單,就是三昧堂的夢幻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