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22:43:48小金老師

卡到陰先生的人生大逆轉(十):隱藏版的新書封面



因為新光三越在全台巡迴展時幫我們的木偶打造了超大的斜板偶櫃,每面背板的上方都嵌入了觸控式的液晶螢幕(可以看到我們的創作故事與影片),背板上的大圖輸出就是站在展櫃上的木偶故事。那個偶櫃一個造價就五萬元,聽到他們願意這麼大手筆的投資,基於投桃報李的感恩心態,我用了幾天時間趕工,一口氣寫完了三昧堂要展出的四十七尊木偶的創作故事。

在寫到卡桑的創作故事時,我有和小安再仔細聊過,才知道卡桑的身世比我原本的故事裡寫的還要坎坷。原來卡桑身上的那件酒紅色衣服,一開始是設計來做三昧堂2013年底嘉義市博物館特展主角「新撰八仙」中的漢鍾離用的,阿維做出來之後小安和小K覺得不夠搶眼,所以就暫時擱置不用。卡桑這顆偶頭,原本是刻來要做另一尊主角彼岸花的,可是因為雕刻師刻偶的速度太慢,彼岸花就先用了別的雕刻師的偶頭,等到這顆偶頭刻好之後,大家又不喜歡他的陰險眼神,所以空頭也擱置不用了好一段時間。

後來小安決定把這顆閒置的偶頭和那件閒置的偶衣「物盡其用」,才畫出了卡桑的設計圖。小K在做卡桑的造型時,剛好發現之前朋友送的問天譴頭冠丟在一旁很久了,當下就決定廢物利用,重新改造,做成了卡桑的頭冠,只能說,卡桑真的是集所有「閒置」於一身的奇葩。

如果不是卡桑命中注定要遇到魚姐,他可能一輩子都在角落無法翻身。

只是這樣的卡桑,雖然紅到發紫,遇到了我真的是他成功的絆腳石。承蒙龍圖騰出版社的青眼,願意為三昧堂出版寫真故事書「玩藝布袋戲-七個玩家變達人的創意狂想」,當時我們廣邀所有偶界攝影高手幫我們拍寫真照,所有照片全部都交給了這本書的設計自行挑選照片。因為她不懂布袋戲,對我們的作品也沒有哪一尊有特別的偏愛,純粹從時尚、藝術的角度來挑照片,最是客觀。

在決定新書封面時,設計一共做了五款,後來在三昧堂facebok粉絲頁上舉辦了票選,選出了五號(神木宮主)確定做為新書封面。故事講到這裡大家應該都覺得很平淡,但其實我在暗中做了手,我想魚姐看到這一集應該會很傷心。

當初我上台北去龍圖騰開會決定封面時,看到的五個封面其實和大家看到的有一點落差,因為五個版本的封面裡,竟然有兩個是卡桑,當下我就冷汗直流了,而且龍圖騰的總經理與經銷商最愛的就是卡桑的第二號版本,那張圖用的是魚姐拍的卡桑與鳳舞翼恩愛圖,設計為了搭配那個恩愛的感覺,還多了一對蝴蝶,出版社的行銷經理竟然為了那蝴蝶也選了那一張。

我之前有一次和小安閒聊到魚姐幫卡桑拍了那麼多好看的相片,總量大約是其他四十六尊偶加起來的一半,當時曾經戲言:「如果我們的新書封面是卡桑的話,那真的就爽了!」這下看到戲言快要成真,怎不讓我緊張?

所以當下我只好主張:「那尊平師臣雖然現在很紅沒有錯,但他真的很難代表三昧堂,放在封面真的不行,如果大家是喜歡那個氛圍的話,我們有其他的情侶照可以替換,所以這張的照片要換掉。」

後來我挑了誌哥拍的作品,三昧堂當家花旦粉蝶宮主和從沒有曝光過的新作品藍闗擁雪在日月潭拍的情侶照換掉了卡桑,所以大家看到的新書封面票選二號是已經更換過的版本,最後這個版本就這樣落選了。

雖然是順了我的心意,但對魚姐和卡桑,是真的有那麼一點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