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 15:02:30小金老師

新光三越大師系列三昧堂作品故事:自創紅雲驕子




新光三越大師系列三昧堂作品:自創紅雲驕子





新光三越大師系列「2013這夏來玩偶」三昧堂作品-自創紅雲

紅雲和素還真是我從小最崇拜的兩個角色。當時天X布袋戲被某公司買下,以復出之姿重新拍攝天X電視布袋戲故事。當時造型師好友受委託製作紅雲本尊造型,便請小安幫忙畫設計圖,畫好之後被我看到,因為實在太喜歡,就請小安將此造型留為己用,另外再畫新造型給造型師。也就是說,這個紅雲造型原本應該是做為那一檔新戲的紅雲本尊造型。

後來請小安的好友吳佳政師傅重刻紅雲偶頭,由造型師做造型,阿維依小安原本要交的本尊圖做偶衣,完成了三昧堂的自創紅雲。為了實現三昧堂成員從小熱愛電視布袋戲的夢想,針對部份電視木偶角色重新設計偶頭、造型、偶衣與兵器。紅雲驕子兩卷書,是天宇布袋戲的當家男主角,一身紅衣就是其造型特色。

因為紅雲原本的造型為散髮,重設計造型不能和原本觀眾心目中的紅雲有太大的落差,所以自創的造型頭髮樣式十分簡單,用紙板加厚了偶頭的高度,加了少部份飾品做為點綴,保留一些三昧堂必需要有的施華洛士奇特色。

紅雲應該持有的天地雙卷,一個做在手上,另一把揹在背上,是三昧堂的本尊級紅雲。

2011年嘉義市文化局在嘉義酒廠文創園區舉辦「逗陣玩尪仔」聯展,紅雲就是在該展覽發表的新作品,記者會時當時的文化局長也是親自拿了紅雲拍媒體宣傳照。

選擇紅雲這個天X布袋戲的精神角色來做自創,一方面是之前在三昧堂嘉義市文化局交趾陶博物館首展時,曾針對金光布袋戲黃俊雄大師的經典角色黑白郎君重新發想創作,獲得不少好評,是以我們選定黃文耀先生天X布袋戲的靈魂人物紅雲,再次賦予他全新的樣貌;其次這個新作品也是配合「逗陣玩尪仔」這個活動本身「傳承與創新」之精神。自創木偶可貴的就在於沒有框架,創意可以天馬行空,將根深蒂固於觀眾心中的角色重新創作,比自己創作的角色更為艱難。

2012年紅雲除了參展雲林布袋戲館的「2012全國布袋戲青年展演會」與「2102年國際偶戲節」,還代表台灣布袋戲文化至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參展表演,得到央視各新聞台(央視財經台,央視英語頻道,央視俄語頻道),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北京衛視與當地許多平面媒體之熱情報導,曝光率極高。

紅雲目前代表三昧堂進駐新光三越做展櫃重量測試,住在新光三越董事長的古董收藏室,享受二十四小時保全與恆溫恆濕的待遇,等五月中新光三越開始三昧堂全台巡迴展時就能再渡紅塵!

攝影:新光三越 林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