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12:07:19小金老師

宅男怪咖藝術家(三):怕蟑螂是一種時尚



我在教學生創意思考課程時,有幾度挑戰有些人極度恐懼的-蟑螂。

請參考拙作「打不死的小強,不溶於可樂」,這篇文章當時引起很多衛道人士的抨擊,認為根本不需要對蟑螂這個樣子,有動物保護團體甚至認為我用可樂淹死蟑螂太過殘忍。

我了解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身為作者本就應該尊重讀者回應,只是有的人明顯是太過激動的情緒化發言,我就會刪除回應,免得引起無謂的筆戰。

像每年嘉義市政府都會固定對下水道噴殺蟲劑,這時候就會有成千上萬的蟑螂中毒從下水道跑出來,小k的飛髮廊那條新榮路上,家家戶戶都可以掃出兩百隻從水溝蓋跑出的蟑螂屍體,很奇怪這樣上千萬的蟑螂大屠殺就又沒有人去跟市政府抗議了。

我教過的學生裡,最怕蟑螂的女生應該就屬前文我提到被蟑螂嚇到崩潰的女學生小朱,而男生,就是我的好朋友-阿維。

我一直覺得男生怕蟑螂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明明輕輕一拍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卻要用驚聲尖叫和逃跑來面對,而且愈是人高馬大的男生怕蟑螂我就覺得反差愈大。有時候想要分析一下為什麼男生會怕蟑螂。有人跟我說是怕牠「飛起來的感覺」,有的人覺得牠「很噁心」,我自己歸納了一個結論-「怕蟑螂是一種時尚」。

因為大多數怕蟑螂的男生都比較貴氣,可能家境很好(類似流星花園的F4)那種都市小孩,因為家裡有錢又住豪宅,所以從小幾乎不太可能看到蟑螂,所以他們對於未知的蟑螂這種醜陋的昆蟲,就會有敵對與仇視。像我五專的時候家裡有養一隻銀帶,我每天都要到處去陰暗處找蟑螂讓牠大快朵頤,只要看到蟑螂我就會有如獲至寶的驚喜,那來害怕呢?一般人家裡要看到蟑螂應該是很普遍的事,怕蟑螂是要怎麼活下去?也因為大多數怕蟑螂的人都偏像貴公子型,所以有的人就算不怕蟑螂也要假一下,這樣才能顯示出自己的「貴氣。」(這又是我個人小小的偏見,如不認同,也請不要生氣!)

我的好友阿維怕蟑螂,就是不折不扣真的前世欠了蟑螂債什麼的,他家境不算富有,宅男一身也沒有任何貴氣,但就是怕蟑螂。他可以在路邊隨便把玩一身皮膚病的流浪狗,甚至幫流浪狗打手x解決狗的過量繁殖問題(說真的這也是我所有的朋友和學生裡唯一有這種專長和愛心的怪人),也可以在路邊看到貓就要摸要玩,就算被咬傷被抓傷也樂此不疲。這麼多恐怖的事情他都敢做,就是怕蟑螂。

第一次見識他怕蟑螂的樣子,是有一次我們去小安的三昧堂VIP貴賓室聊天完下樓,在小安家門口,我們各自牽了自己的機車準備離開。突然他大叫了一聲,把他的機車(125CC)用雙手推飛出去,只見機車像犛田一樣在地上發出一陣刺耳的摩擦巨響後,頹然倒在塵埃之中。他整個人則狂奔到距離機車約五十公尺的地方,當時我第一個直覺反應是:「機。車。上。有。蛇!!!」,嚇得我也停下機車連退好幾步。

「發生什麼事了?」我神情緊張的問他。

『有……有……蟑螂!』當阿維口中吐出最後兩個字時,我差點有想殺了他的感覺。

「蟑螂?」我再重問了一次。

『蟑螂!』阿維重覆了我的話,只是口氣不同而已。

我朝他剛被彈飛的案發現場走了過去,看到地上真的有一隻蟑螂。當下我又是憤怒又是好笑的一腳踩死了那禍首,真的,只是一隻蟑螂。

之後我幫他扶起倒在地上的機車,然後安撫他了一下子,目送他騎上車回家。

一開始我和他不熟時,也以為這麼誇張的反應有點假,後來我在小k店裡遇過阿維狂奔像逃命一般衝出店門,也在小k店門口幾次看過他有把他的機車推飛出去(可憐的機車),甚至在家樂福夜市入口停車場,他也有上演過幾次「棄車逃逸」的戲碼(難怪他的機車故障率那麼高),之後我對於他的蟑螂恐懼症就無感了。

下次再聽到阿維尖叫推倒車逃跑,你只會看到我過去「噗滋」一聲踩爆蟑螂,之後再若無其事的跟他說:「沒事了,牠死了!你可以過來牽車了。」

是的,阿維是我認識的朋友裡,最怕蟑螂的人!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刺蠍 2015-07-12 03:08:10

我看到首圖就把手機丟出去了
我房裡現在有隻會飛的蟑螂
我跟牠已經耗了三個多小時
這世界為什麼會有如此恐怖的生物存在呢!
會爬就算了 還會飛 這是什麼道理
我快瘋了 為什麼牠要這樣挑釁我
現在有點風吹草動 我會都以為是牠
我有欠牠什麼嗎? 為什麼啊 老天爺!

版主回應
啊..真的有人這麼怕小強耶..
愈是恐懼就愈要去面對呀.
2015-08-19 21:25:18
刺蠍 2015-07-12 03:07:54

我看到首圖就把手機丟出去了
我房裡現在有隻會飛的蟑螂
我跟牠已經耗了三個多小時
這世界為什麼會有如此恐怖的生物存在呢!
會爬就算了 還會飛 這是什麼道理
我快瘋了 為什麼牠要這樣挑釁我
現在有點風吹草動 我會都以為是牠
我有欠牠什麼嗎? 為什麼啊 老天爺!

版主回應
加油!!戰勝他!! 2015-08-19 21:26:44
刺蠍 2015-07-12 03:07:34

我看到首圖就把手機丟出去了
我房裡現在有隻會飛的蟑螂
我跟牠已經耗了三個多小時
這世界為什麼會有如此恐怖的生物存在呢!
會爬就算了 還會飛 這是什麼道理
我快瘋了 為什麼牠要這樣挑釁我
現在有點風吹草動 我會都以為是牠
我有欠牠什麼嗎? 為什麼啊 老天爺!

版主回應
麥激動.. 2015-08-19 21: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