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23:45:10小金老師

當一個能被學生需要的老師



我教書至今,經常遇到不同的新主管質疑我的教育理念,也就是「我要當個自己也想遇到的那種老師,學生只要需要你,你就會一直支持他們,幫助他們。」

很多主管一開始覺得我把「老師」這個工作搞得這麼難做很無法接受,可是相處一段時間之後都可以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我的想法,然後他們自己或多或少也投入一些關心學生的舉動。

不過這學期我遇到了強悍而且無法接受任何人意見的新主管,她認為學生下課就是要回家,不應該留在學校,以免惹事;很多雜事(像感情糾紛、家庭問題),都不應該是老師處理的問題,老師是個專業的職位,不是心理諮商師;老師有自己的生活,不應該下課都和學生混在一起,免得學生對老師沒大沒小;學生有需要就會來找老師這種觀念是錯的,而我們系上的學生之所以會認為這是對的,是因為長久以來我讓他們以為這些錯的觀念是對的。

所以她用霸道而無情的手腕,讓我們整個系在一週之內人事大地震,系上從此變成死城,而我這個被她視為眼中釘肉中刺的大麻煩,很快就被外放到別的系所,除之而後快。

這段時間我真的開始懷疑自己堅持了這麼了年的理念是否正確,所以這學期開學後有段時間我一度陷入低潮,一度有點想這樣掛冠求去算了。

直到我上週在小k的飛髮廊店裡看到以嗜血聞名的壹週刊雜誌,裡面竟有一篇溫馨的報導「惡水上的大橋,部落醫生徐超斌、巴德雄」,其中有幾段文字讓我大為受用,感謝好友阿信提供了我文字檔,在此和大家分享。

四十五歲的徐超斌是排灣族人,是部落裡有名的「超人醫生」。十年前,他從台南奇美醫院自願調回台東達仁鄉衛生所擔任醫師兼主任,除了衛生所業務,又支援部落的巡迴醫療、好幾處夜間及假日急診,每月工作時數超過四百小時,終於在二○○六年九月十八日因為過勞導致中風,身體左半側功能喪失。那一年,他才三十九歲。 但他沒有因為這樣倒下去,繼續在台東為當地居民服務。

台北醫學院畢業後,他到台南奇美醫院行醫,破紀錄地以三年時間升上急診主治醫師(一般至少要五年)。因為是公費生,必須下鄉服務七年,他大可以選擇留在西部離都市較近的鄉村服務,卻毅然回到台東達仁衛生所,月薪不到十萬,只有奇美的四分之一。 

為什麼做此犧牲?他用直接坦白的眼神說:「這裡case不多,設備不夠,錢又少,沒有人要來啊!如果政府能保障偏鄉醫師的薪水,還會缺醫生嗎?」乾了第二瓶金牌啤酒,又說:「在一般醫院,我只是一個工作的醫師,回到部落,我是一個被需要的醫師,這樣才帥、才有價值。 

記者問他平時都教那些實習醫生什麼?他說:「醫生不過是三百六十行中的一行,有什麼了不起。可是很多醫生都是溫室花朵,脾氣大,人際關係很差。我希望學生看我怎麼跟病人互動。病人來找你,不是只求開藥,還要尋求心理的安定感,醫生不能只問病人的身體,要問他的生活,要讓他感覺到你是關心他的。(原文出處:壹週刊561期)

這兩段話,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再次充滿信心。

如果我因為這樣就被打倒,選擇逃避現實或是當一個沒人性的老師,那我就辜負了這麼多始終支持我和愛我的學生們,我要當的是被學生需要的老師,這樣才符合自己當初選擇踏上教育這條路的初心。如果老師只是教學生考證照,拼教育部的評鑑分數,拼自己的考績,對學生的日常生活和情緒起伏都漠不關心,那我只能說這樣的老師根本沒有資格當老師。

在還沒有被學校開除之前,我一定要繼續奮戰,為我的學生留住最後一片淨土!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算了 2012-04-02 23:30:17

無論自己的身份為何,當自己是能為他人所需要者,即是快樂!

版主回應
我也這麼想,可是因為想要當一個被學生需要的老師,讓我變得很不快樂..因為好多人想盡辦法希望我當一個普通老師呀. 2012-04-05 22:10:36
既不是李白更不是莫札特只是個平凡小人物 2012-03-27 17:44:12

當一個老師不容易,
當一個完全投入關心學子的老師更難,
每個老師觀念不同,
也不能強求他一樣要做到,
我們只要堅持自己原有的理念而付出行動,
相信周遭的人會感受不同樣的氣氛~
加油!

版主回應
嗯,教了十一年的書,
我覺得與其要求其他人做到,
不如就自己多做一點..所以我做多做多,
也愈來愈惹人厭就是了.
2012-03-28 00: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