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00:05:19小金老師

老師可以說髒話!

e周刊雖然是台灣銷售量相當驚人的雜誌,但裡面的勁爆新聞都有其時效,看過之後很少會再看第二次,當新聞變舊聞時亦然。不過其中卻也有異數存在,那就是其後所附的名家專欄,其中詹宏志的文章經常會和我腦中部份觀念相互呼應,所以只要我手上有雜誌就一定會拜讀。

然而在第e週刊523期我看到他那篇關於台灣人的社會斯文因網路的崛起而全盤淪陷的文章,卻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以下摘錄詹宏志先生原文部份如下:

『每次我在網路上的各形各色討論區裡,看到「匿名的」(也就是化名的)討論者暢所欲言,就意見的幅面而言,那就是多元多面、極值得珍惜的;但就語言與語氣而言,卻是令人「不忍卒賭」。這些言論裡,常常會出現極不禮貌、偏激、歧視、仇視甚至是反社會的語言,其中,粗話與髒話的比例也高得嚇人。這個現象是巨大而普遍的,有時候讓我臨網沉吟,這些討論者和我平日見到的乖巧聰明的年輕學生真的是同一群嗎?不,我們後來發現,講這些粗俗、偏激語言不只是平日斯文有禮的學生,有時候還包括他們本應更有教養的教授與師長。』



我個人認為,詹先生應該是平日都是處於「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環境裡,不知道台灣社會就業人口中仍有不少是屬於藍領階級,學生族群也有至少半數是屬於排名後段學校,這些人共同的語言就是粗俗的髒話。如果詹先生有試著和這些他覺得粗俗的工人或學生相處過,就會知道他們口中的髒話其實並不粗俗,而是同儕共同的語言,如果因為他們講了髒話就認為他們不禮貌、偏激進而處罰他們,就只會有一種結果,那就是連基本的和諧相處也變得難如登天。和這些成長過程中就是很「兄弟」的學生們在一起,想要獲得他們的信任,成為他們的好朋友,進而讓他們聽進真正的是非與人生道理,我自己的方法是偶爾不小心冒出「粗俗的髒話」,多年來輔導學生的經驗,這是我打入這群學生的撇步,如果說平日斯文有禮的師長不小心口出一個「幹」字就會造成斯文崩壞,那也真的有點不合實際了。

先生在這篇文章又說道:『我有時候對這個現象感到困惑而恐欋,為什麼社會的教養基磐會這麼地不堪一擊?我又很確定大部分在網路上講粗魯偏激語言的人,大部分在日常生活裡並不會使用這些語言,那這樣的「人格分裂」面貌究竟是從何而來呢?很多人,說這可能是因為名性的緣故,談話者受到保護因而使了內心黑暗的一面。這也意味著多數人都有黑暗一面,需要得到釋放,釋放之後他們就會恢復正常嗎?我寧可相信這就是某種「言談環境」的誘引,也就是粗俗「引出了」粗俗,仇恨「引出了」仇恨,像高度傳染性的病毒一樣,而「匿名性」是當中的環境條件,因為每個人都看到「罪行無需代價」這件事;但網路上語言的粗魯偏激蔓延真的沒關係嗎?它不會倒過來「教育」下一代嗎?』

以前我當班長的時候,帶的阿兵哥也大多是沒有大學畢業的一般兵,身上刺龍刺鳳一堆傷疤的不在少數,為了要真正打入他們的圈子,除了偶爾要能說髒話,還要學會抽菸。因為阿兵哥一到休息時間就會蹲成一圈抽菸,想要打好關係,除了要會抽還要懂得請他們抽菸,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之後就會來愈熟,才能突破他們的心防更了解他們,也可以大大減少逃兵和軍中不當管教的事件發生。如果處處都要保持社會斯文,當然不可能有這樣的效果。

至於人性的黑暗面,在網路匿名發表激進言論後是否真的可以讓情緒釋放其實不得而知,也沒有實證可以證實。但這就像是找心理醫輔導或是去向神父告解一樣,暫時的情緒發洩功能一定是有的,如果說網路匿名沒有這種效果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有「網路成癮症」了。

當然,詹宏志先生因不忍見社會斯文淪喪而提出自己的看法,這次我只認同其中部份意見,但對於希望能教育出更好的下一代的心是一樣的,老師不是不能說髒話,而是說髒話要看時機與必要性,這是小金老師的教學心得與拙見!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亞紫 2011-07-13 10:10:43

我也覺得惡意的是髒話
無心出口的是口語詞而已
因為有些話就是要加一些"台語國粹"(可以這麼說嗎??)
聽起來才貼切哩:p

版主回應
嗯呀,
你看海角七號和雞排英雄,
如果少掉那些國粹,可能笑點就沒那麼多了.
2011-07-13 11:53:14
2011-07-02 00:33:35

其實髒話很簡單就分為兩種

有惡意

無惡意

幽默性的

嘲諷性的


有的人說髒話能讓人笑
有的人能不說髒話就讓人哭

像是美工刀能做美術用也能傷人用,是兩面刃
髒話如是相同

個人認為與其說不說不如說是聽不聽

接受度的問題(如美工刀有一定程度讓人覺得危險)

感覺好繞口。。。。。

其實就是跟老師一樣看法啦!

版主回應
謝謝啦,
其實也就是一篇文章而已,一個人的想法並不一定要獲得所有人的認同,我想詹先生也是一樣.不過他的讀者比我多了一萬倍有吧,影響力那麼大,我覺得有必要來發一下聲,讓人聽聽不同的聲音.
2011-07-02 09:27:29
魔法設計師 2011-07-01 20:49:06

這篇有道理,偽善的精神潔癖並不會比較高明。

版主回應
我也沒有說他們偽善,只是有的人生活圈裡很少一般社會中下階層的人,就無法了解其他人的生活環境. 2011-07-02 09: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