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10:29:18小金老師

說故事的功力分析-感人的「鳴人歸來」之卷!

放寒假的這段時間裡,因為我老弟的腳開刀拔鋼釘後要休養三個星期,在肩負著幫他準備三餐的重責大任之下,我沒辦法到處趴趴走,所以去漫畫店裡租了一些很久沒看的漫畫回來補進度。

 

仔細看了一下上次借閱紀錄,居然已經是一年半以前了,「歲月不饒人」的感慨,隨著年紀愈大,出現的頻率是愈來愈高。

 

因為前一陣子我的學生老人剛好和我聊到《火影忍者》,所以我選擇從這部漫畫開始補進度,其中有一幕,讓我看得忍不住哽咽,所以才會想要寫下這篇文章。

 

故事的內容十分龐雜,不過還是需要簡述一下那個過程,免得沒看過《火影忍者》的人一頭霧水。男主角漩渦鳴人因為師父自來也被怪異的忍者群「培因」圍殺至死,所以被自來也的師父帶到深山裡修鍊仙術,「培因」為了生擒鳴人,選在這個時候進攻木葉忍者村,展開了一場慘烈之極的激戰。在戰鬥的過程中,因為培因的忍術太怪異,所以木葉忍者村幾乎被全毀,鳴人的卡卡西老師、丁次的老爸丁座等人一一戰死,第五代火影為了救護全村受傷的人,豁出了一身功力,仍是難挽頹勢。

 

鳴人的隊友小櫻在絕望之餘,無力地趴跪在地上,仰天大叫道:「鳴人,快回來吧!求你了,鳴人!」

 

 

就在眾人已經瀕臨死亡的最後關頭,鳴人在兩隻蛤蟆仙人的陪同下,氣勢現身!看到那個畫面,真的是讓人忍不住熱血到想要噴淚!

 

 

因為我的第四本書《昆仔》即將由基本書坊於2010年出版的原因,所以我和老闆邵祺邁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剛好我的學生喇叭他們的畢業專題做到有關創意人的研究,他也很大方成為我們的研究訪談對象。

 

我記得他說的一些關於寫作技巧的部份,讓我受用良多。「現在很多寫文章的人,懂得如何『寫作』,卻不擅長『說故事』。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作者,會透過情節與故事架構的安排,讓讀者的心被故事的發展所吸引,最後被故事深深感動,這才是基本書坊想出版的作品。」

 

《火影忍者》與《海賊王》的作品之所以能長銷這麼多年,兩位作者很會「說故事」這點真的是功不可沒。

 

以《火影忍者》為例,他的每一話都有標題,但通常很少人會去記,包括我在內,大家都是忙不迭地想看結果究竟怎麼了,可是這一話的標題我想我永難忘記,因為它叫「鳴人歸來」之卷!

 

鳴人一現身,一招就打爆六個培因裡的其中一員,救了差點被殺的第五代火影。在綱手大人的眼中,鳴人的背影重疊了第四代火影與自來也的背影,那一幕,我也流淚了。

 

 

在鳴人即將開始戰鬥時,背對著綱手大人,他問道:「或許這個時候我不該問這個,由於我掌握了自然能源,所以能夠感受到大家的查克拉

 

他停頓了一下,繼續問道:「卡卡西老師,是因為有任務而外出嗎?」

 

鏡頭都沒有帶到鳴人的眼神,只有綱手大人悲傷的神情,所有的讀者到此時,才確定卡卡西老師是真的戰死了。

 

這樣呀….」鳴人只說了這句話。

 

很特別的是,此時沒有流淚的畫面,只有鳴人無言的背影,卻讓人深切感受到鳴人內心的悲痛,以及對這個孩子的不捨。

 

因為他沒有時間流淚,他只能藉由戰鬥,保住木葉忍者村,才不會讓這麼多疼愛他、關心他的人枉死!

 

在寫這篇文章時,擷到漫畫的那幾個畫面,仍是讓我忍不住紅了眼眶。希望有那麼一天,我也能寫出這樣的故事!

 

2010-02-11 14:07:01

而且火影忍者好像是第一個用數位化的方式去畫的漫畫!!所以一些小地方都很精緻~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早前的劇情~

版主回應
嗯,大家都說現在的劇情走向變七龍珠了,
一個比一個強哈.
2010-02-11 20:14:38
乐乐 2010-02-08 19:55:24

哥哥其實已經寫得很好了,哥哥覺得是在寫自己的事而已,但如果乐乐遇到同樣的事,要寫點東西記錄的話也不可能寫得像哥哥那門好,也寫不了這麼多啊。不知道大多數讀者是不是把這些都當故事看呢、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哥哥很會寫故事咯,很多讀者包括樂樂都會被哥哥感動啊、
故事拆字可為故+事,过去的事情,所以哥哥所经历的就是一种故事吧。

版主回應
也不是一開始就寫得很好呀,
戀戀小金門寫起來算是機緣,一開始只是寫來抒發情緒用的,誰知道回應很熱烈..
就一直寫下去了啦..
當然中間的寫作技巧,前後兩位出版社社長都有指點我很多,
就是紫光出版社的潘弘輝先生和基本書坊的邵祺邁先生囉.
2010-02-09 00:23:49
鐵雄 2010-02-07 00:50:26

祝每個懷抱著夢想的創作者,都能強壯地開花結果。

用故事傳遞我們的熱情與能量,相信我們都做得到!

版主回應
嗯呀,
你也一樣要努力寫嘿,加油!
2010-02-07 02: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