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11:25:25小金老師

三昧堂自創木偶物語全紀錄

六月二十五日,三昧堂在嘉義史蹟資料館展演!

這場演講,是在五月份文化局所舉辦的「逗陣玩尪仔」時應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的邀請下敲定的,「2011文化資產推廣及地方文化館薪傳講座及傳統藝術導讀」,為了怕只是演講太過枯燥,所以我加上了三昧堂的操偶教學與表演。

 

活動開始前幾天,剛好中颱米雷來襲,我每天都在擔心當天雨會太大,木偶會淋溼,還有參加的人可能很少。因為我每天都在那碎碎唸的關係,把小安他們幾個也搞得異常緊張。演講前一天晚上還是下著大雨,早上起床後竟然是聽得見鳥叫蟲鳴的晴天,我就知道好運離我們不遠了。



當天來參加的主要成員都是嘉義市政府的志工,原本報名上限只有三十人,後來我建議現場可以開放旁聽,加上陸陸續續進來看看之後就不想離開的遊客,加起來約有五十位聽眾。本來我很擔心(似乎我一天到晚都在杞人憂天)那些志工媽媽們(她們堅持要我叫她們姐姐,而且自稱只有二十歲,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無比的活力)不會對自創布袋戲有興趣,結果那幾尊木偶一出場,現場就陷入爆動了,拍照的完全失控(那個場地是不能攝影的),合照的有擺不完的姿勢,把玩的玩到不亦樂乎,我這才理解我們的木偶是多麼的「老少咸宜」,每個人都愛不釋手。

上次「逗陣玩尪仔」活動我們特地創作了一尊自創紅雲,這次我們也為了文化資產科與史蹟資料館創作了另一個新作品「權傾天下-平四海」,一方面配合這次的演講主題,講布袋戲藝術的雕工,傳統戲曲,還有刺繡。平四海的偶頭是吳佳政師傅所刻的老生,偶衣設計和製作當然就是小安和阿維,那件衣服的布是我們一起去台南布莊挑的,最特別的是披風上繡了一隻展翅飛翔的白鶴,光是繡那隻鶴就花了六千元,真的是貴到讓人咋舌,不過看到現場志工哥哥們和姐姐的驚呼連連和愛不釋手,就知道這一切都值得了!



所以這場演講,也同時是三昧堂的新作「平四海」的新作發表會。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展覽時放在玻璃櫃的木偶們,現在可以在整棟都由檜木製作的史蹟資料館(原日本神社)把披風無限攤開,真的是美到讓人耳目一新。全程兩個小時沒有休息,全掌處處是掌聲、驚呼聲,且根據主辦單位文化資產科的說法,以前辦演講都是演講者先到,聽眾陸陸續續慢慢來,這次我們人都還沒到,所有的志工哥哥姐姐就全部到齊而且一直詢問我們何時會到,與會者也一致認為這是文化資產科辦得最精彩的一次演講,因為夠好玩、夠活潑!

看到三昧堂的作品這麼讓人喜愛,真的是什麼都值得了,感謝嘉義市文化局與文化資產科,當然還有當天辛苦的三昧堂所有成員小安、大麥、阿維、建軒、翊寧和建均,套一句志工哥哥的評語:『你們三昧堂這個團隊真的是人才濟濟,老師負責說故事,造型,設計,偶衣,攝影(大麥),兵器,操偶和口白都有專才到位,實在是太了不起!』我自己個人認為是一種善緣的結合,才能讓我們這一群士農工商變成好朋友,進而成為沒有任何利益糾葛,單純只是為了喜愛木偶而創作木偶、玩木偶,才會有今天小小的一點名氣,日後更要繼續堅持下去,更重要的是不忘當初開始玩自創木偶的初衷。

能和這一群好朋友一起為布袋戲藝術努力,真的是無比的榮幸!

更多相關活動照片:小金老師的天空相簿











(悄悄話) 2011-06-27 23:00:49
徐甲 2011-06-26 23:24:53

老師您下回弄一仙堂堂的木偶好嗎

版主回應
布袋戲刻真人不會相啦,差很多. 2011-06-27 16: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