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20:32:09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漸行漸遠的友情



我常在對外演講時講「如何和學生交朋友」的主題,對於友情,自己部落格也多有著墨,例如: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我無法容忍朋友做的事:
http://blog.yam.com/trueshinyeng/article/27990350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測試友情的方法:一起去上廁所:
http://blog.yam.com/trueshinyeng/article/28306120

超級好朋友之-還沒打過架就不叫真正的友誼:
http://blog.pchome.com.tw/trueshin/post/1300641552


很諷刺的是,我在演講時雖然用的都是我自己或身邊人的真實案例,但自己現實生活中友情觸礁,竟也還要回來翻自己的舊文,檢討自己在整個環節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我在文章裡提過,無法忍受朋友做的六大事:
1. 自私
2. 背叛
3. 常常隱瞞事情、欺騙、不老實
4. 人前人後一個樣、表裡不一、雙面人、背後說我壞話
5. 造謠、陷害
6. 不高興的時候把情緒發洩在我身上

這六項在這次的事情完全沒有發生,可是災情也不亞於發生這六件事情。

雖然我也主張過『一個普通的朋友在吵架後就認為友誼已經結束。一個真正的朋友明白當你們還沒打過架就不叫真正的友誼。』但以我的個性,真正吵過架後還要仍是朋友,也只剩下我那幾個真正徹底了解我的死人個性的得意門生才能做到。

寫到這裡,更想要檢討自己,都已經三十八歲了,吵起架來仍是幼稚地不近人情,明明自己要求學生「凡事當留餘地,五分便無怏悔」、「得饒人處且饒人,德施廣被虎亦親」,結果自己火起來竟是完全不留餘地。

這次的問題,出在對朋友的價值觀,導火線是一把木偶的劍,一把劍腰折了這三年來我最重要的一段友情,問題不在劍而在行為模式。

有一些人格特質,會因為成長環境、家庭背景、父母或師長的教育不同而大相逕庭,有的可能是長時間潛移默化的,有的可能是與生俱來的天生性格,相同的是,這些東西是很難「學習」或是「模仿」得來的。同樣的,這些人格特質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改變,不同的人格特質,造就了每個人獨特的行為模式。

我一直認為,人的行為模式很難改變,就好比男人今天為了B放棄了原本的另一半,日後就一樣會為了邂逅了更好的C而不要B。所以今天你可以對A朋友這樣,日後這種行為模式就會應用在我的身上,

與其等到那一天的發生,那不如我現在就離開。

問題不是出在那把兵器,而是在於價值觀。我身邊的很多好朋友都不懂我在這件事堅持的點到底在哪,我只希望真正懂我的人懂,不懂的也只能嘆一口氣相應。

再回到我常提的論點,我們人這一生,所遇見的每個人,發生過的每件事,都是有其原因與代價的,交朋友也是一樣,「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我自己也很清楚,一旦離開,就再也回不去了,不是不能回去,而是已經漸行漸遠的友情,回復一切,也回復不了一切。

我在我的好友論述裡,還沒有找到可以解決這件事的辦法。

原來到了這個年紀,還有這麼多情感上的問題需要學習。

其實整件事情裡我最感到虧欠的,是我們的好友小安、阿昇與志丞為了這件事兩方斡旋,想盡辦法希望我們可以溝通和好,但因為我的死人個性,這些努力都變成徒勞。

我們共同的好友小拱這麼說道:「曾經對彼此的好是那麼刻骨銘心....怎麼可能會因為那一把兵器就讓彼此形同陌路...如果我是你們兩個的中間人.我應該會兩個一起殺掉...哈哈!」

或許,我也在期待,這件事情可以為我的人生帶來什麼新的體悟和啟發,不過這真的是我人生成本莫大的一次損失!
史奇尼 2010-11-27 09:04:45

親近易生侮慢之心~
也許"多年交情"這頂帽子太重了!
隨年紀見識增長,人心也會變
或許該適時地表達自己的地雷在何處
遇有類似不滿情況我就會直接表達
讓對方知道我的不快或他哪裡不應該
真的值得的交情就能了解
也不會因為芥蒂冷戰而可惜了交情

對方仍一意孤行,不放在心上我行我素
只剩自己還在顧及多年交情
那...就免了吧
人生還有更值得的
默默地讓他成為君子之交
讓自己的心沒有負擔地快活才是王道啊^^

版主回應
親近易生侮慢之心

我覺得也就是這次最大的問題.
我的個性遇到這樣的情況一貫的都會以和為貴,
一忍再忍,
忍到最後爆了,都已經是無法收拾的地步.

目前的確是決定回歸到君子之交的程度就好.
2010-11-27 09:11:32
openothers 2010-11-27 02:01:55

我來補上後續發展好了。

經過這次的事件之後,明顯能感覺到有芥蒂在,對方也對我愛理不理的。明明起頭是他的錯,為什麼現在我要自己一股勁在這裡難過。

狼狽比失去難受,果真如此。

版主回應
就好像情人分手後再復合一樣,
分手的理由永遠都在,
之後就會為同一個問題重覆一直吵.
2010-11-27 09:02:47
(悄悄話) 2010-11-25 23: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