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21:20:37小金老師

《昆仔》讀後感:或許,有種愛叫做習慣~by 阿信




作者:阿信

老師,或許在許多人的眼中,只是個職業,但在小金老師的學生中,那些曾經只愛玩樂的孩子,卻因為受到這個老師的引導而重拾課本、並對未來開始產生希望,甚至走出完全不同的人生路,這樣的影響已不是單純出自於老師的關心,而更像是越過師生鴻溝的親情。那種單純的只對學生好,替學生的未來著想,亦師亦友的深厚情感,深深的打動了我。
 
但…或許,有種愛叫做習慣…
 
老師對昆仔付出的情感,起因於對他家庭背景的不捨與同情,這點的確也讓每個讀者相當感動。或許是昆仔血氣方剛,因為重視朋友之間的義氣,導致與老師之間的衝突不斷,也許他會認為,大人的想法總是跟他不一樣。但我倒是很能夠了解昆仔的想法,因為,我也曾是這樣不懂事。每個人都曾年少輕狂過,這時候就要套一句話「這才是青春阿!」。如果這個年紀的每個孩子都懂什麼是真愛,那或許就不會有「成長」這個名詞了。
 
其實愛情的本質究竟是甚麼,我相信每個人的定義總是不同的。就好像等待總是令人心煩,當愛苗在心裡滋長時,就算只是等一分鐘,你也會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心情煩躁地的像過了一個月一般。

若要認真討論愛要有甚麼原因才會形成,就算是看遍了愛情專家的理論書籍,但理論還是理論,當愛真的敲入你的心門,甚麼原因都已經不重要了...
 
一段真心的付出,換來的可能只是個極為普通的友情...或許有的人選擇之後不再互相往來...故事中兩人的同居生活,睡醒後,一張開眼睛就是看見對方,下班後,在辦公室等著對方一起回家,看似普通又簡單的日常生活,一種既習慣又愛戀的因子...已經悄悄的佔據了整個內心...
 
這是繼小金門以後,又更讓人心跳加速的故事。不是激情的心跳,更是一種令人不捨的悸動。一開始,故事說到了小金老師在家等候的不安與寂寞,每隔幾分鐘就會看著手機螢幕,希望能接到昆仔的來電或是簡訊,這一幕與我記憶中似曾相似的情景,深深觸動了我的內心。

或許就像老師文中所說的,愛真的是這麼折磨人的嗎?越看到後面,想像自己當初雷同的遭遇,過去刻骨銘心的幾段煎熬感情,眼淚竟是這麼不爭氣的流下來..除了感動於老師對愛情這麼真摯的付出,更有著濃厚的不捨之情。
 
故事中總是充滿著等待與不安,心情總會像是顆不定時炸彈一樣,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跟著文字引爆。老師總是留盞燈,等著昆仔進門...或是簡單又充滿暖意的問候,讓人總是一點又一點的溫暖著心。或許,就是這麼貼近著生活,就像是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的愛情故事一樣,但除了愛情以外,或許因為習慣,裡面更增添了許多像親情一般的情感,這個故事就是這麼溫暖的扣動人心...

或許,真的有種愛叫做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