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17:45:21小金老師

戀戀小金門出書心得分享:The Fallen King

2003年,紫光出版社幫我出版了我人生的第二本書《戀戀小金門》第二部。
在此之前,我曾經在kkcity的檳榔攤請讀者朋友們幫我為第二部的附標題取名,當時還沒有什麼行銷概念,再加上本身職業的關係,讓這本書沒能有足夠的宣傳,至今仍對潘弘輝社長有著深深的感激和歉意。

當時的徵名文章內容如下:
「首先,很感謝兩年來大家陪我一起成長..
小金門第二部,也即將要準備上市了..
目前校稿完成..
不過,負責出版的紫光出版社,要我為第二部定一個副標題..
所謂的副標題..
是為了讓第二部和第一部有所區別..
例如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呃..我不是故意提這兩部暢銷書啦..我只是舉例
(小金門小說只是小眾市場...全靠各位的支持..感恩啊!)
一如第一部要有英文標題一樣..
My dear little King,當時也是由好心的讀者幫我想的..
萬能的檳榔攤..
我又來請大家幫忙了..
請幫我想一個副標題吧..
要我寫小說很簡單..要為自己的小說定標題..實在很難..
當初戀戀小金門,也是隨便亂想的..
沒想到,就變成今日的田地了..
請各位能人好友幫幫忙..
感激不盡了!
第二部預計2002年三月出版...:)
~by 小金老師   」

以下摘錄幾個當時曾經考慮過的書名:

MaleEyes (%藍色的海風% tainan)
『我也提供一個.....’’ Out Of My Fate ’’』
命中注定之外

<小金老師註:命中注定讓我遇見你,沒想到之後竟然走到這種局面…>

《sakray》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這樣會不會對小金太傷了呀..」~by 小金老師


《spidey (carnage)》
『The Fallen King
失落的小金?
迷失的小金?
小金迷航記?
小金的迷思?
這是從The fallen angel來的
是墮落的天使的意思
照字面上來翻譯是墜落的國王
可以從小金老師心理層面來說也可以從他的行為來解
另外fallen還有下面的意思
被推翻的;被摧毀的;陷落的’
就看個人怎麼翻譯了』

「我今天在搭車回家的途中..
覺得這句英文標題蠻不錯的..
只是中文我還是想不出什麼好詞..
第二部的故事,歡樂的比較少..
衝突的多..
最後的結局..也是在爭戰中結束..
失落的小金門..
書到用時方恨少矣!」~小金老師


《spidey (carnage)》
『’天使影響的幻滅和重塑’
是我當初想到這個英文標題的idea
再第一部裡小金是天使
但在第二部裡的小金卻慢慢的透露出魔鬼的形象』

「 嗯..
我當初第二部和第三部的分野..
並沒有一個很特定的界限...
因為第三部開始,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
家裡多了五個孩子,我也不再對小金那麼執著..
幻滅與重塑..
有點感覺出來了..」by 小金老師


《spidey (carnage)》
『第一部裡的完美原型和第二部裡對自己所抱持信念的懷疑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
如果把小金的三部曲變成兩人關係的三個不同的階段
我自己正處於第二階段的重新定位和審視期
兩人關係的起落在第二階段是一個很大的深谷
只是什麼時候會再往上升起並不一定
fallen這個字除了形容小金之外
我想也是小金老師當初的心境吧!!』

「你的意見我非常贊同..
不過,到現在為止,我並沒有認為小金是魔鬼..
說他是魔鬼的是他媽媽..」~by 小金老師


「The Fallen King」本來是我覺得很不錯的標題,不過後來又有朋友提出「愛與恨的距離」,因為在第一部裡曾經引用過「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當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的詩句,造成不少人的迴響。第二部的故事下這個標題更是貼切不過了。所以最後就沒有用spidey朋友所提的「The Fallen King」,但曾經共同為出版戀戀小金門這三本書而努力,所以也不希望這些過程隨著時間而抹滅,在此再次感謝這些年來始終支持這個故事的朋友!




昊月 2009-06-20 00:32:47

依稀記得當初好像是在南風接觸到戀戀小金門的,好久的回憶。南風也關了好久了,美麗島沒啥人氣,突然好懷念以前在BBS上追逐文字的日子。呵~~人老了,就是特別喜歡懷念^^”。

版主回應
南風真的是最早貼戀戀小金門的地方,
後來才轉去kkcity,
真的好懷念呵..
2009-06-20 02:25:14
小村 2009-06-19 12:09:41

老師,戀戀小金門出第四部啦,這樣看不過癮,才四集而已。

版主回應
也要有出版社願意出呀..
這種事又不是我們一廂情願可以的..
2009-06-20 02:24:27
翡冷翠 2009-06-19 10:55:01

看了愈久你的事,怎感覺你好像徐磊喔?!
哈哈哈^^

版主回應
呵,我沒有那麼戲劇化啦.. 2009-06-20 02: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