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21:22:46小金老師

少女峰攻頂須知-台灣獼猴強姦西子灣女遊客的啟示

我喜歡帶學生去爬高雄柴山的少女峰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了。

少女峰之所以特別,一來攻頂的時間不會太長,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成功,這和征服百岳的那些登山專家是不同的,一般人只要付出一點體力就可以體驗攻頂和攀豈的快感,另一個理由,則是因為台灣獼猴。

高雄的古名叫「打狗」,荷蘭時期,荷蘭人稱「打狗」為Tankoya或Tancoia,皆因族社而名。並稱打狗山為「耶普山」(也就是現在的柴山),西1762年荷蘭傳教士潘連單(Eylanden Van)在他著述的地圖中,將打狗山標示為「Apen Bergh」,也就是「猿山」或「猴山」的意思,而其原因就是山中有很多台灣獼猴。可見早在十八世紀,打狗山上的獼猴已經聞名於世。

這幾年來,因為柴山的登山客日益增多,在許多遊客好心的餵食之下,柴山的台灣獼猴傷人的事件也是屢見不鮮。目前高雄市政府已在登山入口處樹立兩座大型「禁止餵食彌猴」的大型看板,將進一步設置不幸被彌猴咬傷的處理標示牌。

根據官方統計,目前柴山的彌猴約有七、八百隻,但據附近居民計算應已超過二千隻以上,這群「潑猴」不但損毀農作物,也會侵入住家偷東西,對當地居民造成嚴重的困擾。

前兩年我曾經在報上看到一則報導,柴山的台灣獼猴下山鬧事,可能是因為公猴發情的關係,跑到人潮相當多的西子灣海水浴場,看到女遊客穿著清涼,便撲倒她並瘋狂地又咬又抓,還幸好當時見義勇為的人不少,所以那個女遊客才沒有被性侵得逞。因為那名女遊客傷可見骨,所以出手的群眾下手重了些,那隻想要強姦女性人類的色獼猴就這樣當場活活被打死!

由於獼猴本身很容易感染B病毒,這種病毒在他們身上只會出現口腔疱疹,不過一旦彌猴抓傷或咬傷人類,病毒就會透過彌猴的唾液或分泌物感染,初期會出現水疱、潰瘍、高燒、頭痛、腹痛等症狀,嚴重的話導致腦炎,致死率高達七成。

如果真的不幸被彌猴咬傷,緊急自我醫療的第一步驟即是用水清洗約十五分鐘,其次就醫消毒,並且施打高免血清,以免引發腦炎致死,同時還要告知衛生局,且需要一個月的觀察期,才能確定是否真的無礙。

少女峰的攻頂之路,經常有台灣獼猴出現。我第一次和台灣獼猴有近距離的接觸,是在大學的時候和興一起去攻頂少女峰後,下山的半途,在只能讓一人通過的小徑上,被幾隻獼猴擋住了去路。

當時因為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腦海裡想到那些獼猴攻擊遊客的新聞,不由得打從心底起了一股涼意。

因為不了解獼猴的個性,所以也不敢出聲嚇走他們,也不敢主動丟東西攻擊,形成了人與猴之間的僵局。不到兩分鐘,小徑兩旁不斷看到樹枝上下擺動與唏唏囌囌的聲響,仔細一看,我們兩人竟然被三十幾隻大大小小的獼猴圍住,而且他們都在緩緩向我們靠近,那個畫面真的可以列入我這一生十大驚險事件之一了。

當時我的腦海中一片空白,還是興比較鎮定,問我道:『你背包裡有沒有可以吃的東西?』

我猛然想起早餐吃剩的半個饅頭還在背包裡,當下打開背包拿出饅頭,頓時間所有獼猴的眼光都集中在我手上的食物,包圍的距愈更短,有幾隻更是不客氣的作勢伸手要來搶。

我的雙手微微發抖,胡亂將手上的饅頭撕成幾塊,分別向左右兩邊的遠處丟去,現場頓時變成「群猴亂舞」的亂象,趁著他們專心爭食,我和興抓準時機,就這樣順利逃離了現場,還好他們沒有繼續追上來,不然可能就會出現。不過就他們而言,攔路打劫的目的已經達成,真不愧是柴山的山大王。

也因為如此,每次要帶學生去少女峰前,我都會要他們至少準備一點食物在背包裡,主要的目的當然不是為了餵猴子,而是在這些山大王攔路之時,自己逃生要用的啦!

Herman 2013-04-08 14:17:41

我前天去大坑一號登山也是遇到被20幾隻獼猴獼猴圍住的問題,因為當時是一個人去的,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問題,說實在很害怕,他們會低吼還有尖叫,四周的樹木不時晃動傳來聲響,也有遇到突然檔在路上的公猴,一開始我沒想到是來要食物的,只是撿了根竹子削尖防身,然後步步為營的往前走,我也看過很多獼猴攻擊人類的事件,所以就以最壞的打算做準備,我只知道保持距離不能表現出害怕也不能掉頭跑,然後就這樣攻頂再走回去,中間被檔住去路3次,但我也是僵持住然後走回來了,下山到停車場休息遇到一隻狗,我分了一些漢堡給狗吃才想到猴子是不是來要吃的。

不過不管怎樣都不能餵猴子,用丟食物逃命的方法其實也不太好,反而猴子會攻擊這些都是人類造成的問題,我們沒有尊重大自然的定律,也沒有保持與動物彼此尊重的距離,但如果生命受到威脅處於野外求生的狀況下,保育類動物也是可以殺來吃的,所以真的遇到被攻擊了就要打他們的公猴王(帶頭的那個),不能每次都丟食物給好處,這樣他們只會變本加厲越來越亂,基本上遇到猴子不能慌也不能興奮的叫他過來,停下來保持一定距離,不要嘗試討好、撫摸、餵食...等。避免大動做、大聲響、眼睛直視(這些皆為挑釁),等他觀察你後感到無趣就會離開,這時你再往前走,但如果在野外(非登山道路)時可要小心別進入他家,因為獼猴有地域性,一旦你進入警戒範圍他是肯定會攻擊你的,而且獼猴是屬於群體攻擊型,要格外小心。

國人對野生動物的教育實在要加強,做任何活動前應具備一定的知識與工具再出發,當然政府也不能等到猴子都吃人了才來重視這個問題,大家共勉吧!

TOBEY 2012-11-09 23:37:02

我覺得你們會被包圍 是因為那顆饅頭的關係
動物的嗅覺比起人類來說是非常靈敏的,
如果它知道你有食物,
而柴山的獼猴又很習慣於從人類身上獲取食物,
導致了惡性循環.

我們本來就不應該餵食獼猴食物,
所以你讓學生準備食物上山,
才有可能會讓他們被包圍.

我明白很多民眾其實對動物的習性不了解,
所以希望你可以傳達正確的觀念給小朋友,
多一個人有正確的觀念,
就少一份野生動物危害的發生機率.

感謝.

版主回應
也對,可能真的是饅頭的關係,
之後我也有要學生不要再帶饅頭去了.

謝謝你的指正,之後我會給學生更正確的知識.
2012-11-12 19:21:06
♪–嗶嗶獸。 2008-08-19 02:20:18

乎 我還沒去過。
原本想要去爬的勒 結果看到這篇不敢去了。
沒想到獼猴也怎麼兇 也很暴躁性的動物。
不過算是野生動物 好險我沒有去那裡遊山玩水。
我是很多朋友以及聽爸媽說 想去爬爬看。

不過聽到獼猴 強姦案 頭第一次聽到。
我也感覺獼猴 智商不低於人類 他們速度很快。
我想必獼猴也有相剋 他們所害怕的動物存在著。
像有一些獼猴是吃草的 植物性 獼猴。

被強姦的人 也滿可憐的 希望他平安無事。
如果可以我希望把那隻 可惡的想強姦女生的獼猴 殺死。
看到他就會引起男人的一股 憤怒 實在是很可惡的臭獼猴。
換作是我 大概會拿打火機 然後噴油 燒死獼猴。
因為有時候如果真的是要保護自己妻子 也不得已這樣做了。

版主回應
沒那麼嚴重啦,
去是無妨,只是要做好準備就是了.
那個強姦最後沒有成功啦,我想他們還沒有聰明到會脫人家衣服吧.
至於噴油或是燒死猴子..
那是保育動物..
殺了會換你犯法哦..哈.
2008-08-21 22: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