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20:09:22小金老師

【出版行銷】打造作家F4 柴智屏相中九把刀

【聯合報╱本報記者褚姵君、鄭朝陽、梁玉芳】

六十七年次的「九把刀」大概是現在最當紅的網路作家了。他的自信和熱血意志,創下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小說的驚人紀錄。多變而豐富的寫作風格,讓使他被譽為「網路文學經典製造機」。

打造出F4的電視製作人柴智屏,一手掀起台灣偶像劇風潮,人稱「偶像劇之母」,既敬且畏。

九把刀和柴智屏兩年前有了不為人知的「關係」:柴智屏是九把刀的經紀人,讓國外行之有年的「作家經紀」在台灣有了第一個實驗。

問:柴智屏是如何發掘九把刀的?

柴智屏(以下簡稱柴):兩年前公司想發掘有潛力、可以寫劇本的人,同事推薦九把刀。我發現這小孩的東西有金庸的趣味與倪匡的力量,也很好笑,約他來聊聊。

我問他:「你大概多久寫一本小說?」他說大概兩個月吧。「這麼快呀?」他說:「對,因為我很屌。」他不像一般人會怕我,這點很特別。我喜歡有自信的人。

九把刀(以下簡稱刀):當一個作家的書賣不好,只能強調他很屌!我以前的書沒賣超過二刷的,嘿嘿。而且害怕是可恥的事,她頂多是不給錢。我滿不習慣害怕某人,除了我現在服役的長官以外(註:九把刀正服替代役)。

問:柴智屏都簽偶像明星,為什麼想簽作家?

柴:當時沒做過作家經紀,我想可以從他開始。他的作品像電影的節奏,不是連續劇的,他也不想為別人訂作劇本(刀:我不適合開會寫東西啦。)

我把他當成骨董投資,哈哈,報酬不在現在。但我深信未來會很有價值,不在書的銷路,是賣版權改編成劇本。

刀:只要保有原作,賣給人家去改編無所謂。改編是寫重複的東西,無聊至極,變成劇本後,也會有「啊,那不完全是我的厲害了」的想法。

簽了經紀之後,很多事變得方便。像我不會拒絕別人,學生會上我的部落格找我做作業,「我們老師規定要訪問名人」,靠,哪個老師規定的?每個學生都認識名人嗎?現在有經紀人,可以幫我處理。柴姊旗下的偶像身高原本是一八三起跳,加上我的一六四之後,平均就變一七三點五。

問:在網路上寫小說不會影響實體書銷路嗎?

刀:小說貼網路,一定妨礙銷路呀。我寫《魔力棒球》時把所有寫過的角色都集中在一起,我跟讀者預告結局會在實體小說出版兩周後,才會上網貼,想提早看到結局的就去買書。

當時書賣得很爛,誠品、金石堂都不收,只能放在一些像光華商場地下二樓的蛙蛙書店寄賣,全靠網友奔相走告。書出版的第四天就決定要再版了!哇,當晚很興奮,把結局提早貼上網。

後來等出版社寄版稅給我,出版社說:「誰教你把結局提早貼上去,現在還有一千多本的庫存!」

問:如果當時已簽約,柴智屏會阻止他貼嗎?

柴:他這樣的人,我管得了嗎?我想是無法阻止吧,現在他還在貼啊。

刀:我是活在網路上的,就算現在變成暢銷作家,還是會貼文,人家會覺得你很大器;或許不見得欣賞你,但至少沒有覺得你變成另外一個人。

還有,很多海外留學生買書不方便,習慣在網路上讀我的小說,為了他們,我會繼續貼。

問:對九把刀的事業版圖,經紀人有何規畫?

柴:我最期望他的小說能像《無間道》一樣被改編為電影,直接賣到好萊塢,可以分票房!哈哈。

我都說「你的東西大概只有好萊塢才有辦法拍。」一想到裡面場景的預算就會手軟,書裡會有炸掉一棟大樓的場景……

刀:我沒成本概念,那改成炸掉三棟平房好了。

柴:現在台灣的電視劇只要超過五個臨時演員、場景在三千元以上,都要跟製作人報告。一集只有六十萬元製作費啊。

問:最近柴智屏的戲裡有個九把刀的角色,何不找他自己演?

柴:我問過,他不要,但是他規定絕對不可以找「納豆」來演。

刀:找個又高又帥的來演我啊,最好是金城武。

她筆寫過三級片 他書自爆暗戀史
2007/10/09

柴姊妝水水製作「超級星期天」時期,柴智屏與歌神張學友合影,架式不輸女星啦。圖/柴智屏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褚姵君、鄭朝陽、梁玉芳】
問:聽說柴智屏當年也當過編劇,入行寫過三級片劇本?

柴:大學剛畢業嘛,那時自製錄影帶成本都很低,十萬塊就可拍一部電影。劇本很好混,我不必寫床戲的對白,那部分交給導演。所以我一個禮拜有五天都在玩,到了周末就泡杯茶,好好熬夜,周一就交稿,一集賺一萬五。

我寫的都有點劇情的(刀:好大的玉黍薯嗎?),不是啦,你那個太A了。我都會把金庸、古龍小說的橋段調整一下,變成現代男主角的性格。有一次導演還說:「嗯,這寫得很好,安捏才是真正的男子漢!」因為那個女的要獻身,男的就說:「把衣服穿上。」(刀:今天不行,因為打過手槍了。哈!)不是啦,是「把衣服穿上,像你這樣的女人不需要做這樣的事情」。

問:在《流星花園》和F4紅了以後,你曾經很低潮?

柴:因為成功了,跟家人的相處少了,失去健康、失去朋友;那時有種感覺:「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也開始懷疑,人生走到這個階段在做什麼?

自己開了公司,員工在這裡,還有簽了約的藝人,你是老闆就要扛責任,不能丟了就跑啊。有時這責任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扛了一台冰箱跑了三天三夜(刀:還找不到插頭嗎?哈。)那還不可悲,可悲的是,九把刀這種人還會跟我說:「柴姊,你為什麼扛著冰箱?」我回他說:「有嗎?」自己根本不知道扛了一台冰箱在跑。

最大敵人不是別人,是自己。

刀:不會呀,我對自己還滿好的,我最大的敵人是在網路上貼文假冒我名義的那個爛人。

柴:我當時最大的痛苦是做過最紅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賣給十三個地區,還有超紅的《流星花園》;未來十年,我大概沒辦法更好、再往上走吧,那該怎麼辦?想到這裡難免會痛苦。

刀:我好想寫一本沒人能超越銷量的書喔,可是還沒做到。(柴:所以你不一樣呀。)以前我的書賣得很爛的時候,從不會懷疑我的書是爛書。

這兩年書賣得比較好,書商就把以前滯銷的書重新換封面,銷量就是之前的廿幾倍呀,我不過是寫了個新的序而已。

問:現在你賣最好的書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面那些人的名字都是真名?

刀:他們都真實存在,赤裸裸地被我公開,包括沈佳儀(九把刀暗戀的女同學)。(問:他們都沒意見嗎?)很有意見,但他們都很high!你們要回歸一般人的想法,如果你被作家朋友寫到書裡,如果你想追女孩子,你會怎樣?你當然會買那本書送給她,然後說:「喂,裡面有我耶!」這是真的。

我寫作到現在,只有替代役寫的東西要給鄉公所的課長看。除此之外,我寫東西是不給人類檢查的,要我修改不可能,包括柴姊。包括那本《媽,親一下》寫到我爸,他要我改也是不可能。

問:那九把刀的粉絲年齡層多是?

柴:還是年輕人偏多。

刀:這我寫過碩士論文,要成為一位暢銷作家,必須有非常大量的國中和高中女生讀者,因為只有這些人會買書;國高中男生容易把錢砸在動漫方面的東西,這跟唱片市場一模一樣。

大學生買工具書,唯一的例外是潮流性的小說,像拍成電影的《色,戒》、《哈利波特》,會讓原本不看小說的人去看小說。

我有卅八本小說,愛情小說有五、六本,賣得比較好。

問:你去當兵,有很多粉絲登門求見吧?

刀:幾乎每天都有,之前放暑假,每天都有四、五批人找我要簽名,有當地學生,也有外地來的。現在開學了就比較少,只有逃學的才會來找我,我會跟他們說(學美國NBA球星的酷樣及台詞):「Go Back to school!」


九把刀把妹 粉絲變女友
2007/10/09
【聯合報╱本報記者褚姵君、鄭朝陽、梁玉芳】
問:柴智屏拍偶像劇很成功,你認為九把刀的愛情小說如何?

柴:愛情是偶像劇很重要的關鍵,他寫愛情實在很好笑。通常偶像劇的愛情元素是要滿足女生的夢想,像男生多金、癡情啊,或長得帥、體貼,但這些在他小說中的男主角都沒有。他寫的男主角都是矬矬的,但有某種特異功能,像辨識與眾不同魔人的能力。

刀:我寫的男生沒有一個超過一八○。(柴:你也不太描寫女主角的長相、個性。)我小說的視角都是男性出發,這跟我的愛情觀守舊有關。一年前,我的愛情觀還是男女主角一定要是青梅竹馬,或是談戀愛談很久;我不相信邂逅或一見鍾情,小說裡「一見想上」很多啦,那就是一夜情啊,就是獸性嘛。我寫的愛情都很蕩氣迴腸。

柴:應該說你沒有跟各種不同女生談過戀愛的經驗。

問:你說一年前愛情觀守舊,現在改了?

刀:改了,因為我現在喜歡的人就是一見鍾情。現在的女朋友是我的粉絲,這是我覺得很感動的一件事。

那是網友幫我辦慶生會,她託人拿書讓我簽名;她可能覺得人沒到滿沒禮貌的,她就在書裡面寫了一封信。有她無名(小站)的相簿網址,我就點進去看,看是不是美女。她真的很可愛。

我寫信給她,「拜託、拜託,務必求你出來跟我約會,你是『正妹星』來的嗎?」這種留言常會被當作「你只是看我漂亮」,或是「線上意淫」;但因為她是我的讀者,所以她出來,這很棒。

柴:哎,他就是喜歡可愛、柔弱、願意依附男人的小女生。

刀:嗯,第一天就買了一堆煙火,放到連警車都來了。我們就假裝是在欣賞煙火的路人。而且是買那種很猛的煙火,鄰居知道我要去泡妞,還送我迎媽祖用的超級大龍炮,我說:「靠,謝謝你。」放起來「砰!砰!砰!」真的很壯觀。

問:劇情滿偶像劇的嘛?

刀:第一年花了兩千八買煙火,第二年交往滿周年再去放,就想說:追到了嘛,放一千二就好。還是玩得很高興。所以我覺得,交女朋友一開始要下重本,贏得美人心;接下來成本慢慢遞減,快樂卻是一樣多的。如果一開始吝嗇,你的戰線可能會拉長,付出更多成本。

柴:我覺得不只年輕的男生會這樣,一般男生都是,追女生的前期都不惜重金和心力,等雙方關係趨於平穩之後,女生就會站到背後去當支持的力量。有些女生可能會比較:去年花兩千元買煙火,今年只花一千二,對我的愛情只剩一半。

所以我說男女相處像在跳恰恰,我前進時你後退,如果兩人都要前進就會踩到對方的腳。如果兩人同時後退,就會漸行漸遠。

問:柴智屏說過拍偶像劇像是進行愛情的社會改革,是因為你對愛情的現狀不滿嗎?

柴:我大學時修黃永洪的課,他要我們寫兩個劇本,一個喜劇,一個悲劇。成績發下來,男生都是九十分,女生都在六十分上下,只有我是九十分。同學還說,一定是我的名字像男生,被老師誤認了。

結果老師大批判說,你們這些女生都被某人的愛情小說荼毒,寫得很幼稚,男女愛情有完美的結局就叫喜劇,分手了就叫悲劇。真實社會並不是這樣。

刀:是啊。像我就太喜歡寫小說,沒有時間陪女朋友,這當然是不好。

柴:人之所以會變,是因為他懷疑了。愛情之所以結束,是來自恐懼,你無法相信和對方永遠相愛;所以我認為「相信」是重要關鍵。

【2007/10/09 聯合報】

迷路的孩子 2007-10-12 23:30:41

F4在我读小学(台湾叫国小)的时候比较红,现在都很难看到他们的新闻了~~不过人生一辈子能璀璨过一次也值得了~~~不求永恒的流传,只盼朝夕的绚烂~~~哈哈,瞎说的……

版主回應
嗯嗯,F4在台灣算是過氣了,
不過在日本目前好像正當紅而已..呵..
2007-10-13 00: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