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23:49:11小金老師

美食探險-明太子蛋捲與鮪魚生魚片

這陣子寫了幾次和學生一起出去吃東西的文章,意外引起很大的迴響,尤其是阿真的「桃酥棒」,雖然賣相不佳,我拍得也沒很好,竟入選了奇摩部落格的相簿精選,一堆網友急著想問哪裡可以買到桃酥棒。

可惜阿真那位在家樂福夜市賣桃酥棒的朋友已經收掉不做了,不然我幫他做的網路行銷,應該可以再讓他大賣吧!

八月二十九日,我的麻吉同事B老師和人稱百貨公司女王的S老師,邀我一起去嘉義市大雅路一家新開的x本日本料理店,進行我們的「美食探險」。

以往只要在「美食探險」的過程中吃到讓我讚不絕口的美食料理後,我就會找機會請學生再去吃,因為只要看見我的學生吃得開心,我就很爽。不過基本上我教書教了七年還沒存到什麼錢,也就是養學生用掉啦。最近這兩年雖然減少了一些請學生的開支,結果錢拿去買木偶慰勞自己,所以目前銀行存款仍是少得可憐。

B老師的責任就是發掘新美食景點,而我和百貨公司女王就負責吃,基本上她們兩位女生食量比我小,所以三個人之中,我一定是吃最多的。

閒話不多說,這次B老師點的菜,有幾樣很有特色,就來介紹一下吧!

第一道上的菜的是「明太子蛋捲」,一開始我以為這是日本天皇的太子吃的蛋捲,結果事情並不是像頭腦單純的人想的這麼簡單。

明太子是一種鱈魚的卵,是日本九州的特產,這種卵通常是已經經過醃漬加工,所以味道有點鹹。

一開始端上桌時,蛋捲是熱的,還冒著煙。我本來以為是會有很大顆的魚卵,沒想到竟是小到幾乎看不見,後來經過B老師解釋,才知道「明太子」就是這麼的小。

在咬下蛋捲的同時,有感覺到魚卵與醬汁在口中化開,頓時和蛋捲的味道混合起來,竟是記憶中未曾經歷的美味。

後來因為第二道生魚片上菜了之後,我忙著吃,結果不小心讓蛋捲冷掉了,再吃的時候,魚卵的腥味就比較重一點,所以若以後有機會吃這種東西,一定要趁熱吃。

生魚片不是第一次吃,所以就只介紹其中比較特別的鮪魚生魚片了。以往吃的鮪魚生魚片外表都是暗紅色的,這次看到的鮪魚生魚片外面那一圈竟是淡咖啡色的,讓我一時還以為那不是鮪魚。經過B老師的解釋後,我才知道那是主廚將生鮪魚用火槍噴烤, 把外面一層很薄很薄的魚肉烤熟, 然後快速冷卻,這道手續讓鮪魚帶有點燻香味,但魚肉不失其甜美。當然,那道噴烤鮪魚生魚片,又是一絕,除了口感有綿密韌性之外,在吞下去之後,口中還留有鮪魚特有的香味,這兩道菜最是讓我難忘。

另外兩道一道是握壽司,另一道是豆乳鍋。
所謂的豆乳鍋,就是用豆漿當湯底,然後有大白菜,香姑,腸粉還有很嫩的雞肉一起熬煮的火鍋,口味也是相當獨特哦!

不過,這家店的消費還真的不便宜,所以B老師再三告誡我,絕對不可以請學生來這裡吃,不然我一定會破產,哈!

其實她白擔心了,現在的我,已經沒有什麼學生會在我身邊讓我請客了,因為大家都畢業各奔前程,我掛心的孩子全都不在身邊...

現在的我,只是一個活在網路世界裡的宅男….

(突然間心酸起來…..好像來搞笑的……哈…….)


伊森 2009-07-09 19:25:27

其實日本料理很好吃(當然台灣美食仍是世界第一名)
有些還很講究
在台灣,因為口味都會改良一點
所以不容易找到全都好吃的日本料理事
有機會老師去日本玩一趟就知道了

版主回應
哦哦,我這輩子還沒去日本過,不過聽說去的人也沒有吃得很好,因為都很貴,花不下去. 2009-07-10 20:59:14
``相信愛你的決心* &# 2008-02-06 22:01:14

也是有看文芽?
只是最主要我會先看圖=口=
哈哈看圖說故事...*
好吃好吃***
晚餐吃好寶>ˇ<

版主回應
呵呵,看圖說故事是件好事。 2008-06-26 11:09:56
``相信愛你的決心* &# 2008-02-06 17:20:07

我才10秒?
因為我只先看圖片=口=
在看文..-0-
莫非我餓了?
阿哈哈哈哈哈哈xD

版主回應
原來你是只看圖片,難怪這麼快.
今天是除夕,晚餐還沒煮咧..
2008-02-06 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