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01:11:04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宅男物語-好偶頭也需好造型匹配

一尊木偶最重要的就是偶頭,偶頭像本尊,價值自然不菲。

以前的偶頭都是雕刻師以純手工刻製而成,要做到完全一樣幾乎是不可能,也就是因為這樣,很多人將木偶認為是一種藝術品,因為找不到一尊一模一樣的,所以早期收偶的前輩們,能收到一尊神韻與本尊很相近的木偶,是一件相當有成就感的事。

就我所知,目前能在眾目睽睽下將一塊木頭用菜刀劈出偶頭雛型的師父,大概就只剩下沈春福師傅了。

只是現在新一代的雕刻師,大多是以現成車好的粗模去做變化,車工有分幾刀的,車的刀數越多次,越接近木偶的全貌,須要手工修飾的力氣就越少。現今多為五遍刀,以經機乎算是全車工了,如此最省時間跟力氣,只車一遍或三遍的雕刻師算是比較有良心的了。關於車偶的爭論實在太多,在此不再贅言,不過也因為車偶的關係,要收到和本尊很像的木偶愈來愈容易,所以很多人對於木偶收藏的興趣,也在逐漸淡化中。

因為「稀少性」已經愈來愈不存在!

霹靂的造型師陳延川先生曾經這麼說過:『早期的木偶都是沈春福刻的比較多,最早黃俊雄時期有讓阿垣(編按:徐炳垣先生)刻,可是他的偶太貴了,所以後來就改給比較便宜的沈春福刻,用習慣後就固定了,像獨眼龍、金太極就是他刻的。後來霹靂想要更漂亮的偶就改跟阿垣買,因為阿垣他們刻的偶比較像真人的感覺,拍起來比較活,春福的偶臉都比較大,得靠造型的補妝來加強。』

所以說造型也很重要,除了霹靂原造型師, 坊間再厲害的造型師都無法還原本尊造型的質感,除非這個造型很普通,否則就我看過外發的造型,永遠少了一點味道,好的造型是可以掩蓋許多偶頭不完美處的。就好像品蓮觀真寫真集裡的蓮冠素還真,我就是沒有看過有人可以做出一模一樣的素還真額前那兩道頭髮,真的是有點遺憾。

寫到這裡,才剛要進入重點,就是我把我的奇象素送去重新造型了。當初在網拍上標到這尊偶,剛收到拆箱時,一直感覺有一種怪怪的感覺,偶頭沒有問題,眼神也很優,後來才發現就是造型的問題。素還真前面那兩道八字型的頭髮太厚了,所以有點比例上的不對稱。

偶友梵童頑來我家時,也是一眼看出奇象素的髮量太多,後來我和造型師陳政男先生討論後,(他應該是唯一一個我認識的造型師裡,可以和我在事前在電話裡,不厭其煩花好幾個小時討論該怎麼做造型才能做出我要的感覺的那種造型師),我就很放心的把素還真寄給他了。

更沒想到的是,他還幫我把髮釵都換了原版的珠珠墜飾,偶頭寄回來之後,他的手藝真讓我有驚為天人的感覺,這就是我要的奇象素還真呀!

雖然說本尊是用九皇版的素還真偶頭去改的造型,但這一版的劉氏外發偶頭,能有這種神韻我已經很滿意了!

加奧斯 2007-05-21 14:06:10

只能說仙耶的素癌症已經無藥可救了
就算神農醫譜也沒記載救法拉~
素應該下兩集應該就會出來了吧偶都開始賣了.......

版主回應
嗯,衣服包劍鞋子拂塵頭我都有了..只差沒去裝起來而已,我可能需要造化之鑰哦. 2007-05-21 18:19:45
fox 2007-05-20 11:25:59

這尊素素好帥!
其實我分不出髮量多少的差別= =

想不到同一尊素素
因為拍戲角度不同
表情也不同

改造型前的素素
感覺像在沉思
改造型後的素素
好像在噘嘴XD

版主回應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trueshinyeng&f=1348126&i=48147190&p=4
你若看這張照片,就會發現頭的上方比例大了一些,
謝謝你的誇獎,
每次若有人誇我的木偶很美,
我就超開心的啦,
就像我自己的兒子一樣..
謝謝啦..
2007-05-20 17: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