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02:37:39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三十三-夢境中的地圖

認識小羽之後,在我的我腦海中和潛意識裡,一直對山東的街道有著許多真實的想像,有些場景來自於「五月之戀」等大陸電影,有的則是來自於「美食大三通」與「大陸尋奇」等節目。只要是有介紹到山東美食或是山東的新聞,我都會非常認真的觀賞,想像著自己可能有朝一日真的要孤身一人在山東的街道上尋人,想著到時要小羽帶我去吃的美食,久而久之,在我腦海中的山東濟南街道的景象,其實是很具體而且清晰的。

來到濟南以後,雖然實地景物和想像中有一些出入,不過畢竟事前做了很多功課,又看了那麼多濟南的地圖,再加上搭了幾趟車在濟南市穿來繞去,對於一些主要道路的方向,大致上了然於心,至少我很確定就算我護照被偷或是錢全被扒走時,一樣有自信可以走回索菲特大酒店。

當我跟著阿碇在三C賣場中四處亂走時,回憶過往的時候,腦海中一直很清楚的浮現出想像中小羽住的家附近的景觀。就好像當年我和興還是五專的學長學弟時,在還沒有去過他小港的家之前,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傾聽興說著他生活的一切。例如小港公車站離他家有多遠,小港圖書館、小港國中、二苓國小,以及他的房間的部置,家裡的一切。所以我在做白日夢時可以幻想看得見興在洗澡的樣子(羞),連浴室的擺設也很清楚,就好像每個人做夢時都會有場景一樣。之所以要特別提出來的原因,是在當我親自到了小港的興家之後,才驚覺其實現場和我想像中的相去並不太遠。

如果從比較科學的立場來看,因為興在敘述他的事情時都會一直提到相關場景的位置,所以這也算是一種現場模擬的假想,當親自身歷其境時,排除一些和自己想像中不太一樣的地方,基本上若是對方描述得愈詳盡,模擬的現場就會與真實的地點愈相近。

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會不會有點太玄了一點,不過我很努力想要跟大家解釋這種神奇的現象,所以才一口氣寫了這麼這麼多題外話,就不知道是否有人也和我有相同的經驗?因為在跟那麼多學生分享過我小時候試圖鑽進書桌抽屜尋找小叮噹和時光機的經驗後,結果竟是被視為「怪怪的老師」,現在我已經不太有自信別人都會和我有相同的想法了。偏偏這種感覺的事,又是筆墨之間很難形容,所以還是無法感受的讀者朋友們,只能靠你們心領神會啦。

附帶一提的是,在寫這個故事時,和小羽之間這些詳細的對話紀錄,都是回台灣後去msn和qq的資料夾找出來的,所以都是小羽的「原汁原味」,也不會受到我日漸退化的記憶力所影響。

如果大家有仔細看的話,就不難發現小羽曾經說過這些話:

『恩,其實我一個人看窗外是不覺得怎樣哈~不過……讓人家對樓的叔叔阿姨看到我們直勾勾的盯著人家窗戶會不會報警…… 』

『我家樓對面就是另一棟居民樓……恩……哈~老師不用這樣啦,睡覺還是和我一起睡啦!』

兩句話裡,兩個線索。第一個線索是,小羽的房間可以透過窗戶看到對面住宅的窗戶,第二個線索就是他住的地方,至少有兩棟居民樓。小羽曾跟我說過他住在公寓的三樓,更可以推論兩棟居民樓都在三樓以上。

我的腦袋出乎意料的靈光了起來,再仔細想想,從山東大學走到山大附中的路上,我有留意到山大路和解放路旁大多是店家居多,幾乎看不到有什麼是公寓式的居民樓,所以我只要在山大附中附近方圓十分鐘的步行路程走一圈,找找有沒有兩棟以上並列在一起的居民樓,找到小羽住的地方的機率就更大了。

想到這裡,我不由得又熱血沸騰了起來。我拉了阿碇,再度走出那間三C大賣場,外面的豔陽依舊,氣溫仍是高得嚇人,但我完全沒有對賣場裡誘人的冷氣有任何眷戀,一心只想用最快的速度,把山大附中附近的路完全走完。

當我滿心歡喜的把我的想法告訴阿碇時,沒想到他的臉上竟露出為難之色,說道:『我知道你很想找到小羽,可是我覺得你的推論一點根據都沒有。就憑你腦海裡的印象要去找他住的地方?你又沒來過,怎麼可能找得到?那只是想像呀,OK?再說,回歸到最基本的問題,是不是有小羽這個人,他是不是真的讀山大附中你都無法確定,你現在跟我說你可能會憑著一個可能是天大的謊言所推論出來的地方,要去找一個可能根本不存在這世上的公寓?』

雖然被阿碇潑冷水已經開始變成一件讓人習慣的事,但我的心裡依舊有些不爽,我說道:「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你解釋,因為我和小羽之間真的有太多事情你不知道,有些事情,是真的假不來的。」

阿碇眼看我似乎很難被他說服,語氣有點軟了下來,他說道:『我覺得好熱,我想我們先回飯店休息一下,傍晚比較涼的時候,我再陪你一起出來找好嗎?』

我看到阿碇穿的T恤背上都已經溼透了,臉上的汗水也一滴一滴正在冒出來,一開始他不知道在山東大學門口,耐著大太陽等了我多久,看了真的是有點不忍。

然而找到小羽的渴望彷彿一下子潰堤,淹没我對阿碇的同情,就在車水馬龍的馬路旁,我居然很衝動的跟他說道:「你先回去休息吧,我自己去找就好了,這件事本來一開始就是我自己的事,就算要找一棟不存在的公寓,也是我自己要找的,我不想連累你!」

話才剛說出口,我就有點後悔了。

我忘了阿碇大老遠從香港飛來山東,就是為了我的安全問題而來,要陪我一起在山東的陌生街道上「掃街尋人」,沒想到我竟然要他自己一個人回飯店?
只見阿碇當場臉色大變,看得出他內心的怒火正要爆發,不過從他口中說出的竟是:『我說過要陪你就是要陪你,既然你堅持,那我們就走呀!』

要說沒有被他感動是騙人的,心裡想要說抱歉卻怎麼也說不出口,眼看著他轉身向前走,我也不由自主跟著走在他身後。

走沒幾步,他就停了下來,回過頭來問我道:『你想要往哪邊找?』

當時我們就站在山大路和解放路的十字路口,四個方向,真是讓人好生難以選擇,一時之間,我竟然無言以對。

他有點嘲諷的跟我說道:『你不是有想像中的地圖嗎?你不是直覺很準嗎?』
當場我真的有點窘,不過他說得沒錯,我的確應該相信我自己的直覺才對。

我環顧了四個方向,比對了我記憶中的想像,配合我的感覺,我用指了指緊山大附中旁邊的那條馬路。

想不到尋小羽之旅居然不像阿亮尋人那麼順利,居然走到要用夢境來尋人的地步,真是夠夢幻了。

大頭 2009-09-05 22:27:52

話說,明代《還魂記》裡面的主角柳夢梅的確曾經靠一場夢境尋到自己命中的女主角。

(他還用吻讓女主角死而復生..簡直是中國版的睡美人)

如果戲如人生這句話是真的,或許能成功喔^^”

版主回應
講到睡美人,那天我和學生在討論,童話故事裡的男主角都很愛吻女主角.像睡美人睡了一百年都沒醒,最好是沒有口臭..但王子還是這樣親下去了. 2009-09-06 11:10:54
嘿 ! 有路人走過~ 2009-03-09 14:46:31

我想..當年要是我有能力,應該也會像你一樣吧!
曾經還很天真的跑去打工,想賺機票錢~

我那時候一直覺得距離不是問題
只要是在這個地球上,就一定找的到..
就算飛過去翻遍那個省,就一定會找到他

但,那也只都是用想的,我相信做起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看看中間的曲折,還有別人給的忠告等等
信心就會動搖,還有一些出奇不意的小插曲
也可能改變原本的計畫

十六七歲的小孩,真的很天真..

版主回應
賺機票錢,真的是年輕孩子才會有的夢想,
都沒有想過去那邊要怎麼生活.

不要說十六七歲的小孩,
我三十幾了,還是有時候很天真,
沒有想過太多現實問題,想衝就要衝了.
但現在..
要讓我不顧一切的,
就真的愈來愈少了.
2009-03-09 21:44:20
可樂樂~* 2006-11-07 00:17:26

老師的尋人之旅越來越好玩了,
居然還有提出前文的比對堆理,
真的蠻驚訝的@@~
很有伏筆的感覺....哈

老師加油阿

版主回應
嗯嗯,基本上是因為整個故事快要結束了,但是和小羽之間還有一些故事還沒說完,和尋人雖沒有關係,不過也都有牽扯到一些線索,所以就帶這這條線的故事.. 2006-11-19 12: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