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00:42:55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十五-思念的感覺

在山東四天的行程比我想像中還快結束,孔廟和泰山這兩個景點也都各有收穫。此行餐餐都是山珍海味,每晚都是五星級飯店的柔軟床舖,說真的第一次出國居然這麼享受,深深體會到當一個學者真的是有很多的好處。

再值得一提的是,在泰山那天的中餐和晚餐,有一道菜讓人久久難以忘懷。還記得菜還沒端上來時,就聽到隔壁桌傳來不少團友的尖叫聲與驚呼聲。等到這道眾所好奇的異菜上桌後,我們這一桌的人都不約而同看傻了眼,竟是一盤十幾隻的油炸毒蠍,下方墊著一堆蘿蔔絲。

大小如小指長度的褐色蠍子放得整整齊齊、張牙舞爪地臥在盤子裡。我們這一桌的人沒有人敢下箸,我雖然好奇,但也不敢當第一個吃毒蠍的人。

後來我們導遊眼看每桌的炸毒蠍都沒有人動筷子,立刻為這道異菜補充說明,原來吃毒蠍不僅具有祛風、止痛、通絡、解毒等作用,還具有人體所需的十七種氨基酸和十四種微量元素,食後可溫腎補精,益氣養血,是最昂貴的一道菜,不吃真的可惜。

雖然說我還沒到需要「溫腎補精」的年紀,但想到這麼珍貴的食材沒有人問津,枉費牠們犧牲生命的代價,是以鼓足勇氣,挑起一隻油光閃亮的大蠍子,從尾部送入嘴巴。油炸毒蠍的表皮炸得酥酥脆脆的,似乎一開始沒什麼味道,原來這個炸蠍子是不放鹽的,嚼到內腹,開始覺得有點濕軟的口感,細嚼之下,味道還是不錯。其他桌的人見我敢吃,紛紛都把他們的「極品」送到我們這一桌,估計那一整天兩餐,我吃了約莫四十隻炸毒蠍,結果好像也沒有什麼「龍精虎猛」的感覺,所以蠍子的功用好像也是如此而已。

同樣在第四天下午,阿青那邊傳來了讓人絕望的消息。他的濟南公安朋友找過了所有的資料,就是沒有查到小羽的任何訊息。也因為無法確定小羽的學校是山大附中、附二中或山師大附中或附二中,他也沒有辦法一間一間去詢問。阿青建議我最好不要找公安去學校問小羽的資料,通常這種情況都不是什麼好事,所以為了避免小羽的學校以為小羽成了罪犯什麼的,還是不讓公安大哥去找的好。

換句話說,阿青那邊正式宣告無能為力了。

沒想到他已經這麼努力了,阿青還一直跟我道歉道:『老師,我真的很抱歉,沒有幫上您的忙,真的!我好恨…好恨自己沒有同學在威海當公安,不然一定可以找到小羽的。』

我實在被阿青感動到有點想流淚,說道:「說那什麼話,你已經幫上好大好大的忙了,如果沒有你,我也不敢這樣抱著一線希望動身前來山東;如果沒有你,我可能現在應該沒有力氣再繼續找下去了。謝謝你這幾天為我所做的一切,我從沒奢望過會動員到濟南的公安幫我找人,原本找小羽有很多的可能,現在你和你朋友幫我刪掉很多的可能,剩下的可能少了,找人變得更有可能了。是我欠你太多了,謝謝你!」

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朋友,就為了一個《戀戀小金門》的故事,可以讓他為我無怨無悔的做了這麼多,找不到小羽居然還歸咎於自己,說真的兩岸的交流若都能如此和諧,根本就不用談什麼統獨爭議了。雖然說公安用的手機國安局無法監聽,但我一開始就很擔心阿青會因為我的身份而被國安局注意,如今他宣告找不到,我也為他鬆了一口氣。我實在不想拖累任何人。這一開始就是我一個人的事,我只是要知道小羽過得平安就夠了。

在《霹靂奇象》裡,姥無豔為了救宵,拄著拐杖,拖著受重傷的斷腿,四處尋找羽人的下落。

而在公法庭地牢內等待姥無豔的宵,一滴滴的水聲,像是說著時間的遷移。不曾移動的腳步、不曾移開的目光,靜靜守在黑暗的地牢,無聲等待著指引他的光明何時回來。此時夜梟飛進牢中,停在宵的肩膀上,宵問道:『你有找到她嗎?』

夜梟搖頭,宵說道:『沒找到嗎?不知她是否平安?不知她在哪裡?這種心口疼痛又擔心的感覺是什麼?』

宵回憶起那日在山崖下,姥無豔抱著羽人的胡琴無聲垂淚,姥無豔說道:『這樣的心情,叫做思念。』

當時宵問道:『為什麼會思念?』

姥無豔說道:「因為,因為…因為我戀慕著羽人,所以我更加痛苦與悲傷。」
想到這裡,宵才體悟道:『思念,原來就是戀慕的心情,但是,人的戀慕,只有痛苦與悲傷嗎?姥無豔,妳何時才會回來,再為我解答呢?』

知道找小羽已是近乎全然絕望時,這種心口疼痛又擔心的感覺是什麼?

我想到小羽最後一次和我談話時,那種幾近絕望的口氣,以及對人性的痛恨與對他身邊所有人的信任的推翻,我的全身感到一種寒意,那是從心口湧上來擋也擋不住的酷寒。

『我從此以後再也不相信除了我以外的任何人,不管他們曾經對我多好,說有多愛我都是假的。』

『老師也不要再管我了,我相信老師之所以會喜歡我,是因為我長得像小金,說穿了我只是小金的替代品而已。我走了之後,老師應該可以找到另一個像我的人,就又會有另一個小羽了。』

雖然我被這句話深深的刺中心窩,但我知道他是在盛怒之下才會脫口而出這樣的話,後來想要跟他解釋,卻連機會也都沒有了。

小羽那次傳了一張他的近照給我,照片裡的他眼中光采全失,眼圈嚴重泛黑,鼻樑、唇相上毫無血色。讓略通看面相的我,暗暗的吃了一驚,根本就是“無災亦有禍”的災禍之相,近期之內,必有劫難。

『老師,這應該是我給您的最後一張相片,我想這也是我最後一次上線,這張相片,就留給老師做最後的紀念,我們以後應該沒有相見的機會了。』在電腦螢幕上出現的一字一句,無疑是對人在台灣的我,一刀又一剮無情的凌遲。

『如果老師之後再也沒有我的消息,那應該是我已經不在這個人世了,老師要好好保重自己,謝謝老師曾經對我的好。老師再見。』

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聊天紀錄。

為什麼此時人在山東的我如此痛苦,悲傷和絕望?

因為…因為我戀慕著小羽,所以我更加痛苦與悲傷。
成成 2007-06-11 19:00:42

不知道小羽发生了什么
只是现在看来是要分别了
希望小金老师好运啊
只是突然不喜欢你的那句“第一次出国”,我知道小金老师没有想那么多,我们是一家人不是么,不管共产党和台湾的纠结。可能是我太敏感的,小金老师别放在心上,其实我也能够接受多党制的,只要能够统一就好啦

不说啦
不说啦
太敏感了~~~

别生气啊

版主回應
沒有呀,我不會放在心上.
對我而言,我並不是政治意識那麼強的人,
所以有的人會很在意,有的人就沒差.
和小羽在一起時很自在的原因,
就是他和我這些想法都很相近..
2007-06-11 22: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