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18:18:47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八-全真七子

原本我打算用中華電信的手機國際漫遊度過這七天的時間,從沒想過要去辦一張大陸的卡,不過阿青一直唸我這樣實在太浪費錢了。

仔細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當公安的也真的是相當辛苦,一個星期才能排休半天,一個月的薪水才約莫一千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四千元,真的是超難賺的血汗錢。難怪那麼多台商都一窩蜂的要前來大陸投資設廠,因為在台灣請一個大學生在大陸可以請十個,這種低廉的工資真的很讓人心動。

在家樂福中國移動通訊的櫃台,我看到很多像小羽差不多年紀的青少年排隊等著儲值,我腦中靈光一閃,真的有股衝動想要請那位負責賣手機卡的先生幫我查查小羽的資料。

小羽的手機在今年四月中時因為回威海太久沒有繳錢,而被濟南電信停話,六月多時那個號碼已經變成空號。照理說如果在大陸申請電話卡都要用身分證才可以的話,那電信公司一定可以查到他的資料。

我一邊辦電話卡,一邊向阿青詢問這件事的可行性,阿青說那櫃台人員肯定不會理會我這個台灣人的要求,畢竟這攸關他們電信公司保護客人隱私的問題,再加上我又是台灣來的,能問到我要的資料才有鬼。

其實青島算是發展的相當完善的一個都市了,走在街上,看著週遭來來往往的行人,說真的和身在台灣的感覺沒有兩樣,台灣的年輕人穿什麼,大陸同年紀的青少年也是差不多那個樣。不過也因為尋人處處碰壁,讓我特別懷念起台灣來。

在台灣只要幾通電話,我就可以找到之前教過在中華電信或台灣大哥大等電信公司服務的學生,調閱一個客戶的資料,easy!

就算不巧沒有學生,只將「我是大學老師」的大旗迎風一招,就連警察伯伯也要賣我三分面子,反觀來到大陸,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阿青就是我在這個滅絕希望的世界中的唯一寄託。

我辦好了手機,馬上和阿青連絡,阿青打趣的跟我說道:『老師,其實您現在應該是在我們國安局的監控下了。』

我聽了心中一涼,問道:「真的還假的?」

(靠!不會吧國安局?我又不是“長江一號”…Orz,雖然小時候我在迷電視劇《長江一條龍》時,曾經騙我同學說:「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我是政府的情報員-長江一號!」,可是公安大人冤枉呀,我真的只是個平凡的死老百姓而已。)

根據阿青的說法,在我一辦理入海關的時候,國安局就已經收到有台胞入境的消息,基本上所有人都是被監控的。我用我的護照辦了手機,上面也會立刻派人監聽。

「那我們現在的對話內容,不都是被監聽的囉?」我問道。

阿青說道:『沒辦法,因為國安局的人太厲害囉!』

「如果他們真的有傳說中這麼厲害的話,那其實也可以請國安局的人幫我找小羽,因為我是誠心誠意要來找人的,又不是來“顛覆你們的政府,瓦解你們的國家…”」最後這兩句之所以脫口而出,是我小學時候參加保密防諜演講拿到全縣冠軍的演講詞之一,沒想到現在居然用在我自己身上,真的是有夠諷刺的了。

阿青說道:「老師您不要笑,如果他們覺得有必要的話,真的會把山東整個翻過來去把小羽找出來,而且我百分之百肯定他們找得到。但這樣我覺得對小羽真的不好,扯上國安局,真的會很麻煩。」

原來之前傳說中會在網路聊天室突然出現,警告你有不當言論,甚至把你踢出聊天室的人物是真實的存在的,只是過去大家都以為是公安做的,原來正解是國安局。

(嗯嗯,不知道這集寫完以後,大陸的朋友還有沒辦法繼續上這個網站?)

這又讓我開始想念台灣了,還好台灣的國安局只會幫總統圓謊,想辦法為一些貪贓枉法煙滅證據,然而就算是我在這裡大聲放砲,小金老師新聞台依然屹立不搖,我想,這就是我之所以喜歡台灣的緣故,因為自由萬歲!

第二天上午我們的行程是青島嶗山太清宮,這個地方非常值得一提。各位可能以為一個道觀有什麼好提的?

當導遊婷婷跟我們提到丘處機、張三豐這些在武俠小說中耳熟能詳的名字,是真實存在過的赫赫有名道教人物,千百年前他們曾在青島嶗山修行過一段時間,這就讓我不得不全神貫注在週遭的景物。

直到現在,嶗山太清宮不但保有宋朝時的廟宇模樣,在此修行的道士也穿著長袍,將長髮挽成髻梳在腦後,每日仍維持習武修道的生活模式。

嶗山在青島半島東南部,是中國大陸海岸線上唯一一座高度在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屬花崗岩地形,經大自然力量長期的風化侵蝕,其外型輪廓盡是峭壁巉巖、怪石嶙峋,沒有一點秀麗之美,但千姿百態的山峰,倒是充滿了個性與靈氣。

嶗山的道教發展可追溯到晉代以前,唐宋以後最為興盛,宋末元初道教全真派創始人王重陽(就是九陽真經的作者)第一代弟子,也就是「全真七子」。來到嶗山之後,此地所有廟宇都皈依了全真派;全真七子在嶗山各有各的發展,各有各的門派,其中最著名的當然就是丘處機。

說到「全真七子」,當場我們團的幾位研究生就問我記不記得有哪幾位?雖然我中國近代史奇差無比,但《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可是滾瓜爛熟,百考不倒。

等回台之後,我上網找了一下「全真七子」的資料,才發現這些人的確都曾經在歷史上存在過,以下資料摘自山東師範大學講師趙衛東的「道教與山東」一文。

********************************************************************
全真道祖師王重陽(1113-1170),字知明,號重陽子,京兆咸陽人。後遷至終南劉蔣村,其母感異夢而孕,孕二十四月後乃生王重陽。始名中孚,字允卿。自少卓然不群,既長美鬚眉,身材雄偉,風流倜儻,不拘小節。弱冠修進士業,籍京兆府學,才思敏捷,有文采武略,1138年中武舉,易名世雄,字德威。1159年,于終南甘河鎮得遇純陽祖師,授以仙道訣。第二年中秋,又於醴泉縣再遇真仙,授其秘語五篇,且對其說:“速去東海,投譚捉馬。”1161年,即王重陽五十歲之時,于終南山南時村修築活死人墓,修道其中。並於墓之四角各植海棠一株,有人問其因,重陽則曰:“吾將來使四海教風爲一家耳。

王重陽五十六歲,來到山東沿海傳教。先後點化長春真人邱處機,長真真人譚處端,丹陽真人馬鈺,玉陽真人王處一,廣甯真人郝大通,清靜散人孫不二,長生真人劉處玄。號稱全真七子,又稱北七真。“全真”乃爲全精、全氣、全神之意。全真七子,皆爲山東人,其中除劉處玄爲山東萊州人、邱處機爲山東棲霞人之外,其他五位皆是山東寧海人。王重陽在渡化全真七子之後,聲名大振,山東沿海各地民眾皆風從之。

********************************************************************

原來「終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鵰俠侶,絕跡江湖」的故事,並非全然虛構,那不知此行是否能遇到楊過後人否?


田中太郎 2007-04-08 21:03:35

急著想知道結局...所以後面那些「全真七子」...直接略過了...(不要打我..orz)

(第二次閱讀的時候會仔細看的)

加奧斯 2006-07-28 15:16:41

其實看看金庸他的附錄跟收錄的圖片
對小說會有更多的了解
借由圖片幻想情節的畫面
也對作者金庸近一步認識

版主回應
嗯嗯,我受教啦,
我以為你只和我一樣愛看布袋戲而已,沒想到我們一樣是金庸迷耶,這樣我們兩個人的嗜好愈來愈相投了.你養毒蜘蛛,我養了一堆一線鼠,我一個朋友養了很多蟒蛇,嗯嗯,可以來開奇怪動物園了..
2006-07-28 20:03:52
阿青 2006-07-24 20:38:58

哎呀 没关系啦老师 呵呵

版主回應
嗯嗯,希望貴國安局體諒我一點,
別再讓我的好朋友上不來我網站哩..
2006-07-25 15: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