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15:36:46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七-傳說中的公用電話亭

我們這個學術交流團原訂的行程是第二天晚上住威海,我也早就計畫利用晚上的時間進行我的「挨家挨戶拜訪計畫」,雖然腦海裡對於要怎麼進行是全然一片空白,但總好過跟著同團的老教授們一起「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晚上按摩腳」,這種典型悠閒的「老人活動」,實在不適合我。

小羽曾經跟我說過威海號稱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我對於當地早就心神嚮往甚久,可惜出發前導遊才告訴我行程有所更動,第二天晚上改在濟南的山東大廈落腳,這下子我的計畫也全然告吹。

聽從阿青的建議,我在青島的家樂福買了「中國移動」的行動電話卡。沒錯,就是「家樂福」,我在台灣最愛逛的地方,居然青島也有。從酒店步行快二十分鐘後遠遠的看到那個熟悉的藍白相間標誌,真的是讓人有想要掉淚的感動。

在往家樂福的路上,我有發現到大陸的電話亭真的和台灣不太相同。台灣的公共電話亭裡只有公共電話機,但大陸的電話亭裡都是有人顧的,通常就是一個亭狀的建築物矗立在街頭,不但提供付費的公共電話服務,還有銷售電話卡,有的則是和書報攤合併,連飲料和香煙也有賣。

這讓我想到去年我生日那天,一堆學生分批幫我慶生,一個又一個出乎意料的驚喜讓我的研究室熱鬧非凡。

教書到現在,雖然老是在為學生們操心,就連學生畢業後也不得閒,像這幾天阿禾和他老爸起衝突,經常半夜一通電話來就要找我出去和他聊心事。

那天晚上他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一直很難忘記,他說道:『老師,還好有你可以聽我講這些事,我的朋友他們都覺得每次我講我和我爸怎樣,聽了都很煩,可是我若不講給別人聽我就會很氣,然後就不知道要做出什麼衝動的事。還好你每次都肯聽我說這些。』

我沒想過畢業後我還是可以繼續扮演這群孩子們信任與傾聽的角色,雖然很多人為我的付出覺得很不值,但我一直覺得半夜為了學生的事情出門是一件很光榮的事。

雖然付出和得到的不成比例,不過每年我生日都會有讓人驚喜的設計,儘管已經先有心理準備,然而他們每年推陳出新的節目,總是讓人驚訝連連。

生日那天我正和學生在研究室裡聊到近來詐騙集團猖獗,都會利用中國大陸電話轉撥第三地,所以很多來電都沒有號碼,也無從報案起。

說巧合也真的太神奇了,話還沒說完,我的手機就出現一通無號碼的來電,一般若是台灣打來的,會出現「來電無號碼」這五個字,但我一看手機螢幕只有兩個字「來電」,我馬上就跟在場的學生說道:「你們看,這就是典型的大陸轉來的詐騙電話,讓你們看看老師怎麼對付他們!」

其實我平時若接電詐騙電話最多掛掉而已,沒什麼耐心去揭穿他們,不過最近我在網路上倒是看到有段對付詐騙集團的笑話,真的很有趣,原文轉錄如下:

********************************************************************
剛才手機來了通號碼保密,一名大陸口音女子。
女:「您好,我們是○○傳播公司,balabalabala...... 想請你替我們作個問卷,請問先生怎稱乎?」
我:『哦,不了,稱乎不方便說內。』
女:「我們只是作問卷調查而已,請問先生貴姓?」
我:『我....姓素。』
女:「嗯,素先生,那名字呢?」
我:『歸還的還,真假的真。』
女:「先生,你耍我嗎?別鬧了。」
我:『哦哦,好啦,抱歉,我還以為妳們是詐騙的,不好意思,我姓談。』
女:「沒關係,談先生,那請問您的全名呢?」
我:『無關緊要的無,慾望的慾。』
女:「X你媽的,一下素還真,一下談無慾,我叫風采鈴啦。」(掛電話)
囧o~~~~~~~
布袋戲紅到大陸去了!
***********************************************************

話說我接起電話,一聽對方聲音果然是大陸口音,然後對方一開口就是稱呼我:『老師~~』

(靠!現在詐騙集團都有做功課的哦,連我的職業都有先調查清楚再打。)

當時正想在學生面前耍帥,腦中想好了十幾種髒話準備來個大連貫,讓大陸人知道台灣人國罵的國粹時,對方又說道:『老師?是老師嗎?』

髒話到嘴邊,疑惑之心油然而生。(怎麼不是典型的那種「您好,能不能打擾您一點時間」之類的?)

我只好應了一聲:「是!」

在我身邊的學生本來打算看好戲,但看我硬生生的把話吞下去,大家都面面相覷起來,現場的氣氛頓時弔詭起來。

『老師,生日快樂!』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心臟開始不由自主的狂跳起來,同時也感到臉上泛起紅潮的熱度,我開口,卻因為太過驚訝叫不出聲來。

此時忘了是誰問了一句:『怎麼詐騙電話講這麼久呀,是在講什麼?』

「小…羽….」我發著抖慢慢的叫出他的名字。

我想到幾個月前,小羽問到我的生日之後,曾經說他一定會在我生日當天打電話給我,當時也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還真的打來了,這種出乎我意外的程度,比起我學生們精心設計的佈局都更讓我不知所措。

「呃…國際電話費很貴,你快掛電話吧。」我的眼眶裡不知怎麼的居然泛著淚光,心裡想要一直聽著他的聲音,但嘴不由心。

『老師沒關係的,平常都您打給我,也該換我了,再說今天您生日,我是下課趕緊打給您的。』小羽說道。

「謝謝,這樣就好了,電話費很貴,我已經快要哭了,這樣就夠了,小羽。你用什麼打的電話?」我的學生們大概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現場一片靜肅,全部都在聽我和小羽講電話。

『我們學校附近的電話亭撥的,這有人專門看管,打完之後看多少錢再給他就是了。』

「謝謝你,小羽,這真的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小羽說道:『別這麼說,以後的每一年老師生日,我都會打給老師的!』

他說的話言猶在耳,是以今年我生日那天,雖然他已經失聯一個多月了,但我整天都在等待那個只有顯示「來電」兩個字的電話。

結果是學生為我辦的慶生活動沒有少過,但最期待的禮物還是落空了。

2006-10-12 17:53:40

我覺得......
台北的家樂福比較好逛
嘉義的跟它很不熟
旁邊的夜市比較好玩

版主回應
沒有錯,
嘉義的家樂福,最大的特色在於他的夜市..
是全嘉義最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2006-10-13 01:05:08
阿青 2006-07-22 15:45:32

老师是一个很容易感动的人哦
呵呵
我看到这篇文章眼圈也红了 吼吼~~~

版主回應
哇哇,才剛出爐的熱文章,就有你回應了,真感動! 2006-07-22 15: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