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8 16:30:02小金老師

羽之二十五

  就同年齡的男生而言,我已經算是養小孩非常有經驗的了。
 
  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我媽才生了我弟。之所以她在隔了那麼多年才以高齡產婦的身分生產,是因為我在那一年因為玩水掉到魚塭裡,差點滅頂,幸好被好心人及時救起,不然就沒有今天的小金老師了。

  當時我媽被我差點回去仙山賣豆乾這件事感到相當震撼,驚覺只有一個兒子真的風險很大,所以才會決定再生第二個男生。

  也還好我有一個差了我十二歲的弟弟,所以免去了非得由我來傳宗接代的壓力。

  我老弟出生時我爸媽各有工作,所以我弟也算是被我一手帶大的。

  一直到今天,他都已經大四了,有時候搞叛逆和我爸媽大小聲時,我只要冷冷的瞪他一眼,他就會識時務的收斂態度,如此就可以知道小時候我對他有多嚴厲。

  後來我在嘉義養了一群孩子,從小金門開始,到王子為終,前前後後加起來差不多十個吧,好幾個都是和父母幾近決裂後送到我這裡來,再叛逆的少年我也遇過,所以說要養孩子,不是我愛自誇,我實在是太有經驗了!

  小羽若是到台灣來,那我養他自然是不成問題的。

  沒想到小羽居然說道:『不,我到台灣去的話,我自己會打工。』(啥?想到小羽為了我來台灣打工,怎麼都讓我感覺好像在偷渡大陸勞工來台似的…)

  我知道我可能是傷了他的自尊心,立刻圓場道:「我知道你有自己養活自己的能力,但我想和你住呀!」

  自從和那群孩子們各住各的之後,每到夜深人靜時,我總是非得把房間裡的電視開著,不讓過度的寂靜勾起我內心暗潮洶湧的孤寂。

  這個學期末,我和阿貓的女友因為請假的問題起了衝突,為了堅持我身為一個老師應有的原則,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吃飯。這對於每餐都有學生「配飯」的我來說,這根本就是一種凌遲的酷刑。

  當時我和一個讀者朋友小凱聊到這件事時,他說了一句話讓我久久無法忘懷:『老師,我覺得這幾年來,你根本就是花錢請學生在陪你吃飯!』

  一句話一針見血的讓我喘不過氣來。

  原來我之所以那麼愛請學生吃飯,愛和學生在一起玩,目的就是花錢排遣我的寂寞。

  寫到這裡,又覺得自己更不堪了。

  我的學生從沒拒絕我的請客或好意,但小羽就不同,每次我要給他什麼東西,他就是一個勁兒的婉拒。

  小羽可能發覺我的失望,也為自己解釋道:『在大陸養和照顧這兩個詞的意思很大的說……~我早就會自己照顧自己了~只想和老師在一起。』

  小羽說得也對,若他來台灣由我包他吃住當然沒問題,但這樣和大陸的女生嫁來台灣當新娘有什麼不同呢?

  沒有什麼尊嚴,只是生孩子的機器,走到哪都被人瞧不起,再說小羽他們家生意做那麼大,也真的不需要我來養他,我真的是小看他了。

  我說道:「哦..我只是想照顧你,不是你說的那個意思,若是你在台灣,我一定現在就去找你了!」

  小羽笑道:『哈哈~老師別緊張,我知道……老師照顧小金門的那幾年稱爲養是一種親切的説法~能理解~在大陸說養嘛~一般都是指把身體賣給大款的小姐。我當然知道老師不是那個意思…哈…』

  看來我真的得多學一些大陸的俚語和習慣,免得老是說錯話!

  我對於他的貼心真的蠻感動的,當下由衷說道:「從你加入我msn這陣子以來..到你說要來台灣找我,我一直覺得很震撼!」

  (之所以用“震撼”兩字,是因為小羽經常撼動我的心,說真的,這些年來,要讓我震撼的人還真的不多!)

  小羽說的話更讓我震撼:『哈~我也很震撼,我最近老是夢見老師,昨天晚上做夢全是在和老師聊msn~—……我都沒睡好……』

  這是第一次有人跟我說做夢都還在和我聊msn,因為小羽,讓原本冷冰冰的網路聊天,變得如此讓人“震撼”,他真的是一個很不平凡的男孩子。

  震撼歸震撼,我說道:「不過我現在要去跑步,所以要下線了,因為受到你的刺激,我決定要減肥。不然到時候見面你會覺得我又老又肥…」

  當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我當然不可能學小羽早上五點起床跑步,我的腦袋還沒有被感情沖昏頭。

  『暈~~老師哪有肥?我有看過老師的照片呀…以前看小金門的時候,經常把自己也帶入故事中...希望自己也是老師的學生,沒想到現在也能得到老師的關心…呵呵,不管老師是什麼樣子,我都喜歡!』小羽說道。

  “不管老師是什麼樣子,我都喜歡!”

  “不管老師是什麼樣子,我都喜歡!”

  “不管老師是什麼樣子,我都喜歡!”

  請把這句話列入小羽的經典名言之中吧!

  以前寫小金門的時候,小金門的經典名句,大概都是很傷人的,例如什麼『可不可以請你不要再來煩我了?』之類的,寫來讓人無限傷感,而且腦袋裡老是揮之不去這些傷感的回憶,總是讓人很不開心。

  認識小羽之後,我的記憶裡開始有了很多讓我很有動力的片段,也讓我一步一步走出自己抑鬱的過往,開始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

  能遇上這樣一個喜歡自己的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天月 2008-05-03 23:33:39

老師你能給我那個哀悼論壇的網址我嗎??

天月 2008-05-03 16:45:51

小羽真的是一個貼心的人
做他的朋友一定是一件幸福的事
但不知他是不是只對喜歡的人貼心呢

版主回應
他對很多人都很貼心,
所以在他離開之後,網路上哀悼的人非常之多..
2008-05-03 22: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