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20 03:45:24尚未設定

【過去】寂寞,快飛

寂寞,快飛

夜間的課堂上,心總是不寧的。老老,花白鬍子的先生正說著書:…古久古久以前的詩人,踏在風月裡,吟詠嗟歎,飄然的衣袂飛舞如花。

冷氣濕重重,無力地轉動,水氣沾黏了一身。一管一管的日光燈,仿製的陽光白亮得照得人發昏。透明薄翅的飛蟻,舞著落在狹小的空間,四處,她的髮,你的筆,他的手……我空白的筆記上,牠慌亂地疾走著,意圖嗅尋同伴的氣味-註定失敗了!我按住牠的翅膀,靜靜地看牠掙扎扭曲的身體,我的冷然令自己打了哆嗦。

牠放棄飛翔的翅膀,細小的腳忙忙地落慌而逃。手指上沾附的薄翼,泛著隱約的血色,—冰涼涼地,牠折翼的無助,封凍住我充水的心靈。

抬起頭,太赤的日光燈暈裡,牠們飛著舞著,成一片亮晃晃的白幕-雪原似的,冬天降臨。

傻眼了!

腳趾頭不安地動著,雨滴還在光裸的腳背上滾來滾去。莫名其妙的一場大雨,好急好急的,咚咚地敲打地面。凝窒的空氣,煩躁得像即將爆發的火山,隨時都要將人吞了,沒了……老老先生的聲音岔住了,積太過痰的喉嚨,咕嚕咕嚕地,好吵好吵。不懂!搞不懂,人為什麼要長大?要成熟?要衰老?—總會有那麼一天,我們終要枯朽,終要殘破,落入荒涼……打起寒顫。

親愛的S,我們不要長大,好不好?

減去十六的輕狂,減去十七的寂寞,減去十八的羞澀,減去十九的尷尬,減去二十的豐腴,減去—減去—減去……我只要你、我,最稚的童顏,相對。我還有衝動和你騎上腳踏車,呼嘯過城市,遠征遙遠的鄉鎮,只為一個旋轉木馬的美夢;還那麼有熱情和你搬演「湯姆叔叔的小屋」,變幻著黑人、孩子、嬤媽……S,你說過的:「有一天,我要坐船到美國的密士西比河畔去!」你頓了頓,看了看我說:「我還要帶著妳一起去!」

鐘響起,下課。

長長的走廊,發黃的光照。傘晾了一時還是不乾,走過的路面,滴漉漉的一條水痕,全是灰黑的地面的顏色。這一路,我走得益發遲緩,暈濕的身影,糢糢糊糊。

S,上次我大哭的樣子,被別人發現了,好懊悔,答應過的,我只在你面前流洩,我的淚,只有你能撿拾……背叛你了。可是S,你不能怪我,因為你給我更大的背叛。

從童年逃亡。

阿保美代的阿山和阿美,說過精靈的存在。S你說過:「我是阿山,不同的是,我看得見山茶花裡的精靈。」是啊,曾經我們在繁花中經歷過的感動,一字不漏背下的神話……好小心保存的水彩圖裡,泛動的光影,都是精靈細小的翅膀,叮鈴的笑聲-你的,我的手完成的。

掛下電話,取出電話卡—在第一聲嘟嘟響起的瞬間,我看見一條鴻溝,…S,我們再也跨不過去了!乾熱的高雄的夜,起雨了。你小小的盆地,滂沱。
PM10:15,第一次失約,不再回頭的失約。

我的背包裡層,還躺著上次衝動北上的票根。一場忙亂的去與歸,噪鬧的人車熙攘中,我完完全全崩潰了!……南下的火車,我沒有心情記錄這靜好水月的夜,一味怔忡。淚乾了,留下滿臉的黏膩。S,你的地址還捏握在手中,都皺了。轟隆隆地過了一個山洞,咬著牙,丟向窗外。

呵,長大了……絕意了。

爬上斜坡,亮爍的星空越來越近,閃了眼-

快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