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00:11:59Anya

說說話

今天,三天前打電話到新竹淵明餅舖訂的水蒸蛋糕到貨,

分給高三的學生們吃,祝他們鵬程萬里、蒸蒸日上,

每一個每一個,都能在未來的日子裡,

上路,

能活出自己的那條路。

 

講到「活出自己」,

不禁聯想到自己的路。

 

這條「告別」之路。

 

去年七月,準備考試的空檔,

有點慌亂、有點孤單的一個人在台中備妥履歷,寄出五六份檔案,

八月中,第一場面試,就是這所學校,當天被通知錄取,不敢拒絕。

 

一半的我,走進光中,相信生命是被祝福的,一切跌落,未來都將懂得;

一半的我,存有恐懼,害怕拒絕了這份工作,就再也找不到要我的學校了!

 

分岔口,選擇當下認為「會安全」的方向,來到這裡。

 

才剛就任沒多久,

生活中,職場上,身兼數職分飾多角的壓力、住處的困境、人事相處上的不順...

週六團體,好幾次,因這些議題而求助,

mali(團體帶領人)清晰而深遠的眼光,幫我看見,我正在走一條,「告別」的路。

 

告別舊有的恐懼

告別慣性的模式

 

到現在,快一年了,工作約滿結束前夕,不由自主的,容易花很多時間回顧,

我越來越不確定,這條路,真的叫「告別」嗎?

 

或者,單純稱為「看見」....?

 

看見依然存在的恐懼

看見還在進行的模式

 

這些東西,在工作和住所的環境中,一滴一滴、一條一條,被拉了出來,

不得不看,不能不看...

 

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一下子,東西太多了,無從消化...沒有時間消化...

於是尋出一條好過一點的路走。

 

躲起來了

 

上禮拜團體,mali問我,在課堂上講台前的我,在哪裡....?

我回答不出來...

 

學生面前的我,不全然,

很多很多部份,蓋在一個所謂「老師」的角色下,

出不來.....

不想出來、不敢出來、不知道該怎麼出來....

擔心什麼?

不知道,沒時間想這些,順著慣性的模式走。

 

活出來

 

這三個字,是在mali告訴我,別再管什麼「當老師的責任」了,

只管:「什麼是妳的渴望!」

之後,

跑出來的三個字。

 

我想活出來,我不想再躲在那僵僵的、縮縮的什麼的後面了,

那裡蠻沒意思的,那裡跟學生距離很遠很遠...

 

於是我知道了,這條路,不叫「告別」,也不叫「看見」,

而是叫「活出來!」

 

活在渴望的實踐上,

活在關係的連結和流動上。

 

上禮拜,應游老師(論文指導教授的先生,也是我實習時的督導之一)之邀,

到南部某大學的在職進修研究所,分享寫自我敘說論文的經驗,

沒時間準備這三小時的座談,

我依然白天上班、晚上參加團體、去機構值班,忙碌得很。

 

最後,真正打開論文,

只在從台中到南部,fish的車上,閱讀。

 

讀著自己前年到去年,一整年的文字,

眼睛溼溼的。

 

已經不像之前寫論文時,那樣情緒澎湃洶湧了,

感動,卻活跳跳的,還在。

 

我曾經這麼這麼的,珍視著、寶貝著自己啊....

都快忘了....

 

快三個小時,站在二十多位進修部的研究生面前,

絕大多數,年紀都比我大很多很多,

我一開始有些緊張,後來,就像fish一直安慰鼓勵我的,

只要開頭了,後面就會很順。

 

的確,談的是自己的論文,說的是自己的故事,

好像真的可以不那麼緊張的準備,東西就會自然流出,順利完成。

 

是不是真的有些研究生被打動,也要開始書寫自己,我不得而知,

不過,隔天又接到一通電話,也是要我分享論文經驗,

直覺,最近的生活,來了一波又一波的回顧之浪,

我必須彎腰,浸濕,潛下海中,

撈出一顆有如夜明珠什麼的寶物,

照亮我的前程....

 

蠻好的

 

最近的看見,和最近的生活經驗,

讓我真正想做出一些幫助自己「活出來」的動作。

 

最最具體的,就是,跟學生們分享這個部落格,

看見我,這個「老師」,

有一部分的樣子,是很「不老師」的,

 

是的,這是我的需求。

 

雖然,想到會有學生看到我現在寫的這些,

會有一點點害羞,一點點不安,

但大部分的心情,還是期待的、興奮的....

 

就先不想那麼多了。

反正每個人,都是比我們表面看見的,還要更多更多。

 

我也不過只是其中之一...

 

打開的感覺,蠻好、蠻透氣的....

謝謝自己

 妳總是懂得怎麼為自己,找到出口

 

 

下一篇:情深 意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