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18:01:09okii

20091208講股

上週跟以前同事聚餐,有人說想知道我的操盤觀念,老實說雖然我的績效不會特別好,但還是比一些基金的績效好多了,而且只要沒發生重大利空,平時是可以睡的很安穩的....

雖然之前已提過我是保守型的人,所以我大都投資定存概念股,但買賣股票其實就是在賺價差,因為現在資訊發達,加上同類公司競爭越來越激烈,想像以前抱長線等配股配息是行不通的~

而且股價會對未來業績提早反應,所以今年明明公司有賺錢,但若預期明年會賠錢,股價就會向下修正,或許後年會有轉機時,說不定股價比今年還高,若投資者抱到後年,當然可說長線較好?但若沒轉機,那第一年就賣才是正確的囉??

買賣股票的要訣就是時間點,低的時候買,高的時候賣,但如何判斷最佳時間點,就得先確認自己是哪一種個性,是喜歡殺進殺出馬上賺價差,或是喜歡找黑馬,還是保守點,以不賠為優先考量?

不論哪一種,通常賣點比較好抓,只要爆大量,通常就靠近高點了.

至於最佳買點,真的很難判斷,所以我是建議先做好資金配比,當離目標價還有一段距離,而在回測支撐時,分批承接,如此一來,待股價回升至合理價,且爆量時再賣即可.

目標價通常可用EPS*10來推估,但個股的股性會影響本益比的合理性,所以僅可參考,要觀察該股以往的股性,才能抓的比較準.

至於資金配比,就依個人操作週期決定,以我而言,我區分出短線,季線,年線,及重大利空等,當時機到時,才動用該筆資金.

我是有遇過幾次黑馬(佳X,宏X),不過都是因為股價被嚴重低估,我才有機會進場,但也都整理快半年,才開始往上攻,所以個性急的人,除非有內線,或運氣很好,才有機會說~

所以若毫無頭緒,建議是可先從定存概念股著手,如此一來就算短線被套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還是比定存利息高.(可參考之前的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tripp5168/post/1312851963)

定存概念股是指每年配的股息超過定存,假設一張股票用10000元來買,但該年可配500元,等於有5%的利息,超過目前定存1%,當然有可能會遇到無法填權的狀況,但因該類股票通常營收固定,只要未來營收不會太差,那股價遲早會回升之合理價格的,那就不會有虧損的情況發生了.

但要應付這種情形,其實可將持股分成長線和短線,長線就長抱,短線就賺價差,如此一來進可攻退可守,增加一些操作彈性.

總之,買賣時機和資金控管是投資理財要注意的,祝大家操作順心如意~

上一篇:股海衝浪

下一篇:20100210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