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21:11:57okii

股海衝浪

記得劉德華以前有演過一齣電影,裡面說麻將不會每次都是好牌,厲害的人會想辦法讓爛牌少輸....


股票的價格不會一成不變,會像大海般起起伏伏,有小浪,大浪甚至海嘯,而投資理財就像衝浪,要賣在浪頭的才會是贏家.


而浪底就如月線,季線,年線,能準確的搭上,才能享受股價上漲的快樂.


六月初,一時大意,想說月線應該是這波的浪底,所以進場買一些,想等著收成,誰知季線才是這次的浪底,熬了一個月才漲回來.雖然有些短套,不過因為有作資金控管(可依月線,季線,年線等作資金分配控管),所以當回到季線時又繼續加碼,所以其實六月的短線仍有獲利.


雖然總資產也是負的,但績效比大盤好,這是因為心態改變的關係.


以往會想抓飆股,但是可遇不可求,加上現在有時間看盤,所以改為薄利多銷,將一部分資金做短線,不論是小浪還是海嘯都可有較高的機動性,而只要方向正確,就算一時被打亂,終究是可以站回浪頭的.


以目前這麼悶的情形,我覺得Q3季報前仍以薄利多銷為佳,

而平時如何抓每日的高低點,依我的經驗,只要看分時價量表(五檔),如果某個價的賣方多很多,則不易越過,也就很可能是當日的高點(即浪頭),而且大盤感覺變弱了就趕快賣,

而某個價的買方多很多,則不易跌破,也很可能是當日的低點(即浪底),若價差有賺頭就買回
,如此就週轉一個cycle賺一筆了,即使一張只賺一兩百,一天買賣二十張就有兩三千了.

而且同一支股票看久了,它的一些習慣就會感覺出來,像我的標的,開盤前三分大都是漲的,所以如果我有不好預感時,我都會開盤前出低一檔,就會賣到好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