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7 20:27:17丁寧

有愛就不怕



在那天遊行後,我一直想寫些關於愛與恐懼的東西,在那

天,我看到好多因為恐懼而拒絕去了解與接受的人,恐懼是

人的本能之一,就是怕,但也不明白為何怕,當然也看到一

些跟隨愛前進的人,即便艱辛,依然堅持,這是愛的本質,

有愛就不會怕。



在練習瑜珈時,有些姿勢會引起你某種特定的情緒反應,

例如在站姿練習,當肌力的工作超過你以前的練習,雙腿就

會開始發抖,最常有的反應就是「天呀!我怎麼那麼遜!我好糟

糕喔!我一定撐不下去……」等等批判自己的言語;若是在前

彎的動作,就會有很多失去耐心、覺得煩躁、憤怒的情緒讓

你想趕快離開這姿勢,這些反應都相當正常,這也是我們要

在瑜珈裡學習的,我們會提醒學生們,就看著自己浮上來的

情緒,這些都沒什麼好或不好,給自己幾個深呼吸來讓肌肉

放鬆,再感受一下,感覺是會改變的,只要是從你身上發生

的,就好好去接受它,感受它,陪伴它,當然,也不要急著

要趕快變好或逃避這些,時間到了,該變就會變,該理解的

事就會理解,只要持續關照關心自己,不背棄自己。


在這麼多情緒裡,有一種情緒最令人難以承受,恐懼!

恐懼幫助我們進步,當然也拖累我們前進。


跟著我啟蒙老師Tara上課時,在一次坐姿金字塔(UPAVISTA

KONASANA)
裡我看到我常久以來壓抑的恐懼衝上來,我嚇傻

了,什麼鬼啊!我那麼努力壯大自己不就是要讓自己不再害

怕,我的恐懼參雜著沮喪。Tara要我不斷的陪伴自己的恐

懼,恐懼上來就深深呼吸,好像願意讓它再靠近一點,直到

你將它擁入懷中,用你現在的能量,給你的恐懼溫暖,療癒

你的恐懼,恐懼會變成另一股新生的能量,幫助你再轉化,

再長大。我就這樣繼續練習,每次進入時都帶著點畏懼與勇

氣,也不知道這次會怕到什麼程度,慢慢的,一次一次的,

我感覺恐懼的形式在改變,那個恐懼變得很不絕對,有時參

雜些溫暖,有時好像另一個支持的力量,大概三個月後我發

現恐懼的感覺整個不見了,我的骨盆升上來一種輕鬆與開闊

的舒服,骨盆是我們累積負面能量最多的地方,藉由伸展與

呼吸震動這地方讓能量流動,帶走不好的,不需要的,讓好

的能量上來,沒有過往的拖累,你當然能輕鬆向前。之後,

我也發現,我也不再像以前那麼怕黑了。



當然恐懼並不會從此不見,在你生命進入下一個階段,

就會再出現,意思就是,是時候該再改變了。

人對未知總是恐懼的。

恐懼,是大腦的自我保護程式,這些程式的設計來自過去痛

苦的記憶以及別人灌輸給你的經驗,傷害的事件總是會佔去

很大的儲存空間,快樂的事當然也有,不過很容易被遺忘,

這也是媒體為何總是大篇幅報導負面的新聞,比較吸引目

光。但是大腦忽略了我們會學習會進步這件事,現在的我們

一定跟以前的我們不一樣,如果你一直習慣聽從大腦的意

見,你就會一直活在以前的恐懼裡,但大腦並沒有錯,這是

它的工作,記憶過去避免再受傷。



所以造物者很有智慧的又給了我們另一個輔助工具──你的

心。心的作用在感受,這也是我們有別於動物與機器的地

方,心帶領你感受當下,感受你無形的力量,感受存在感,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愛」,即便你什麼都沒有,但你依然能

藉由自己(或萬事萬物)接收到愛的力量,心()像是我們身體

裡的汁液,沒有汁液身體無法柔和運作,關節需要關節液,

我們身體需要腺體與大量水分,水(汁液)能帶著氣運行,讓我

們充滿流動的能量與對生命的彈性。


心同時帶領我們進入無形的世界,提供想像力與創造力來

幫助我們文明更進步,讓人類過得更便利,同時因為心仁慈

的本能,我可以的希望你也可以的同理心,我們開始進化的

接受很多事,接受寵物不是食物,黑白膚色、男女平等,女

人可以開飛機,男人也可以在家帶小孩,我們關心弱勢,捐

款助人,希望我們的力量可以給與他人溫暖,我們支持人權

至上,你要做什麼只要不犯法都是被接受的,越進步的國家

心越打開接受的事越多,住在那的人民也越快樂越像自己。

因為心的力量,我們一直向前進,也活得越來越像個人。

心與腦子這兩者聰明的相互使用,生命的價值才會提升。

當你會恐懼,是因為愛不見了,腦子的能量當權。



恐懼是一種本能,對未知的事我們大多會覺得害怕,一如碰

到熱水會抽手一樣,本能的意思就是說,不是這件事有多嚴

重,是你對疑惑的事的當下反應,不同的在於你有沒有再給

自己一點時間,用心來感受一下,這事有真有這麼嚴重,還

是你只是習慣性的遇到未知的事就任由你的恐懼去發展。

思想也是可以練習的。



我沒練習瑜珈前我也是怕得要死,連點食物都選擇一樣的,

至少保險,所以我也沒什麼創意,快樂的也很勉強。我第一

次懷孕時當下嚇得半死,覺得我的人生完蛋了,如果我順著

腦子的慣性模式,我真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事,還好我提醒

自己用心來感受一下這件事,我馬上發現我的心口有一個大

太陽照著,我的心很開心!原來我已經準備好了進入下一個生

命旅程,只是我的腦子並不知道。每次想到這件事我都很感

謝瑜珈教導我的,讓我懂得要聽心說話,跟隨心,永遠不會

出錯。



我們常要學生剛上課時感覺一下現在的情緒,練習結束後,

再感覺一下,通常之前的混亂不安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

平靜愉悅的感覺,我們運用瑜珈的練習降下腦子的思考,讓

身體與心來帶領你,心的本質,每一個人都一樣,我們跟達

賴喇嘛與泰瑞莎修女的心都一樣,充滿光亮與喜悅,愛與慈

悲。



你怕了,是因為愛不見了,心被你壓在腦子的思考下面,見

不到光。



物質與腦子思考是無法滿足我們,教條與規範也沒辦法讓我

們進步,唯一拯救我們的方式就是去展現你的心,用心來感

受人我的關係,用心來決定你該如何進入你的人生,將你人

生的自主權重新回到你手上(心上),而不是交給慣性害怕與活

在過去的記憶,蛻下過去的鬼魂,才能重新()往前。



跟隨心,你會看到你比你自己想像中更有力量,

更有智慧 與充滿勇氣。

904457_353195741446940_1216109058_o.jpg


有愛就不怕




更,不怕。

 

上一篇:請讓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