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2 20:58:34路夏綾子

【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其實我已經看過一陣子了,一直忘了寫。
我是被預告裡的工廠主人Johnny Depp的造型嚇到,遲疑好久才去租來看。


※小丑、小孩、遊樂園──主線是『小丑的懲罰』

由造型和環境佈景上來看,我把工廠主人Johnny Depp視作一個小丑。

遊樂園的吃喝歡樂背後,有一種奇異的規範,而違規的後果,就是懲罰。
Johnny Depp歇斯底里竊笑著的模樣,是一連串驚悚事件的前兆:

懲罰貪食無節制的小孩。
懲罰任性妄為的小孩。
懲罰沉迷逸樂的小孩。

無論對父母或孩子,小丑其實警告的就是「不可以毫無節制」。(塔羅牌裡頭,『愚人』的那張畫著小丑,正是『節制』之意)


※小丑自己也需要節制

小丑也有小丑的問題,小丑成長的陰影有賴救贖者來幫助。
救贖小丑的,是難能可貴、心地善良到完美無暇的小男孩,查理(這樣的角色,幾乎只有在童話裡才碩果僅存地生活著)。

小丑想把查理帶離家庭,這裡出現了小丑的黑暗面,他忽略了親情(那正是他的人生難題),當然的,救贖者會將他脫離泥淖,喜劇收場。



※綜觀本片

這是建構於現實背景下的現代童話故事,譏諷和教育意義十足濃厚。


然而劇中的敘述方式,我覺得太過直白了(這似乎是現代童話的毛病):劇中各別敘述了每個小孩的家庭與個性,進入工廠後,也依序用了各種方式教訓了他們。

這種「講出了缺點,一個一個處罰」的結構,就像流水帳,一一點出,依次解決,在藝術手法上,太不婉轉隱藏,缺少了美感。

身為大人的我,看得不痛快。


這是小孩子的電影,真的是 小孩子 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