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23:15:00小樹

第一次移植烏臼樹苗

第一次移植烏臼小樹苗在828,我很幸運地在鎮上的種苗行買到四吋半15公分高的黑色塑膠軟苗盆,因為有15公分的高度是加高型,平常的園藝用品店沒賣,又聽說這是有人訂了又不要才庫存的商品。

 

找到了適合種樹苗的苗盆,不過我只先買了50個,因為單價不便宜,只好先買50個試試看效果如何。所以這一天我就自我要求必須要挖50棵烏臼樹苗。

 

 

 

我用現有的工具挖苗,所以拿了把小鋤頭在正中午的烈日下蹲著崛土,兩三下就昏熱難耐,尤其剛開始不順手也沒掌握到要訣,常常挖了半天,卻把根鋤斷了,於是又要另尋目標重挖,所以這一天應該不止挖了50棵。

 

 

 

接著我決定拿幼苗區的土當培養土,所以把靠林子內側的苗畦鏟平,然後原來的空間可以直接放苗盆,當作苗盆的育苗區。

 

50棵樹苗都種進苗盆裡之後,我整個人也累壞了,可能有點累到昏頭了吧,忽然又想著把這50盆搬到可以曬到太陽的地方,也不記得心裡在想什麼,一手拿桶裝三盆,另一手拎兩盆,每次走一趟移動5盆,因此為了曬太陽走了10趟。

 

結果第二天沒來農場,第三天再來時,看著陽光下枯萎的樹苗,忽然清醒了:剛移苗根系還沒適應,應該躲在樹陰下才對,我怎麼還故意讓它們曬太陽呢?這下是不是活不成了呢?但不論死活,我又走了10趟把它們又搬回預定安置的樹陰下。

 

 

 

小葉這時又提醒我:剛移植的樹苗因為根系不穩,能吸收的水份有限,所以要把大部分的葉子剪掉,以免植株從葉片脫水太多。這是我犯的第二個錯誤,不但送它們去曬太陽,還沒修剪葉片,難怪會缺水枯得如此難看。

 

修葉片的道理我也好像有讀過,可是實在是看烏臼小樹苗的身型太漂亮了,竟然生出捨不得修剪葉子的私心,而因為這點不捨,反而害它們可能活不成。

 

然後看它們的樣子實在太難看了,我有點負氣似的,拿起剪刀就把所有的枯葉全剪掉,變成剩下半截苗莖插在苗盆裡。當下我決定不理它們了,過個十天半個月之後,等確定這50棵苗都死絕了,我再重新利用這些盆子吧。

 

 

 

第一次移植烏臼樹苗算失敗好了,但卻記取了三點教訓可以加以改進。

 

 

Ps:9月7日,這50盆「孤枝苗盆」竟然大部分發了新芽,原來烏臼生命力這麼強,而首次的移植活動,就不能說完全失敗了。

 

 

上一篇:烏臼移植緣起

下一篇:烏臼樹苗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