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00:22:00小樹

烏臼移植緣起

20070906

820那天,我臨時通知James來農場挖烏臼樹苗,(他與我約22日,但我記成20日,於是害他很緊急地趕來。)很有趣的是他一家都來了。(看James的部落格的照片有個娃娃臉,雖明知他是五年級生,還是想像他像個小弟弟,結果上高中的女兒亭亭玉立的出現,才想起來我自己也不年輕了。)

 

 

 

我覺得James是個很有趣的人,可能因為他的工作與我們過去的職業相近,所以自有一分親切,而他的理想更有趣:移民台東。已經在台東買了塊地,預定慢慢整頓,幾年後搬去住。他並不是要改行務農,而是要移民住進自己打造的「農莊」裡,幸運的是他的工作屬於創意型式,所以雖遠離都市仍可以繼續。

 

這令我想到「農場」與「農莊」的定義差別,我自己會如此定義:

「農莊」:是自給自足的家園,務農的目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生活所需。

「農場」:是職業農人的工作地點,農作物是當作商品販賣或交換用的。

如此說來,我們這裡就應該叫「農莊」而不是「農場」。

 

James的移民計畫非常深謀遠慮,首先他就很有「夥伴」的觀念,因此邀約原本志同道合的另一家人「共同築夢」,兩家人一起買地,一起建設,一起移民,一起務農,一起分工,還可以輪流守候家園。聽到他這番心思令我眼睛一亮,突然反省到我們太不積極找夥伴了,但是「志同道合」者,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James顯然是個多才多藝的人,除了眼下攝影為業之外,好像還是個「生態專家」,可能因為如此,他才會從網海中透過「烏臼樹」找到我這個部落格來,他說這是一種很適合當「水土保持」的樹種,因為它的根又直又深,可以說是真正上下一比一的比例,說完他挖出一棵樹苗給我看,果然有好長的直根,因為之前都沒挖過它,網路上的資料已經讓人覺得它很棒了,看到它還有保土的功能,我又一次眼睛一亮。

 

 

 

小葉很關心James的生態池的狀況,因為我們看到他自己踩泥晶研池底的照片,忍不住想像將來我們也會做同樣的動作,而我則發現他竟然需要另外「買黏土」來當池底土,因此與James再次確認一下:我們農場的紅土應該夠黏了吧。

 

黏性高的土用來種樹還不錯,但用來種淺根的作物,例如蔬菜類就不容易,萬一水澆太多很可能把菜根泡爛。由此我更確定一件事:我們將來種的菜夠自己吃就偷笑了,跟本不可能「務農為生」。因此James建議我們可以朝種苗的行業發展。

 

這天我才弄清楚,原來我們農場範圍內的烏臼大樹非常多,可能至少有50棵,難怪不論走到那個角落,都會發現烏臼小樹苗。於是我進一步估計,小樹苗可能有上千棵,之前我都沒有挖根,長在菜畦上的樹苗只是用剪刀剪斷,十天半個月 之後,竟然又長出新葉,因此從頭到尾,樹苗並沒有減少過。

 

如今知道它是這麼有用又美麗的樹種,我怎麼忍心讓它死呢?而奇怪網路拍賣也沒見到有人賣這種樹苗,因此我在心裡做了決定:既然不忍心讓它們死,就把它們從菜畦裡移植出來,先用苗盆養起來,先保存了它們的生命,將來再看看怎麼辦?或者我們真的可以來賣樹苗了。

 

於是828日後,我就開始「烏臼移植行動」。

 

 

上一篇:菜豆發芽

下一篇:第一次移植烏臼樹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