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13:01:00小樹

李嗣涔的書

20070113

人體有個無形的「氣場」,對東方人來說是挺普及的認知,因為針灸和氣功都與之相關。近年來,卻由外國的科學家(德國或俄國?)發明了「克里安攝影術」,藉由機器將人體外圍所包裹的一圈「能量場」顯影出來。這個彩色的光圈,其實就是東方人所稱的「氣場」,「新時代」所稱的「乙太體」,「能量治療」所稱的「能量場」。

 

「能量」是個廣義的字眼,而實際上它含有「電、磁、光」的屬性。從「磁場」的角度來認識它,就可以理解東方的氣功,強調與大自然(地球磁場)和諧運作的重要性;從「光」的角度,它的頻率在人眼能辨識的光譜之外,科技終於發明了可以辨識它的儀器,而證明它的存在,並且也解釋了「色彩治療」對人體健康有用的根據。

 

我讀新時代資料時,多次讀到記憶與資料是以「電磁」的模式儲存,而科學家在大腦找不到人體的資料庫,因為資料庫不是單一顆硬碟的方式放在頭部,而是分類儲存在人體的整個能量場內。因此現代有很多「特異人士」可以為人回溯「前世」資料,原因也是因為這些資料就記錄在「能量場」,只要能掌握並解讀「能量場」,就等於進入了一個人「前世今生」的檔案夾內。

 

【能量醫學】這本書的作者,將人體的能量場分為六個系統,包括最常聽說的「氣輪」、「十二經絡」、「基礎網格」等等,單以「氣輪系統」來說,全身有七個大的氣輪,及無數個小氣輪,而每個氣輪又至少有七層,各有不同的功能與記憶庫。

 

每當想到這裡,我總感到「科學」與「玄學」(或稱形上學)實在應該結合在一起了,我有時不確定自己在研讀的是哲學還是科學的理論,但確定若沒有科普常識,有許多新時代資料會讀得很痛苦。

 

台大電機系教授李嗣涔多年來一直從事「從科學解釋玄學」的工作,如果我們把「科學」只定義在「研究方法」,而不是「真理、事實」的代名詞,許多聰明的頭腦就不必多浪費許多力氣,這就是我對這位教授的惋惜觀感。他的研究成果與心得,目前出版了兩本書:【難以置信----科學家探尋神秘信息場】、【難以置信-----尋訪諸神的網站】。

 

第一本書是他透過小朋友「手指視字」的現象,經過嚴謹、重覆實驗的方式,證實「閱讀」這項人體功能,並不限於「眼睛」這個器官;以及這項能力可以透過培養來發展,所以並不是「特殊人士」所專有。實驗的過程中,各種數字、顏色或符號,在被試者蒙上雙眼的情況下,折好的紙條只是被握著,就可以「看」到內容,而證明人體有一種「內在視覺」的功能。而因為無意中出題的人寫了一個中文「佛」字,但結果受試者看到的不是字,而開始出現各種「異象」:閃光、廟宇、老人,甚至還能聽到誦經的聲音,所以後來的實驗就改變了方向,於是有第二本書的出版。

 

【尋訪諸神的網站】這本書,記錄了假設「佛」等這些神聖字眼,就是神靈的「網址」,當網址正確時,我們就可以去「拜訪神明的網站」。我對這樣的比喻忍不住擊節讚賞,因為太貼切不過了。 李 教授用「信息場」這個名詞來代替一般人或宗教所說的「靈界」,我們知道有許多特異的通靈人士,他們可以與神靈溝通,獲得「靈界」的訊息,但是「靈界」在那裡?「新時代」的通靈資料說過,「高靈所在的次元世界不佔空間」,當我們用「網站」來形容「神靈所在」時,我們也因此可以了解:因為網際網路的多彩世界並不佔空間,只是一些「電磁資料」。

 

教授的書很有趣,但對我來說卻不是「新知」,因為等於在看「拿著放大鏡代替眼睛去花園遊玩的人」,他這樣苦心孤詣、大費周章的轉述「遊玩心得」,只為了打破人們所受的百年來「唯物科學觀念」的封閉心態。而最後「信者恆信,不信者依然鐵齒」啊。因為到後來,書中所記載的內容,已經變成這個靈通能力最高的學生的「通靈記錄」,雖然還是以「紙條問問題讓學生手握」,然後答案在學生的內在視覺或聽覺中出現,再由該學生傳達出來,這個過程與一般人找通靈者算命、問問題是一樣的,就算過程中以科學儀器記錄了腦波變化,「鐵齒的科學人士」還是會以「特例、反常」的結論「置之不理」。

 

不過這裡面還是提出了有趣的幾個論點:一、通靈能力就像「瀏覽器版本」,版本越高,可以拜訪的網站越多。(我覺得用「網路頻寬」來解釋也可以,就像我們上網一樣,電腦的硬體等級與網路頻寬,對於網頁搜尋與開啟都有影響。)二、神靈網站的網址可以用文字或聲音來描述,但語文函義的文化不同時,好比用中文的字眼就接不上阿拉伯文的神明網站。由此證明各文化的「神聖字眼」有別於一般字眼,另有特殊的意義。(比如我們「晴明教」的會員在「淨靈」時,不管是那國人,最後一定要用日文發音說出「明主樣」這個詞,才能開始「淨靈」的過程。)

 

最後書中以現代物理學研究現象來說明「證實靈界」的方向,比如「撓場理論」一直被科學家所忽略,這是「粒子自旋時產生的磁場」,也許天文物理學所不明白的「宇宙黑暗物質」、「神秘能量」,可以從「撓場」的研究揭曉。(這不是克里昂所說的「宇宙網格」嗎?能量測量值是0,因此也測不到質量,因為它是完全平衡的中和狀態,但星際間的旅行,就要依靠這無所不在,以及一但平衡被干擾所自動增補的能量流,來作為能源。如果物理學家讀一下新時代資料,我們的科學發現更要突飛猛進了。

 

我對這位 李 教授的行為有很深的感觸,但深思之後發現,我好像是發現了自己和他一樣,我不也是竭盡所能在找科學證據,以證實我所讀到的各種「靈訊」的可信。需要別人也相信,我才能相信我所相信的嗎?這點不正是社會文化教育下的舊信念嗎?改變核心的舊信念真是一條漫長的路啊。

迷鹿 2007-01-14 22:52:00

Dear~ 能不能再多講一下「 撓場理論」和克里昂的「宇宙網格」? 想聽妳繼續講下去啦~^_^  

版主回應
你是那隻跟著我哈[新時代]的鹿兒嗎?
老實說,李嗣涔第二本書的最後一章,我還叫小葉不用看了,我自己只有匆匆看過,據小葉忍不住讀了之後的說法是:[根本是用專有名詞解釋專有名詞],所以我覺得李教授還是會變成爭議性人物,因為他用科學解釋神秘現象的表達能力不算成功.
我大概知道[撓場理論]的意思,但是我也不會解釋,很多事情只是被貼上一個[名詞標簽],為了解說那個標簽要把整個名詞系統都弄懂,其實很累人.
我正要開始練習[直覺],[直覺知道]的事,就不可說了.哈!
[宇宙網格]的資料在這裡:http://home.kimo.com.tw/terahsu/kryon.htm
你自己看.
2007-01-14 23: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