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21:53:00小樹

假鈔

20070111

今天因為是小寶的生日,大家講好只工作到兩點左右,但真的離開時已快三點了,所以小葉先送我去開店,卻也已經三點四十分了。店門口站了一個年輕人:「我已經等了半個多小時了。」我滿臉歉意急著開門,鄰居的店員則建議我:「不然你們改貼四點再營業啊!」「不行啦!這樣我們一定會拖到五點才來開店。」反而是那位客人替我說話:「沒關係啦,我又沒跟你們約好。」

 

小葉回家換機車,所以我讓他天黑再來店裡,等於讓他有幾個小時休息的時間,因為貓媽一家明天雖然不去農場,但我們在路上卻決定明天還是去一趟。

 

下午一個人顧店做了很多事,寫了一篇文字,甚至向圖書館預約了兩本書,也申請了博客來網站的會員,更重要的是,生意還不錯,至少與前幾天的下午相比,只是連著三個客人都拿仟元鈔讓我找零。

 

小葉在六點多來,我上樓去洗米煮飯,快做好飯時,小葉打訊號給我他要上洗手間,所以我下樓來顧店,然後他拿出今天收到的仟元鈔問我:「怎麼收到了一張假鈔?」沒錯,我並沒有每張鈔票都檢查的習慣,如今拿在手上仔細看,故意被折疊弄髒的鈔票,有許多地方明顯不對,我的心情馬上下沉入谷底,看看今天的營業額,一張鈔票就去掉一半業績,生意這麼清淡還遇到這種事。小葉一直問我對客人有沒有印象?是不是來過?因為以前就遇到一個男子送來假鈔,所以後來小葉見到他都特別留意。但是我的致命傷是,我很少注意看客人的長相,雖然今天的客人都有跟我對話,甚至要我幫他們找商品,可是我向來對人臉「過目即忘」。

 

我確實有個印象,有隻手拿給我一張折疊好的鈔票,我一接手攤開來就急著找錢,那是男的還是女的?我完全想不出來,越想越急,小葉想幫忙我回想,不斷用問題來問我,我心裡卻只想到:我根本沒有全心在顧店,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實在不是個襯職的店員,所以被小葉問得好沮喪:「不要再逼問我了,我想不起來。」

 

想到樓上的電磁爐上滾著一鍋湯,我垂頭喪氣地上樓來,一邊在心裡跟自己說:不要否定自己,不可以怪自己,不要再有負面的想法……但還是覺得很沮喪,生意夠差的了,身旁的人一直問:「為何不把店收了?」收到一張假鈔的打擊好大啊。

 

沒客人時,小葉趕緊上樓來安慰我:「反正我們損失夠多了,不在乎這一仟元。」「怎麼說?」「以前也被騙過不止一仟啊,何況我也收過一次假鈔。」這樣的話對我沒安慰作用,根本的核心問題是:我遇到騙我的人。這件事的意義在那裡?讀了那麼多修行的書,也隨時向人轉述「賽斯理論」:「信念造成實相」。我的信念吸引了「騙子」來證明自己,所以我的信念裡有「壞人」的影子,結論就是:我的信念離「修行目標」還有十萬八千里啊。

 

小葉還是努力在安慰我,所以我馬上提出一個條件:「那你答應我一件事。」「嗯?」「不要再讓這張假鈔流傳出去了,收到假鈔的人好痛苦啊。」大家都在做小生意,不管是誰,不論成本有多少,收到一仟就是雙倍的損失,想到如果我們再讓它流傳出去,等於會一直有人像我這樣痛苦,那我的難受就會一直長大。「好,那這張鈔票就送給你了。」「謝謝!」我謝他願意停止流通這張假鈔,因為過去我們確實曾經「想辦法把它花掉」。也許今天給我這張鈔票的人,也只是一個中途轉手的無奈者,因為要繼續想「有喜歡音樂的壞人」,這個念頭也是很讓人沮喪的想法啊。

 

雖然情緒好多了,但吃飯時,我還是忍不住一直回想,到底是那個客人?總之我確實大意了,以為很久沒有假鈔的新聞,就沒有每一張鈔票都多看幾眼。

 

然後想到下午離開農場前,我忽然覺得秦小姐的小屋那邊有白煙飄出來,大家本來要離開基地回車上,但我卻滿心不悅,一付要去興師問罪的樣子:「我要去關心一下他們在燒什麼!」一路上心裡就盤算著:一定要警告她們不可以燒垃圾。可是到了現場,只見秦小姐拿著瑯頭給小狗釘狗屋,並沒有任何燃燒的痕跡。貓媽抱著小寶也跟來了,但我們到處看看都沒有異狀。

 

現在不得不承認,當昨天寫出帆布和蕃茄苗被偷的事之後,我內心確實隱然在一種「風聲鶴唳」的狀態下,好像農場的四週充滿了虎視耽耽,準備來偷東西的人,下午雖想了該如何與附近的人「和平共存」的辦法,但內心那種對人的不信任與防衛感,確實是存在的。

 

我相信人世間的運作法則,純粹是個人內心想法及觀念的反映。所以「假鈔事件」要我學到什麼?除了以上的分析,我實在要好好再問問我自己的內心了。

上一篇:內在小孩的威力

下一篇: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