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16:43:00小樹

[貓咪養老院]打烊了

20061222

 

原來今天是冬至,上午小葉媽就打電話來叫我們回去吃午餐,但我卻不想去,為了讓小葉可以從容的來回,所以說好我先來開店。

 

兩點我就到了店裡,因為在家也沒事,但是心裡又很明白店裡有事:貓兒們今天要搬家了。

 

 

 

小店的樓上有四隻貓,都是貓媽從小養大的,最後寄放在這裡。我變成這四隻貓的乾媽,每天餵食和清便盆,我總是說:「這裡是貓咪的養老院。」牠們所受的待遇和最差的養老院差不多,固定的空間,簡單的飲食,如果我沒到店裡來,牠們就自動節食一天。一年四季都無法出貓籠活動,因為籠外的空間雜物太多,更怕不小心跑到樓下,隨著客人就出去逛街了。

 

也許我心裡是有點捨不得牠們的,所以早早到店裡,等著看牠們離開時的樣子。

 

牠們到底寄放在此多久了呢?我翻找了好一會,終於找到三年前寫的一篇記錄文:

 

傳送時間: 2003/11/11 下午 03:14

 

11月9日的晚間十一點左右,屋裡有四名新成員加入,其中一名已經先到近一個月了,另外三名終於也報到了.

 

黑黑,性別母,全身終年穿一身長黑衣,喜歡唱歌,只要有人叫她的名字,初期愣一下,隨即施展熱情的身態,肢體語言:[跟我玩!]可是醋桶滿缸,如果你先親近別位,她立刻向那名爭寵者施以魔掌報復.

 

 

 

小白,性別母,全身終年穿一身短白衣,據說天性聒噪,脾氣惡劣,素有母老虎之稱,但第一天觀察,由於對樹屋主人怒吼,被樹媽賞一巴掌見面禮,數小時之內完全處在[自閉]狀態,面壁躲藏在角落,目前榮登[第一苦情女主角]的寶座.

 

 

 

黃黃,性別原屬公,已成中性體質.全身穿一袍黃色長衣,質料高檔令人愛不釋手,可惜無法搶來試穿.身型碩大,穩重有大將之風,隨遇而安,不論身旁環境吵雜混亂,仍然悠遊自在,並且親切待人,喜歡與人握手言歡.

 

 

 

牛小,性別原屬公,不及週歲已成宦官,卻沒有弄臣的本事,全身穿一套短衣,大塊黑與白色如牛身的樣式,身型龐大排名第一,細問身世,原來是小白與黃黃之子,雙眼圓大可愛,黑白兩色在臉部形成可愛的調色,不過遺傳了母親的神經質,一揮手將我眼鏡打落,暫時被列為黑名單中.

 

 

 

屋裡多此四名家人,論外型,硬生生將負責接待的「安安」比成小可愛,小可愛驚慌失措,不知如何待客,只得畏畏縮縮在眾客之間遊走,尋機就想跳出是非之地,尤其當小白與黑黑兩母互吼時,小可愛更是躲無處躲,自此可知,「安安」之為頭號公關貓,將來[逆來順受]的本領將更上一層樓.

 

原來牠們已寄養在此三年了,當初分別是11歲和10歲,如今再加三歲,也都143歲的老貓了。難怪這一陣子大家覺得「黃黃老態畢現」,「黑黑的黑毛都變白了」。

 

我雖對牠們的照顧有限,但最繁重的工作卻是清便盆。四隻貓的排洩物加上貓砂,每天都能製造500-600公克的垃圾。有一陣子我懶得天天拿出去丟,用個有蓋的桶子一包包囤起來,三天後掀開蓋子就臭氣沖天,到了該倒垃圾的時候,更是累積到十幾公斤,非得買個行李車,才能運送到巷口。這幾個月才算學乖,天天把「新鮮的」垃圾弄出屋外。

 

當初貓兒們不能回家,是因為貓媽的母親會過敏,貓媽和前男友分手,所以寄放在男友處的貓兒們必須接回來,只好情商寄放在我這裡。這三年,貓媽和貓爸談戀愛、結婚,甚至生的小寶也在學走路了。幾個月前,貓爸和貓媽決定搬出來獨立一戶,我以為貓兒們可以重得貓媽的照顧,但是諸多考量,貓兒們仍然不能回家。所以貓爸在姐夫所開的資源回收場搭了一間貓咪工寮,這四隻貓將轉而讓貓爸的家人接手照顧。

 

 

 

老實說,卸下照顧牠們的責任,我真是鬆了一口氣。但是內心卻不怎麼放心,貓爸的家人愛貓嗎?會天天幫牠們清便盆嗎?牠們老把飼料掉進水盆裡,所以水盆要經常換清水。最令人擔心的是,牠們越來越老了,生病了怎麼辦?有一次黑黑病得很重,最後是靠貓媽和我接力「做淨靈」治好的,所以這四隻貓也變成「能量治療貓」,這三年沒有吃過藥打過針,貓爸的家人不會「淨靈」啊。

 

昨晚貓媽才通知我,今天就來把貓兒們都搬走了。以前每個月,貓爸會來打掃一次,今天也不例外,將貓籠附近掉了滿地的碎飼料、貓毛、貓砂都清乾淨。我和貓媽陪著小寶在一旁看著貓爸忙碌,貓媽也不得不承認:「貓爸真的很好,他大可以不必管這些貓的。」「是啊,所以你要對他更溫柔、更好點啦。」對貓媽的機會教育要隨時把握。

 

「乾媽想念我們的時候,可以來土城看我們哦!」貓媽學著貓兒們的口氣這樣說,我沒有回應,心裡很清楚,要專程去看牠們的機會非常低,所以昨晚給牠們拍了許多照片。我和牠們的緣份,大約就到此為止了吧。是有點不捨,但也不願意再繼續帶著歉意面對牠們了。

四隻貓把小籠子擠得滿滿的,將被送上貨車搬家去了。

 

三年來的「貓咪養老院」到此打烊。

 

 

 

上一篇:綠綠的葬禮

下一篇:收養[寶妹]

S 2006-12-26 21:26:00

妳一定很捨不得吧
我妹家那隻養得白胖的肥肥
應該也是其中一隻的遠房親戚
下回去是見不著了
好可惜

不過她的新家離我家可是近多了
人生啊
就是這麼有趣

版主回應
又到了我們的晚茶時間,
正在小吧台煮咖啡時,
就有一種失去東西的感覺,
平常我窩在電腦前,貓咪看不到我,
一但站在吧台前,
牠們就死命的呼喚我:[該來餵我們了吧!][等好久了!]
我就不甘願的回牠們:[別吵啦,等乾媽喝完咖啡再餵你們啦!]
這幾天真的一邊倒水進咖啡壺,一邊感到,少了些什麼東西,
原來忽然失去三年的習慣[背景],是這種感覺啊.
2006-12-26 2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