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7 23:13:00小樹

女農討山誌讀後

923日小葉送我去社大開會,然後他自己再繞去圖書館借【女農討山誌】這本書:「也許可以參考看看人家的作法。」

 

我聽說過這本書,因為揭開石器時代的農耕奧妙-----二十一世紀的生態農耕這本書有阿寶的推薦序,但不知為什麼,我卻從沒想到找阿寶的這本書來瞧瞧,反倒是小葉先積極起來想取經。

 

晚上回到家後,我果然看到這本書躺在客廳的桌上,馬上拿起來,從目錄直接挑了第二章「追夢----舉債」的篇章開始讀,馬上讀到作者阿寶沒有農地的租金,前去參加青年創業貸款說明會的情形:「首先,借錢要有還錢的保證,就是要有抵押的不動產。這下糗大了,我渾身上下盡是財富,可有哪一樣是不會動的?我的勤勞刻苦、四肢強健、聰明靈活、才華洋溢……都是要動了才有價值的咧。」讀到這裡我馬上哈哈大笑,幾乎要笑出眼淚來了。

 

當下的心裡有萬般滋味,老實說,從來我到處勸人要肯定自己,但是我自己卻沒能想、說出這樣的句子來:「我渾身上下盡是財富」,這是何種自信才能平視「金錢至上」這個社會價值觀,多麼不卑不亢的態度呢?而我也明白自己跳空先讀第二章的原因,實在是心裡充滿了對於農場開發資金的匱乏與不安所致。

 

然後兩天內我搶先把這本書讀完,看到她在梨山上蓋「五星級視野」的廁所,馬桶座由三根竹竿搭成,住了一年的帳棚後,最後靠自己一個人蓋竹屋。梨山是冬天氣溫可以到零下四度的溫帶山頂,她一個單身女子在山上白手起家討生活。算一算她上山的年紀三十出頭,雖然我和小葉都是四十出頭的人了,才要改行務農,但是我們的資源又比她多太多。

 

看到她在進行有機水果栽培的掙扎過程,我警醒到「單一作物」的風險;看到她開始販售水果和花苞的初始經驗,又忍不住感嘆她「文人經商」的艱難,還好我和小葉的文氣沒那麼濃重,至少小葉從小有開店售貨的經驗,但是小葉卻也想起我們近年經營這家小店之初,碰到一個騙子的往事,當我們到該人家中討債,當事人的老父親雙手一攤:「抓他進警局吧,他到處騙人,我也找不到他。」那種混雜了被騙的憤怒與同情的情緒,原來大家都要有過類似的教訓。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內心對於沒錢建設農場的憂慮消解大半,我們農地至少在台北盆地的邊緣,一個女子可以自己蓋雙層的竹屋,我和小葉還有許多朋友呢。我們被阿寶的故事激起了許多勇氣和鬥志,甚至想到「自己燒磚」來蓋磚房,不過這個充滿豪情的浪漫夢想,在第二天搜尋磚窯資料後就作罷了。但是我們卻也利用一塊門板,一塊布,兩個裝了沙土的牛奶灌,外加一個水桶,作成了我們的「廁所」。

幾天以來,我甚至開始覺得,「沒錢」原來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鍛鍊腦力的創意,甚至因此有更多時間去朝向「更天然」、「更環保」的作法,好比設計一個完全不用化學藥劑的「化糞池」,或「可能有效利用肥水」的廁所;農舍或車道可以怎樣避免用到水泥,而讓「窒息的土地」面積最少?生態池塘除了利用「生態工法」的「晶研法防漏」之外,是否可能再挖水道進行流動循環?

 

一個女子可以討山,我們幾個好朋友湊在一起,當然可以玩出更多的挑戰囉。

小葉欖仁樹 2006-10-12 09:09:00

你好:
我們還在割草的階段,所以目前是[墾荒日記].
自然農耕在台灣還不風行,能夠把[有機農耕]推廣開來,就已經是全民之福了.
因此我們能參考的經驗很有限,未來可能還有許多實驗的空間,所以我們是一邊學有機農耕,一邊思考怎樣[自然],進度會非常緩慢.
如果您有什麼見解,也歡迎與我們分享.

阿駱 2006-10-11 10:26:00

有關自然農耕的Blog好像不太多, 很高興能發現這個農場..不知已經開始經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