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 09:35:09小舞

小舞演戲全記錄(中)

那天和經紀人約好了在電視公司門口等,然後他載我去拍片現場,目的地是去小琉球乘船的港口,而且我到底要演什麼角色?或是劇本?完全都沒有,唉!這就是臨時演員的悲哀!而且因為主角在小琉球拍戲延遲的關係,我在那個港口等了3個多小時,等到夕陽西下,劇組才從小琉球回來。

神奇的事情來了,劇組和演員們一下船,為了拍演員走下船的戲,因此得趁船尚未開走前趕快拍,所以演員和攝影師幾乎是用衝的下船,我馬上被工作人員拉定位,內容是對著船看…3秒鐘後看到了家人回來了,大喊:媽~~~我在這裡啦!沒有劇本,沒有導演的事先溝通,更沒有架設燈光的緩衝期,一切快、狠、準,在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已經拍完我人生的的一場戲了,而且竟然是說台語的,經紀人完全沒和我說這是台語劇啊!我台語比英文還糟糕耶!

ㄧ切都發生的這麼快,不到2分鐘,第二場戲也開始了,是等船的人和從遠方玩回來的人的話家常,我只需要站在旁邊陪笑,這場戲不需要我講話,我就開始偷偷的觀察其他演員,仔細一看才發現,嚇!天啊!那不是演過XX蜘蛛網的那個嗎?不會吧!那不是演過吐司男之吻的那個嗎?這場戲我整個人在震驚中度過…,表情?我想應該笑的很僵吧!

第三場戲,導演大喊:「其他人都走開,留妹妹就好。」等等,妹妹…是說我嗎?看著演員中年紀最小的就是我了,應該是說我吧!我只好一個人孤單的留在原地,導演開始和我講我需要講的台詞和動作,只講一次。不會吧!這場戲是我個人特寫,我想我得好好表現,畢竟剛剛那二場戲可都是一次OK啊,我的特寫也希望一次OK,無奈越是這麼期待,事情越非如我所願,才喊完5432,不到幾秒鐘就NG了,卡!導演的聲音很宏亮也很刺耳,「攝影機的位置不對啊!我都看到車窗的反光裡面有攝影機了,搞什麼啊?」我呆愣在原地,看攝影師ㄧ面道歉,一面移位置。「來,3-2場,5432…」我拿起一包滷味,才說了第一個字—媽…,「卡!你在看哪裡啊?眼神要正對鏡頭,你看攝影機上面做啥?翻白眼演鬼片啊?再一次。」場記動作很快的把小白板擦掉寫上3-3。

「哦!導演對不起,我再來一個」我雙手在胸前合十,點頭道歉,應該是這樣講吧?我看電視上播出的幕後花絮,演員NG都是這樣說的,鏡頭3-3開始,「媽,這是我幫你買的~~你最喜歡的鴨舌頭喔!」我講完台詞後甜甜一笑,外加把滷味往鏡頭前推了一點,「卡!我有叫你把滷味拿往前嗎?你的手出鏡了」,嗚~~給人家東西本來就是要把手往前遞出去才有誠意,現在為了配合鏡頭,竟然只能拿著不動,所以我人生第一個鏡頭,總共NG了3次,第四次才拍攝完成。

拍完了!我只拍了3個鏡頭今天就沒我的戲了,拍攝助理拿給我,屬於我的劇本,嚇!不會吧!我不是只有背影的臨時演員嗎?為什麼我的劇本竟然有5張A4,超過50句的台詞,以一個1小時單元劇的量來看,這根本是主要演員了嘛!正當我覺得納悶想要去問經紀人的時候,我轉頭看見之前和我在片場聊天的那個高瘦男正在和導演講話,疑?他是誰啊?

問了經紀人後才發現,那個高瘦男,原來是製作這個單元劇的總監,而我這角色本來根本不存在,是他要編劇多寫出來的一個角色,我因此變成了此單元劇的主要演員,幾乎每場戲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