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5 19:50:54小舞

輔導心得--男生篇

期中考後,班上有2個成績不是很好的學生被我注意到了,一個是男生阿睿,一個是女生琦琦,這2個人….我們指導老師都滿討厭的,討厭阿睿是因為他功課常常沒做完、聯絡簿沒簽以及要交錢或是帶美勞用品常沒帶,讓我的指導老師覺得他很不用心和散漫;討厭琦琦則是因為琦琦的思考模式很像國高中的大女生,上課心不在焉,腦袋裡都在想著減肥、美白、追星和修指甲,下課常拿著照相手機到處拍。

先談談阿睿吧!阿睿期中考考了全班最後一名,成績比上資源班的阿吉還低,後來我發現了原因,因為他父母不是很關心他們的三兄弟,晚上吃飯都是去奶奶家吃的,功課也是在奶奶家做,也因為奶奶的學歷不是很高,所以作業有問題也沒辦法問,因此作業的完成度不是很高,到學校才再抄數學習作是常見的情況。父母都很晚才下班,常常兄弟們都睡了,父母還沒下班,聯絡簿常常好多天才簽一次,用品沒帶和交錢遲交都是因為當天沒有[遇到]父母的關係,早上出門又很趕而忘記或來不及!而期中考後,我發現了這種狀況,開始和阿睿聊天,發現阿瑞是個很天真可愛的孩子,並不如導師口中所說的一無是處,只是缺乏關心而已。

聊天多次後,發覺阿睿真的很缺乏鼓勵,幾乎每個老師都罵他差勁,沒有人稱讚過他,有次國語圈詞小考前一天,我和阿睿說:「阿睿,你很喜歡老師的書籤對不對?(阿睿點了點頭),那如果你明天的國語圈詞考100分,我就把書籤送你,好不好?」阿睿靦腆的笑了笑,大聲的說了聲好。隔天小考,阿睿錯了一個圈詞,只考了95分,我仍然把書籤送給了他(因為那本考試簿子裡,前面的所有考試都是60以下,這次95分對他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進步了),並且大大的稱讚,好棒喔!阿睿考的真好,這個字只差一點點就寫對了呢!老師知道阿睿有認真喔,所以把書籤送給你,希望你以後更加油,不要粗心一定能考100分,阿睿收下我的書籤開心的跑回座位上訂正那個錯字。

接下來阿睿在下課時常常主動跑來和我聊天,和我說他生活的點滴,並且常主動幫我擦桌子,把營養午餐的水果給我吃,幫我發改完的簿本,只要是我叫他做的事,他總是很快的幫我完成,而我也都不吝嗇的大力稱讚他,此時,阿睿的生活常規已經比之前好很多,至少功課都會寫完了,因為他說作業都是我在改的,他不想讓我難改!快到期末考了,要考數學小考,這次阿睿主動來和我說:「老師,如果我考100分,你常在泡的那種咖啡可不可以給我一包?」我知道他的講的是我抽屜裡放的咖啡即溶包,我很快就答應了,這次阿睿果然沒讓我失望,以100分換走了一包即溶包咖啡。

期末考的結果下來了,阿睿的4科的總成績比期中考進步了46分,是班上進步最多的人,拿到了進步獎,阿睿很開心,我更開心。
句號 2007-04-16 01:47:06

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很感動呢!
你的熱誠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