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21:47:36蹤跡

關於一些補習的事

  多年前,國三那年,父親私自幫我報名補習班,補全科班,當時,沒有其他想法,就接受了。補習班的教師,有一些印象深刻的,至今,仍記得。補習班公民老師最討厭算命,他曾說過,他嗆過台中火車站地下道的算命的,說你們那麼會算,怎麼會在這裡。還有說會用逼逼槍射貓的補教數學老師,他強調貓很笨,他說他射貓第一槍貓還會懷疑地探頭探腦,第二槍貓才逃走,當時,他說是因為夜晚被貓叫聲吵,才射牠們。
  惡意的傷害,總習慣用似是而非的理由包裝,而後合理化惡行。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位滕姓女行政人員,它不是補教老師,是所謂的補教班導,很可惡,他會用藤條打補習的學生的手心,只因為補習的學生沒有考好或是沒有完成補習班的作業。它曾說過一件它與它女兒的故事,說它有一位國小五年級的女兒,有一次段考考第一名,它有給它女兒獎勵,但沒想到第二次,它女兒退步到第五名,它說他當時因此打它女兒。記得這位補教導師,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不合理的要求就是磨練。當時的我,也曾經被這位畜牲補教導師打過,只因為數學補習作業,部分因為太難不會寫,部分沒有完成。但在它那次,也是唯一一次打到我,我就向補習班提出轉班。至今,仍對這件事耿耿於懷。國中後的求學階段,沒補過習,也厭惡補習。
   現在回想在補習班的那一年,對我幫助極小,而且上了一整天的課到下午五點,下課後因為晚上補習從晚上六點半到晚上十點,惡性循環,白天上課會因此打瞌睡。
  臺灣的教育,一直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強調追求第一、最好的學校,卻沒教導學生什麼是最適合學生自我。事實上,什麼是最好,沒有標準。補習班,甚至學校,總是強調多少學生考上第一中學或女子中學。考上了,如果還是不了解自己,只能在生涯上無助摸索,迷惘與蹉跎。

  
   

上一篇:譴責社會敗類的責任

下一篇:勾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