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07:18:52蹤跡

民主是一種選擇

  再過兩周─2016年1月16日,就是我國的總統暨立委大選了。有些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在新的一年,臺灣有新的氣象。四年前,我缺席了那場投票,放棄了選擇的機會。這一次,不會缺席了,選出一個比較好的臺灣總統。

  民主制度,有時候讓人疑惑。為什麼必然會因為有些人的錯誤選擇,就要讓其他人沒有做出錯誤選擇的也跟著無端牽連,牽連的時間,在臺灣總統/縣市長是四年或八年,立法委員/議員,則是無期。不過想想,至少,在一段時間後,還是可以做出新的選擇,不一樣的選擇。至少,讓錯誤有個停損點。

  雖然,臺灣的政治有些髒、有些紛擾、有些政治垃圾在裡面搬弄是非進而謀取私利,但臺灣人民仍然有抵制的權利,用選票抵制上述那些髒東西、垃圾政黨。民主是參與,但不該簡化成僅是投票,更要關注與關心臺灣國家與社會發展,監督著當選者,對於做不好的就該換掉,做不滿的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