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12:45:33蹤跡

臺灣的黑心商人

    在臺灣,黑心商人,猶如無法根絕消滅的害蟲一樣,圍繞在善良的臺灣人周遭,伺機侵害人民的健康與生活。害蟲圍繞在人身旁,是為了取得食物,得以生存下去。然而,黑心商人,則不全然為了生存,他們本身已經很富有了,還要巧取豪奪不屬於他應該有的財富。舉例來說,某家黑心商人,動輒以更換包裝的方式,調高商品價格,宣稱它的商品又添加什麼工法、原物料更換、品質提升等等。然而,這不構成恣意調漲價格的理由。舉例來說,一包原本容量660公克的冰塊,售價20元整,宣稱是原物料不同,就順勢換包裝,縮水成600公克漲價成25元。包裝改變、容量縮減與價格持續調升,彷彿是黑心商人坑殺善良消費者的不變定律。問題是現在物價平穩的時期,有理由漲價嗎?在旺季前漲價,是要削消費者的荷包嗎?在物價平穩也漲、物價攀升也漲,那麼卻從來看不到物價走跌時,黑心企業生產的商品,調降價格,反饋給消費者。

   黑心商人,汲汲營營在獲利上,動輒購入低價原料製成商品,發生食品安全問題時,又推說不知情,都是原物料廠商的錯,一再卸責,將企業該負的社會責任與企業道德視如敝履。再者,消費者買到該企業生產的黑心食品時,健康受到侵害,要求償更是困難重重。要杜絕黑心商人,唯有消費者的自覺不去黑心商人的通路、不買黑心商人齊下企業的任何一項產品,讓黑心商人與黑心企業消失在臺灣社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