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12:07:18cetera

讀報教育:人生「不要」最大!

讀報教育:人生「不要」最大!

人生「不要」最大!這句豪語發自人稱「賴桑」的賴倍元先生。

    原本經營運輸業的賴桑體會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是破壞大自然的幫兇,而決定積極種樹還給大自然。從三十歲開始,他陸續在大雪山買地種樹,散盡家產,花了別人十輩子也賺不到的二十億元,自己的生活儉樸,深居在山裡三十年,種出了三十萬棵台灣國寶樹。但他說這些都不重要,「人生『不要』最大!」因此對於這十座山頭的國寶樹,他立下三原則:不要砍伐、不要買賣、不要傳子。他將財產定存於地球。
    別人笑他痴傻,但他的信念很單純:把對的事,做到很大!他的夢想是在有生之年,留下五十萬棵森林大軍,做老天爺歡喜的工作。
    的確,砍一棵樹,只要一天;種一棵樹,卻能造福千年萬世的子孫。現在不施肥、無農藥的十座森林復育了,萬物回來了,「幾百萬隻的螢火蟲,好美!」他把不毛之地變成珍貴森林,留給子孫和地球的是千金不換的資產。誠如他很自豪的說:「人家的財產存在銀行,我的財產藏在地下。」

    賴桑心中植有善念,且用具體行動行諸於土地,十足是台灣的「國寶」,請大家一起來跟著他種樹、護樹吧!

(改自人間福報)

 

1.賴桑對自身種樹立下的三原則(提取訊息)

2.人生「不要」最大,這句話中「不要」的含意是什麼呢?(詮釋整合)

3.為何文章中要強調種植樹木「不施肥」呢?施肥對土地的影響為何?(詮釋整合)

4.文中提及老天爺歡喜的工作,請具體寫出來(比較評估)

5.寫出本文的主旨(比較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