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09:47:55cetera

柳樹和牽牛花

柳樹和牽牛花

一株柳樹被蟲蛀空了身子,大風將他攔腰折斷。然而,他仍活著。第二年春天,他的身體上發出了新芽。新芽長成了長條的柳絲。牽牛花從他的腳下鑽出來,伸展柔軟的身子,緊緊的纏繞著他往上爬。

 

  柳樹皺著眉頭說:「纏著我幹什麼?你這討厭的小東西!」牽牛花掏出一把小喇叭,吹了一氣說:「尊敬的柳樹老前輩,您真健康,又那麼挺拔,多麼令人敬重啊!古今中外的名人,我最崇敬的就是您了!」

 

  柳樹聽了,心裏相當舒服,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牽牛花趁機往上爬了爬,掏出第二把小喇叭說:「偉大的柳樹老英雄,您不折不彎的崇高精神,實在太令人敬佩了!我永遠要向您學習!」

 

  柳樹陶醉的閉上眼睛,緊緊的把牽牛花抱在懷裏,像一位慈祥的老母親一樣輕輕搖晃著身子。牽牛花抓緊機會又往上爬,邊爬邊掏出第三把小喇叭:「學問好的柳樹老博士您那智慧般的長髮,古今中外有知識的人,我看都不如您老人家!」

 

  柳樹感到自己飄起來了,像一朵白雲,慢慢的越飛越高,越飛越高。牽牛花一邊吹著喇叭,一邊往上爬。不久,他比柳樹還高出一個頭。他俯視著對旁邊的一棵小松樹說:「小夥子,你瞧我爬得多快,爬得多高!」幼松瞥了瞥他掛滿喇叭的身子,只是微微的一笑。(改自網路)

 

 

 

 

 

 

1.從文章中,除了牽牛花段落外,柳樹有何可以學習的地方?

2.你覺得牽牛花是個怎樣的人?

3.柳樹一開始的態度是厭惡的,為何他後來會同意牽牛花的行為?

4. 為什麼小松樹只是微微的一笑呢?

5.如果遇到像牽牛花這樣的人,你會如何面對呢?

6.如果團體中有許多像牽牛花這樣的人,會有哪些影響呢?

7.你覺得什麼是真正的讚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