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18:53:02cetera

爬出一片天--劉大潭

爬出一片天--劉大潭

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速跑得機械董事長劉大潭,從被看不起的身障人士到今日數項大發明享譽國際,激勵人心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

 

五十六歲的劉大潭,三歲被誤打小兒麻痺過期疫苗,讓原本活潑的他從此雙腳萎縮,只能在地上爬行,因為家貧又殘疾,備受歧視羞辱,父母擔心兒子上學只會飽受欺負不讓他去,鄰居見他想和大家上學,也譏笑「給他一個臉盆,會做乞丐就好了。」

 

劉大潭不認為身體殘疾等於一無所有,不管颳風下雨也要搖著姊姊為他訂做的手搖三輪車上學,國小、國中、高工都是第一名畢業,但優異成績卻未帶來尊重,在鄉公所當總機,竟有人對他說「這裡有隻狗」,求職也處處碰壁,被上百家公司拒絕,甚至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直到機械公司老闆願意雇用,他抓緊機會苦心研究,點子總比別人多,一路獲拉拔當研發部科長,奠定創業基礎。他看到大樓火災的人員傷亡相當痛心,看到一隻蜘蛛從葡萄棚上滑下來的動作發明大樓常見的「高空緩降機」後,頻頻角逐各類國際發明展,各項專利也讓他從貧困搖身成為企業家。

 

從被嘲笑的殘障者到身價數千萬元的老闆,劉大潭感觸特別深刻。劉大潭演講時總是用雙手抓住腳踝,一步步挪動自己雙腳的動作,從前這會讓他羞得難以自容,這一刻他無畏身體殘疾,自信地向前邁進,與一般人昂首闊步信心指數一樣高,令人動容。

 

他說,曾受歧視更深刻體會「關懷」的重要,這二字永遠高掛工作室牆上,勉勵學子創業一定要秉持貢獻社會的心。

(改寫自11月14日中時電子報)

1.為何劉大潭的雙腳會萎縮呢?

2.姊姊如何幫助他上學?

3.「高空緩降機」的想法來自哪一種動物呢?

4.「給他一個臉盆,會做乞丐就好了。」這是怎樣的態度呢?

5.如果用外貌或身體的狀況去評判一個人,會有什麼缺點呢?

6.「關懷」是劉大潭所重視的,請問你如何去關心自己身邊的人、事、物?

 

上一篇:魔鬼與農夫

下一篇:夜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