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16:14:51cetera

魔鬼與農夫

魔鬼與農夫

有個老魔鬼看到一位農夫每天辛勤地工作,可是收入卻少得可憐,但他還是那麼快樂,非常的知足。於是他就派了一個小魔鬼去擾亂一個農夫。

 

小魔鬼把農夫的田地變得很硬,想讓農夫知難而退。那農夫敲了好半天,沒有一點抱怨。小魔鬼看到計策失敗,只好摸摸鼻子回去了。

 

第二個小魔鬼想,既然讓他更加辛苦也沒有用,那就拿走他所擁有的東西吧!於是就把他午餐的麵包跟水偷走,他想農夫這下子一定會相當生氣!農夫回到樹下休息時,發現麵包跟水都不見了便說:「不曉得是哪個可憐的人比我更需要那塊麵包跟水?如果這些東西就能讓他得溫飽的話,那就好了。」第二個小魔鬼又失望的回去了。

 

老魔鬼覺得奇怪,難道沒有任何辦法能使這農夫變壞嗎?這時,第三個小魔鬼也來了。他對老魔鬼講:「我有辦法,一定能把他變壞。」

 

小魔鬼先去跟農夫做朋友,農夫很高興地和他成為朋友。因為魔鬼有預知的能力,他就告訴農夫,明年會有乾旱,教農夫把稻種在濕地上,農夫便照做。結果第二年別人沒有收成,只有農夫的收成滿坑滿谷,他就因此而富裕起來了。

 

小魔鬼又教農夫把米拿去釀酒販賣,賺取更多的錢。慢慢地,農夫開始不工作了,靠著批發酒類,就賺了大量金錢。

 

小魔鬼就告訴老魔鬼說:「您看!我現在要展現我的成果。」老魔鬼見了,高興地對小魔鬼說:「唉!你太了不起!你是怎麼辦到的?」小魔鬼說:「我只不過是讓他擁有比他需要的更多而已,這樣就可以引發他人性中的貪念。」

 

 

1.為什麼一開始的農夫,他很快樂呢?

2.從第二個小鬼偷走的東西,你覺得人每天最基本的需求是什麼?

3.為何農夫會把稻子事先種在濕地上?

4.農夫為何能賺取大量的金錢?

5.「擁有比需要的更多」,你能舉出生活中一定「需要」的東西嗎?

6.聖嚴師父:「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請你提出對這句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