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8:55:26cetera

寓言故事選讀

寓言故事選讀

水乾枯轍之()鮒
   
莊周家裡很窮,有
次去找監河侯(監督河川的官吏)借米,監河候說:「好,等我收了租地的租錢,就借錢給你,好嗎?」

    莊周生氣的說:“我昨天來時,在路上聽見救命聲。我四處張望,原來是車轍(車輪輾過所留下的痕跡)裡的條鮒魚(鯽魚)。我問牠:「鮒魚啊!你怎麼?」牠說:「我是東海的水官,你有沒有些水可以救救我」我說:「好呀。我去南方勸說吳王越王,引來西江水來救你,好嗎?」鮒魚板著臉說:沒有水我能生存,我只需要很少的水便可活著,此如果你能幫我,如早點到乾魚市場找我吧。涸轍之鮒:比喻陷處困境,急需救援的人或物。

 

1.      現實生活中你可以舉出涸轍之鮒的實際例子,並寫出你可以做的實際行動。(至少20個字)

2.      請問監河侯是個怎樣的人(至少20個字)

3.      生活中如果有人對你抱持涸轍之鮒的態度,你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

4.      你覺最後監河侯的反是什麼?理由是.

上一篇:讀報自行車

下一篇:傘的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