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8:56:45cetera

傘的發明

傘的發明

魯班是以前最著名的工匠,他是春秋未年(約西元前五百年以後)的人。魯班原來姓公輸,名班,因為他是魯國人,所以大家就順口叫他魯班。
 
魯班不但精於木工製作,對機械也很有研究,他曾經仿照飛行的老鷹,雕刻了一隻「木鳥」,同時又裝上機器,使得木鳥也可以自動飛行。
據說,「傘」也是魯班發明的。 從前的人沒有傘,大太陽底下受不了,下雨天又淋成了落湯雞。 魯班的妻子看了就問他:「人人都說你手藝好,而大家出門的時後日曬雨淋,你能不能幫忙想想辦法啊?
   
魯班覺得妻子講得很有道理,就把徒弟們找來,大家合力在路旁加蓋亭子,每隔一公里,就造了一座涼亭。魯班高興地對妻子說:「路上蓋了很多亭子,這樣就可以為路人遮太陽和擋雨了。」
魯班的妻子卻說:「到亭子裏休息一下還可以,總不能一直待在亭子裏啊!
   
魯班被妻子潑了一盆冷水,就不太高興地回答:「總不能叫我走一步就蓋一座亭子吧!
沒想到,「走一步就蓋一座亭子」這句話讓魯班有了靈感。於是,他模仿涼亭的形狀,做成一個尖尖圓圓的頂,用一根把手支撐,要用的時後打開,不用的時後收起來,輕巧方便,這就是「傘」。有了傘,人們走在路上就不怕日曬雨淋了。

    )魯班原名是:

1)公孫班(2)黑班

3)公輸班

    )誰叫魯班發明傘的?是魯班的:

1)爸爸(2)妻子

3)兒子

    )魯班最早擋雨的方法是:

1)用荷葉(2)搭亭子(3)帶斗笠

    )哪一句成語根魯班有關?

1)班師回2)彈性上班

3)班門弄斧

上一篇:寓言故事選讀

下一篇:單腳鞋銀行